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供電企業財務管理創新的思考措施

2023-02-09 18:33:05 字數 872 閱讀 8465

作者:趙鳳燕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7期

摘要:本文結合現階段國家經濟形勢以及發展方向,研究了供電企業財務管理創新措施的相關內容。簡述了創新對於供電企業財務管理的意義,並針對其財務管理的現狀提出了相關的創新措施。

關鍵詞:供電企業財務創新現狀途徑措施

新的經濟形式背景下,企業財務管理模式需要不斷完善,因循守舊的管理模式並不利於供電企業今後地發展。因此,如何對供電企業財務管理模式進行創新,是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同時也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主要手段。

一、創新供電企業財務管理的意義

供電企業進行財務管理創新是機遇和風險並存的,但企業害怕創新、無視創新,那麼企業只能面對失敗。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逐漸完善,多元化的企業和多渠道的資金進入中國市場,在企業不斷交流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很多新問題、新困難。這就需要企業創新、完善現有的財務管理模式。

新模式有助於企業優化現有資金結構、合理分配企業利潤、有效防範商業風險,同時還有助於企業培養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發揮我國供電企業的優勢。

二、目前我國供電企業財務管理現狀

(一)財務管理理念單薄

很多供電企業在日常工作中,財務管理意識淡薄,忽視了財務管理的重要性。經過筆者研究,某些供電企業將複雜的財務管理工作簡化為核算工作,並沒有將財務管理工作擺在重要的位置。員工從思想上忽視了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致使企業的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供電企業的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就會影響企業的日常執行。

(二)尚未建立比較完善的綜合財務分析評價指標體系與激勵機制

國際上通常根據綜合財務評價指標體系來進行企業業績評價,作為一項有效的企業監管制度,是市場經濟國家監督約束企業的重要手段。而我國電力企業在實踐中常常將財務分析評價體系與激勵機制評價體系相分離,缺乏完整性、關聯性和協同性,因此財務管理對企業決策的作用尚難以很好地發揮。

新時期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發展

摘要 創新發展企業財務管理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業不斷提公升自身綜合競爭能力的需要。文章首先分析了新時期企業財務管理過程中的問題,然後針對問題提出了創新發展企業財務管理的方法,為新時期企業財務管理創新發展提供了思路。關鍵詞 市場經濟全球一體化企業財務管理問題創新發展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

論新時期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發展

何健河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一地質勘查院 摘要 新時期,隨著經濟的全球化和市場經濟的發展,企業之間的競爭也是越來越激烈。在企業發展狀大的過程中,既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同時也給企業本身帶來了很大的機遇。在企業發展成長的過程中,本身 內功 的強化也在不斷加強。企業財務的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企業...

新時期企業財務管理面臨的變革及挑戰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是在傳統財務管理基礎上的揚棄發展,與封閉 事後 靜態為主要特徵的傳統財務管理有很大差異,它更強調事前 事中控制 事後分析,涉及企業管理各個方面,成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