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段計算題

2022-12-05 18:51:02 字數 2121 閱讀 2974

[例1] 如圖,把線段ab延長到點c,使bc=2ab,再延長ba到點d,使ad=3ab,則

① dc=_____ ab = _____ bcdb =_____ cd = _____ bc

分析:可以設線段ab的長為1份,則bc的長就為2份,ad的長為3份。

[例2] 如圖,點m為線段ac的中點,點n為線段bc的中點

①若ac=2cm,bc=3cm,則mn= _____cm

② 若ab=6cm,則mn=_____ cm

③ 若am=1cm,bc=3cm,則ab= _____ cm

④ 若ab=5cm,mc=1cm,則nb= _____ cm

[例3] 根據下列語句畫圖並計算

(1)作線段ab,**段ab的延長線上取點c,使bc=2ab,m是線段bc的中點,若ab=30cm,求線段bm的長

(2)作線段ab,**段ab的延長線上取點c,使bc=2ab,m是線段ac的中點,若ab=30cm,求線段bm的長

[例4] 如圖,已知ab= 40,點c是線段ab的中點,點d為線段cb上的一點,點e為線段db的中點,eb=6,求線段cd的長。

[例5] 如圖,ae=eb,點f是線段bc的中點,bf=ac=1.5,求線段ef的長。

[例6] (1)如圖,分別**段ab和ba的延長線上取bd=ae=1.5cm,又ef=5cm,dg=4cm,gf=1cm,若gf的中點為點m,求線段am和bm的長度。

(2)若線段a、b、c,滿足:a:b:c=3:4:5,且a+b+c=60,求線段2c-3a-b的長。

[例7] 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作出一點o,使點o到a、b、c、d四點的連線之和最小。

【模擬試題】

一. 選擇題:

1. 已知點c是線段ab的中點,現有三個表示式:

① ac=bc ② ab=2ac =2bc ③ ac=cb=ab 其中正確的個數是( )

a. 0 b. 1 c.2 d. 3

2. 如圖,c、b**段ad上,且ab=cd,則ac與bd的大小關係是( )

a. ac>bd b. ac=bd c.

ac3. 點a、b是平面上兩點,ab=10cm,點p為平面上一點,若pa+pb=20cm,則p點( )

a. 只能在直線ab外 b. 只能在直線ab 上

c. 不能在直線ab上 d. 不能**段ab上

4. 已知線段ab=5.4,ab的中點c,ab的三等分點為d,則c、d兩點間距離為( )

a. 1.2b. 0.9 c.1.4 d. 0.7

二. 填空題:

5. 已知線段ab,延長ab到c,使bc=ab,**段ab的反向延長線上擷取ad=ac,則有db:abcd:bd

6. 如圖,已知ab:ac=1:3,ac:ad=1:4,且ab+ac+ad=40,則ab=_____,bc=______,cd=_______。

7. 兩條相等的線段ab、cd有三分之一部分重合,m、n分別為ab、cd的中點,若mn=12cm,則ab的長為

三. 解答題:

8.如圖所示,ab=12厘公尺,,,求mn的長.

9.如圖,已知c點為線段ab的中點,d點為bc的中點,ab=10cm,求ad的長

10.如圖,ab=20cm,c是ab上一點,且ac=12cm,d是ac的中點,e是bc的中點,求線段de的長.

11.如圖,ab=8cm,o為線段ab上的任意一點, c為ao的中點,d為ob的中點,你能求出線段cd的長嗎?並說明理由。

12.線段ad=6cm,線段ac=bd=4cm ,e、f分別是線段ab、cd中點,求ef。

13.如圖,點c**段ab上,ac = 8 cm,cb = 6 cm,點m、n分別是ac、bc的中點。

(1)求線段mn的長;

(2)若c為線段ab上任一點,滿足,其它條件不變,你能猜想mn的長度嗎?並說明理由。

(3)若c**段ab的延長線上,且滿足,m、n分別為ac、bc的中點,你能猜想mn的長度嗎?請畫出圖形,寫出你的結論,並說明理由。

14. 已知線段ab,反向延長ab至c,使ac=bc,點d為ac的中點,若cd=3cm,求ab的長.

15. 已知線段ab=12cm,直線ab上有一點c,且bc=6cm,m是線段ac的中點,求線段am的長.

力學計算題

2015年遵義市中考物理 力學計算題 複習指導 一 速度計算題 1.2013遵義 遵義市正在建設 宜居 宜業 宜遊 的三宜城市,為了宜遊,正在加快建設遵義到赤水的高速公路。遵赤 高速由三段組成,已建成的遵義到白臘坎30km,設計最大時速100km h,白臘坎到仁懷60km,設計最大時速80km h,...

熱機計算題

1 天然氣是當今家庭中使用較普遍的一種能源,先用天然氣 甲烷 來加熱水,1 我使2kg的水溫度從20 加熱到100 水需要吸收熱量?2 如果加熱過程中,天然氣放出的熱量只有50 被吸收,則需完全燃燒多少m的天然氣?2 研究表明,秸稈的熱值為0.75 107j kg,相當於標準煤的四分之一.某學校食堂...

計算題答案

複習題參 三 1 答 2.答 3 下面是旅客訂飛機票的需求描述,試畫出分層的資料流程圖。顧客將訂票單交給預訂系統 1 如果是不合法訂票單,則輸出無效訂票資訊 2 對合法訂票單的預付款登入到乙個記賬檔案中 3 系統有航班目錄檔案,根據填寫的旅行時間和目的地為顧客安排航班 4 在獲得正確航班資訊和確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