力學計算題

2022-10-31 05:30:02 字數 4297 閱讀 4370

2023年遵義市中考物理「力學計算題」複習指導

一.速度計算題:

1.(2013遵義).遵義市正在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三宜城市,為了宜遊,正在加快建設遵義到赤水的高速公路。

「遵赤」高速由三段組成,已建成的遵義到白臘坎30km,設計最大時速100km/h,白臘坎到仁懷60km,設計最大時速80km/h,正在建設的仁懷到赤水160km,設計最大時速80km/h。我們坐在汽車裡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周圍的景物向後退去,這是以為參照物來描述的,若遵赤高速全程通車後,按規定時速行駛,從遵義到赤水最快需 。

2.(2012遵義).在我市「雙創─鞏固」活動中,許多學校開展了「小手牽大手」的活動,同學和家長們利用週末在人行橫道處爭當「文明監督員」。若行人闖紅燈就吹哨笛提醒,那麼哨笛聲傳到闖紅燈的行人耳中的傳聲介質是 ;某人行橫道寬25m ,亮綠燈的時間為25s,則行人至少要以 m/s的速度才能安全穿過該人行橫道。

3.(2011遵義)為了節能減排,許多旅遊點都用電動車取代燃油汽車,某電動觀光車技術引數如下表

根據以上引數,解答下列問題(g取1on/kg):(1)該車乘客質量平均每人為60kg,求滿載時車對水平路面的壓強;

(2)若觀光電車在水平路面勻速行駛時受到的阻力為2×103n,求觀光電車以最大速度勻速行駛0.5h,牽引力做的功。(電車行駛過程中所受阻力不受速度大小影響)

4.(2010遵義)從遵義到重慶江北機場的路程為296km,一輛小車以74km/h的平均速度行駛了一半路程後,又以100km/h的平均速度行駛完後一半路程。求:

(1)這輛小車從遵義到重慶江北機場所需的時間是多少h?(2)這輛小車從遵義到重慶江北機場的平均速度是多少km/h?

5.(2009遵義)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遵義會議會址」,每天要接待數千名國內外遊客參觀。現有一輛滿載遊客的客車,功率為30kw,在「會址」前的水平公路上勻速行駛,若客車速度為5m/s,求:

(1)在1分鐘內客車的牽引力做了多少功? (2)客車受到的牽引力多大? (3)客車受到的阻力多大?

6.(2007遵義)用如圖9所示的滑輪組(繩重與摩擦阻力不計)勻速提公升重力為60n的物體,在物體上公升2m的過程中,拉力f做的功為150j,所用的時間為5s,求:(1)繩自由端上公升的速度,(2)滑輪組的機械效率,(3)動滑輪的重力。

7.(2006遵義)「五一」節小英和媽媽一起乘車出去旅遊,看見路旁的樹木向後退,此時她選擇的參照物是如圖(二)所示是這輛汽車的速度計的情況,此時該車的行駛速度

是 km/h,若在行駛過程中車速不變,從遵義到貴陽行駛約2h,則遵義距貴陽約 km.

習題:1.「五.一」假期小明一家駕車外出旅遊。

一路上,所學的運動學知識幫助他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經過某交通標誌牌時,小明注意到了牌上的標示如圖所示。小明想了想,馬上就明白了這兩個資料的含義:

「40」表示通過這段公路時汽車的1)若小明爸爸駕車通過這段路程用時30min,則汽車的速度為多少千公尺每小時?在遵守交通規則的前提下,試計算從標誌牌到上橋最快需要用幾分鐘?⑵、當汽車行至某高速公路入口處時,

小明注意到這段高速公路全長180km,行駛速度要求為:最低限速60km/h,

最高限速120km/h,小明看錶此時正好是上午10:00,他很快算出並告訴

爸爸要跑完這段路程,必須在哪一段時間內到達高速公路出口才不會違規,

請你通過計算,說明小明告訴他爸爸的是哪一段時間?

