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企業管理的靈魂 創新

2022-05-26 20:36:06 字數 1408 閱讀 3206

[摘要] 21世紀是乙個複雜多變的世紀,企業的生存環境顯得非常的惡劣和殘酷,消費需求及替代品的變動將更加難以**,企業間的競爭異常激烈,企業者要求得一席之地,唯有不斷創新。創新是新時期企業管理的靈魂。

[關健詞]人本管理知識管理戰略管理水平管理軟體管理

乙個企業,管理過程沒有常規性創新意識,無意於開發新市場、也沒有組織力量研製產品,更談不上戰略、組織制度的創新,創新已成為企業的第二項職能,他們借助於這個工具將外界的變化開拓為新的工作社會與職能,一旦獲得市場許可,那麼不論是經濟利潤、市場份額,還是社會目標,都將隨之而來。總之,企業管理的生存在於創新,創新是管理的靈魂。

一、從物本管理走向人本管理

人是企業的一種戰略性資源,它支撐著企業的整體經營戰略。在經營戰略的指導下,人的管理承擔著企業不同戰略發展階段提供合乎質量和數量的勞動力,從而體現出人本管理的重要性。那麼,從以工作為中心的管理模式,轉變到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模式,應該怎樣實現人本管理呢?

(1)感情管理。現代企業的管理者,必須善於運用各種鼓勵手段,聯絡感情,滿足職工的社會心理需要,以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首先,要使職工真正地感覺到自己是重要的。

其次,要認真傾聽職工的意見。最後,對每一位職工都要真誠相待,信而不疑。(2)民主管理。

民主管理的核心是讓職工參與管理,這也被稱作「全員參與」。 (3)自主管理。這種管理方式主要是職工根據企業的發展戰略和目標,自主制訂計畫、實施提綱、實現目標,即所謂「自己管理自己」。

自主管理的領導方式為人本理論的運用提供了廣闊的場所,在這個場所中,下級工作人員的行為表現出了較大的對企業負責的積極性,使其企業合理性的目標在不斷完善中形成。

二、從資訊管理走向知識管理

知識管理是通過知識共享,運用集體的智慧型提高應變和創新能力,知識管理的實施在於建立激勵雇員參與知識共享的機制,設立知識總監,培養企業創新和集體創造力。企業只有管理好知識、知識資產、健全知識使用的機制,發揮與知識共存的人的作用,才能創造更**值,提高競爭力。知識管理倡導運用集體的智慧型提高組織的應變和創新能力。

要想在知識經濟中求得生存,就必須把資訊與資訊、資訊與人、資訊與過程聯絡起來,以進行大量創新。知識在最終產品和勞務的價值增值中起決定作用已成必然的社會現實。於是,在對以往經濟管理中關鍵要素的重新定位後,知識管理被置於21世紀組織管理的重要位置。

知識管理作為一種全新的管理理念與管理方法,將使未來社會中各組織與個人的生存方式發生變化。那麼,怎樣實施知識管理呢? (1)設立知識主管。

在知識經濟中,知識管理對經濟發展越來越重要,管理決策和知識化是知識經濟的一大特點,在當今社會知識「大**」的環境下,西方國家一些大公司為盡快獲得、掌握和儲存最有價值的知識,專門設立了一批新式高階經理職務,即「知識主管」或者「智力資本主管」。(2)建立知識共享機制。與其說「知識就是力量」,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知識共享就是力量」,個人或小團體知識變成公司的知識後,共有的知識只有由這個企業共享並恰當地使用,知識才會在企業當中流動起來,創造新的知識才成為可能。

新時期電力企業管理創新工作的發展對策

作者 薛瑞鋒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8年第13期 中圖分類號 f272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674 1145 2018 7 250 01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對於電力企業來說,必須要順勢而上,積極轉變自身的企業管理方式。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本文通過對於電力企業管理創新工...

新時期企業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隨著科學技術的高度發展,經濟 政治 文化 社會等各個方面都在發生在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知識經濟代替傳統工業經濟的趨勢日趨明顯。企業管理的理念和方式手段也面臨重大變革。外界環境的壓力和內部發展的需求,兩股力量都迫切要求企業管理實現從傳統模式向新時期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轉變。建立適應當今社會需求的現代管理...

新時期的師德觀念創新

大成中學麥秋琳 人們常用 辛勤的園丁 形容教師職業的平凡而高尚,用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讚譽教師職業的偉大,用 蠟燭精神 表示對教師職業的崇敬。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教育實踐中,形成了優良的師德,如 當師之務,在於勝理,在於行義 為人師表 教學相長 學高為人師 身正為人范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