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做好企業戰略管理的思考

2022-09-12 17:45:09 字數 905 閱讀 9935

作者:許媛媛

**:《企業技術開發·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企業戰略管理理論自20世紀50年代產生以來,一直受到國內外專家、企業家的關注,並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其在實際應用過程中仍然存在戰略定位不準確、戰略執行力度不夠、缺乏戰略評價等問題,需要不斷對其完善。文章從企業戰略管理的含義和特點入手,分析了其現階段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根據其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建設性措施。

關鍵詞:企業戰略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f279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8937(2014)12-0036-02

企業要發展和進步,要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關鍵就是必須有科學合理的戰略管理體系做支撐。乙個完備的戰略管理體系,包括戰略制定、戰略實施、戰略評價和調整三個階段,缺一不可。雖說企業戰略管理理論自20世紀50年代產生以來,一直受到國內外專家、企業家的關注,並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其在實際應用過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效果可謂是差強人意,需要我們不斷對其進行研究和完善。

1 企業戰略管理的含義及特點

1.1 企業戰略管理的含義

在界定企業戰略管理定義之前,首先我們必須弄懂兩個概念,那就是戰略和企業戰略。

所謂戰略,是指組織對其任務的定位和有關全域性性、長遠性、綱領性目標及實現目標的謀劃和決策。

所謂企業戰略是指企業為適應未來環境的變化,對其經營業務的定位和全域性性、長遠性、綱領性目標及實現目標方略的謀劃和決策。

所謂企業戰略管理,是企業全部戰略活動的總和,包括戰略的制定、戰略的實施、戰略的評估和戰略的調控等,它是乙個全面的、複雜的管理過程,主要解決「做什麼」和「如何做」這兩大任務。換句話說,企業戰略管理就是通過戰略的制定和執行,將企業發展過程中的不利因素轉化為有利因素或是最大限度的發揮有利因素的積極作用。學術界普遍認為,企業戰略管理由經營範圍、戰略目標、戰略行動、資源配置、競爭優勢、協同作用這六個要素所構成的。

關於做好新時期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摘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新時期思想道德建設的中心環節。思想政治工作的物件是人,是對人的思想 觀點 立場的教育和引導。新時期,如何使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煥發新的生命力,為企業生產經營營造良好的氛圍,激發員工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企業在各方面競爭立於不...

對做好新時期辦公室工作的思考

社會在發展,歷史在進步,隨著機構的變革和發展,辦公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顯重要。辦公室工作決不是僅限於檔案轉 發,來人接待,車輛管理等瑣碎工作了。作為一名進入黨委部門辦公室工作不久的新錄用公務員,結合近期在公務員初任培訓班上學到的相關知識,就如何充分發揮辦公室職能作用和提高服務質量等談一下自己的粗淺...

談做好新時期行辦工作的幾點思考

二 堅持創新,完善機制,反對因循守舊。創新是辦公室工作的永恆主題,我們要善於找到和找準工作的突破口,在創新上凸顯新特色 新活力,既要敢抓敢管敢做,也要注重抓好三個創新。1 思想觀念要創新 思想保守,觀念守舊,辦事過於謹小慎微,那麼講創新,也就只會是空口號。只要是符合 的要求,只要能更好地促進辦公室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