2.一列火車長200 m,以15 m/s的速度前進,要通過長為1.6 km的橋,求(1)火車完全通過大橋上的一根電桿要多少時間? (2)火車完全通過大橋要多少時間?

3.某城市中心路段汽車限速為40km/h.一位女士因開車超速被警察罰款,圖是警察和這位女士的一段對話.請你利用所學的物理知識,幫助警察向這位女士解釋被罰款的原因.

4.一列長200m的列車以72km/h的速度通過一山洞共用了50s,問該山洞有多長?

二.密度計算題:

1.(2014遵義).張雷同學想通過實驗測量出他家中醬油的密度,但他沒有量筒和燒杯,只有天平、帶有蓋子的玻璃瓶和適量的水。請你與他一起來完成實驗。(水的密度用ρ水來表示)

(1)將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並將遊碼移到稱量標尺的處,再調節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

(2)在測量空玻璃瓶的質量時,實驗操作如圖所示,張雷操作的錯誤之處是改正錯誤後,他依次進行了如下操作:

①測出空玻璃瓶的質量m;

②測出玻璃瓶裝滿醬油後的總質量m1;

③倒出瓶中的醬油,將玻璃瓶清洗乾淨後裝滿水,並將瓶的外擦乾,測出玻璃瓶裝滿水後的總質量m2。

根據所測得的資料,可知醬油密度的表示式為:ρ醬油

2.(2013遵義)小明在測鹽水的密度時,用調好的天平測出鹽水和杯子的總質量為118g,然後將杯中的部分鹽水倒入量筒中,如圖甲,則量筒中鹽水的體積為 cm3,再用天平測剩餘鹽水和杯子的總質量時,天平平衡後右盤所放的砝碼和遊碼在標尺上的位置如圖乙,根據以上實驗資料,小明測得鹽水的密度為 kg/m3。

3.(2012遵義)家庭浴室中常用的燈暖型浴霸是通過燈泡的熱輻射來公升高光照區域內空氣溫度的,小明家浴室內浴霸由四隻標有「220v 250w」的同規格發熱燈組成,小明測得浴室的面積為6m2,高為2.5m,查資料得知當地空氣的密度為1.

2kg/ m3,比熱容為1.0×103j / ( kg·℃), 當四隻燈泡同時正常工作25min後,測得浴室內空氣溫度從13℃上公升到28℃,求:(1)浴室內空氣的質量;(2)浴室內空氣吸收的熱量;(3)浴霸加熱浴室內空氣的效率。

4.(2011遵義)如圖所示為小明同學測量某物塊密度的實驗裝置,其中物體質量和體積的測量結果如圖a、b所示。則物塊的質量為   g,密度為   kg/m3。

5.(2010遵義)某電熱淋浴器的銘牌如右下表,求該電熱淋浴器:[c水=4.

2×103j/(kg·℃) ρ水=1.0×103kg/m3](1)一滿箱水從25℃加熱到45℃吸收的熱量是多少焦耳?(2)正常工作時的電流是多少安培?

(3)正常工作0.5小時消耗的電能是多少千瓦·時?

6.(2009遵義)小明家在他們居住的10樓頂上安裝了一台太陽能、電能兩用熱水器,熱水器水箱的容積為100l。在一般光照下,一滿箱15℃的水經白天太陽加熱,溫度可達40℃(c水=4.

2×103j/(kg·℃)。求:(1)一滿箱水從15℃公升高到40℃,要吸收多少熱量?

(2)若遇到陰雨天,改用電功率為1500w的電熱器加熱同樣多的水,正常工作需要多少時間?(其它條件不變,設消耗的電能全部轉化為內能)

7.(2007遵義)電磁爐是一種新型的電熱器,它以其高效、衛生、安全而受到了人們的喜歡。小迪觀察她家新買的電磁爐的銘牌,銘牌上標有「220v,2000w」字樣。

為了研究該電磁爐的效能,小迪用乙隻水壺裝了2.5l的水,測量其初溫度為200c。把電磁爐接入220v電路,然後將這壺水放到電磁爐上加熱,經過8min水剛好燒開。

經查,當地的氣壓為1標準大氣壓。求:(1)在這一過程中水吸收的熱量是多少?

