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企業統計的職能優化

2023-02-10 23:12:05 字數 826 閱讀 3893

作者:喬桂玲

由於當前我國已經形成了新的經濟體制,而且各種單位也面臨著全新的進步,此時統計活動在單位開展各項決定工作以及運作活動中的意義不斷的得以體現,因此就規定單位的統計活動不斷的體現出優勢特徵,筆者以六個層次的內容展開論述。

關鍵詞:企業制度;企業統計;經營管理;經濟決策統計活動是單位多項活動的關鍵前提。如果不具備統計內容的話,單位的負責人就無法正常的開展活動,就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取生存。

統計活動通過它獨特的體系,精準合理的體現出多項生產以及運作等落實狀態,進而便於單位的負責人開展分析以及決定活動,形成規劃,監管多項指標的落實狀態,確保活動能夠有序的開展。統計活動存在於單位管控的多個層次之中,從大的方面來說,像是單位的長久的規劃活動,從小的層次上來看,像是班組的建立工作,但凡是可以通過數值體現活動屬性和它的變化性的活動都得依靠統計活動來進行,它是單位非常關鍵的乙個組成要素,為單位的運作提供非常精準的數字資訊。不過,經濟體系進展到當前的時代,單位的活動已經很顯然的脫離了合理的步伐,早就變成了一項沒有實際意義的工作。

此時,單位的統計活動該怎樣才可以為單位的管控活動貢獻力量,確保自身的職能得以體現,已經是當前單位的統計人員必須要認真分析的一項活動了。

1 設定統計機構,而且確保其權責清晰

不管是什麼規模的單位,都要設定全面的統計部門。假如單位將精簡組織當成前提的話,不單獨的設定統計單位,此時也要在別的組織中設定全面的統計職務,要確保其權責清晰,而且要確保其有一定的獨立特徵。單位的統計機構要具備如下的一些功效:

設計並制定本企業的統計指標體系及統計資訊的報送要求;收集、審核、彙總、提供各種統計資訊;完成各種統計報表的對外報送任務;負責向本企業領導和各有關部門提供其所需的統計資訊;利用各種統計資訊進行綜合分析研究。

新時期加強企業政工工作

摘要 新時期的企業管理奉行以人為本的科學管理理念,這在很大程度上凸顯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本文首先概括總結了當前企業政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闡述結合新時期的時代背景,強化企業政工工作的途徑。關鍵詞 以人為本,企業管理,政工工作 隨著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改革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尤其是金...

新時期企業管理的靈魂 創新

摘要 21世紀是乙個複雜多變的世紀,企業的生存環境顯得非常的惡劣和殘酷,消費需求及替代品的變動將更加難以 企業間的競爭異常激烈,企業者要求得一席之地,唯有不斷創新。創新是新時期企業管理的靈魂。關健詞 人本管理知識管理戰略管理水平管理軟體管理 乙個企業,管理過程沒有常規性創新意識,無意於開發新市場 也...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職能的角色轉換

二 服務型 高校是乙個強調學生自主安排時間的地方,給學生的自由空間也相對較大,而高校學生大都是剛剛開始自己處理問題,學習 生活 甚至情感問題都蜂擁而至,他們還不具備能夠完全處理好這些問題的能力,而多數同學又不會跟家長溝通。這時候輔導員的另一身份得到應用 朋友效應。朋友效應 是輔導員通過以朋友身份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