(2)電磁爐消耗的電能;(3)請幫助小迪同學分析兩問計算結果出現羞異的原因。c水 =4.2x103j/(kg.

0c)8.(2006遵義)太陽能是一種理想的綠色能源,小民家最近安裝了一台太陽能、電能兩用熱水器,容積為100l,加熱功率為2kw,已知:c水 =4.

2x103j/(kg.0c)。求:

(1)在一般光照條件下,一滿箱200c的水到傍晚水溫可達600c,則水吸收了多少熱量?(2)在陰雨連綿不斷的天氣裡,需要用電熱器加熱,要使這些公升高同樣的溫度,則電熱器要工作多長時間?耗電多少度(不計熱量損失)?

習題:1.爸爸買了乙個水族箱,箱內裝有55cm深的水.開啟裝飾用照明燈後,顯得水清草碧,特別美麗.水族箱的銘牌如表所示.求:(1)距水箱底部15cm處的魚受到水的壓強.

(2)如果電加熱棒的加熱效率為90%,若將水族箱裡的水由25℃加熱到30℃,兩隻加熱棒同時加熱,需要加熱多長時間?(水族箱內其他物體的體積和吸熱情況忽略不計)[g=10n/kg,ρ水=1.0×103kg/m3,c水=4.

2×103j/(kg℃)].

2.如圖所示,乙個電熱水壺放在水平桌面上,空水壺重為5n.當壺中裝滿水,水的體積為1.5×10-3m3,水深為0.

15m,壺內的底面積為1.5×10-2m2,壺外底部與桌面的接觸面積為2.0×10-2m2.求:

(已知水的密度ρ=1.0×103kg/m3,g=10n/kg)(1)壺內水的質量;(2)壺內底部受到水產生的壓力和壓強;(3)桌面受到的壓強.

三.重力計算題:

作業:1.建設中的洋浦跨海大橋全長3.

3km,汽車行駛速度按80km/h設計,則該橋建成後(1)假設允許行人上橋,人正常速度步行的速度是1.1m/s,請你估算:如果你按正常速度走完該橋需要多長時間.(2)若橋頭上有如圖所示的限制載重總質量標誌牌,請你通過計算說明重為4×105n的大貨車是否超過此橋的限載標準(g取10n/kg).(3)請用物理學的術語解釋,為什麼要對通過公路橋的梁的機動車的載重總質量和速度進行限制(分別答出一條即可).

材料力學計算題訓練一

計算題訓練一 1 結構受力如圖,已知1桿為圓截面鋼桿,直徑d 18mm,材料許用應力 170mpa 2桿為正方形木桿,邊長為a 70mm,材料許用應力 10mpa。試校核結構的強度?1杆 300 20kn 2杆2 梁受力如圖,已知 材料許用應力 10mpa,1mpa,b 180mm,h 280mm,...

高中物理經典題庫 力學計算題

四 力學計算題集粹 10個 1 如圖1 71甲所示,質量為1 的物體置於固定斜面上,對物體施以平行於斜面向上的拉力 1 末後將拉力撤去 物體運動的 圖象如圖1 71乙,試求拉力 圖1 71 2 如圖1 72所示,火箭內平台上放有測試儀器,火箭從地面起動後,以加速度 2豎直向上勻加速運動,公升到某一高...

高中物理經典題庫 力學計算題

四 力學計算題集粹 49個 1 在光滑的水平面內,一質量 1 的質點以速度 10 沿 軸正方向運動,經過原點後受一沿 軸正方向的恒力 5 作用,直線 與 軸成37 角,如圖1 70所示,求 圖1 70 1 如果質點的運動軌跡與直線 相交於 點,則質點從 點到 點所經歷的時間以及 的座標 2 質點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