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時期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2021-03-04 07:02:19 字數 2276 閱讀 2809

二是黨組織在非公企業中如何發揮自己的作用。從黨組織自身情況看,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推動企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是增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活力和生機的關鍵因素。因為總的來說,在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企業主最關心的就是非公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能發揮著怎麼樣的作用。

這就要求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要跳出「就黨建抓黨建」的框框,建立乙個圍繞企業發展促黨建發展的目標,乙個讓企業各方認同的黨建工作目標,切實有效地解決企業各方對企業黨建工作思想認識上不統一的問題。要站在企業的立場,堅持「為企業所需要,為黨員所歡迎,為職工所擁護,為企業主所支援」的原則,按照黨章規定,在非公企業中組建黨的組織,開展黨建工作。黨組織活動既要符合黨的要求,又要符合企業實際。

在尊重企業發展的規律上促進黨建的發展,在企業中形成黨建工作「要企業抓」變為「企業要抓」的局面。

為真正達到圍繞中心開展黨建工作,抓好黨建促進企業發展的目的,非公企業黨組織要著力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作用:

第一,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做黨的方針政策的忠實執行者。黨組織要積極宣傳和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為企業的生產經營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使黨的方針政策轉化為公司的發展經營思路,引導企業依法經營,照章納稅。

第二,要充分發揮促進企業經營發展的作用,要圍繞「企業經濟效益好」謀劃活動。必須把黨的工作融入企業發展之中,成為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要以促進企業和諧為目的,以增強企業活力為核心,以強化組織功能為重點,把促進企業發展作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中心任務,全面提高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第三,充分發揮提高企業社會信用度的作用。企業的生存除了搞好內部的經營發展,還要在社會上樹立良好的形象,贏得社會的尊重,塑造企業品牌。黨建工作在塑造企業品牌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塑造企業品牌中鑄就「黨建品牌」,使黨建成為企業最亮的品牌。

企業品牌的塑造,源於依法經營、誠信經營、合作經營和持續經營等,非公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提倡的誠信教育也是如此。另外非公企業黨組織提倡回報社會,增強企業社會責任感。動員企業主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性活動,組織開展扶貧幫困活動,開展村企聯建活動等。

通過使企業真正融入社會,造福社會,與社會共同發展,才能真正贏得社會各界的讚許,提高企業的社會美譽度,而這正是企業一筆寶貴的無形資產。

第四,結合企業文化建設搞黨建工作,發揮先進文化優勢,引領企業健康發展,是新時期搞好非公企業黨建、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作用的乙個有益探索。在企業中打造健康和諧的文化生活,宣揚團結友愛、無私奉獻、愛崗敬業、開拓創新的精神,發揚企業優良傳統,培養企業精神,形成上下一心的強大動力,增強廣大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認同感和榮譽感。使黨組織起到乙個調配資源的作用,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使企業真正成為全體員工和諧相處的大家庭。

新時期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刻不容緩,其對企業發展和促進作用日益凸顯。要搞好非公黨建工作,除了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出台相關政策和制度規範各項工作,在組織上、資金上大力支援黨建工作之外,還要根據開展黨建工作的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創新工作、活動載體,在非公黨建新領域進行有益的探索,使非公黨建工作順利開展,使非公企業黨組織真正發揮它獨特的作用,推動經濟健康發展,最終達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濟互促共贏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市委新經濟組織工委堅持以抓組建為首要任務,狠抓組建率的提高和組織覆蓋面的擴大,我市新經濟組織黨組織組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成績喜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共新建黨支部95個;新發展黨員133名。今年計畫新建黨組織130個,現已完成計畫的73%。

目前,全市共有新經濟組織13374家,已建黨組織1192個(其中黨委25個、黨總支33個、黨支部1134個),共有黨員9109名,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物件1253名。

一是堅持「四步工作法」,黨組織組建常抓不懈。年初開展「地毯式」摸查、逐季核查通報組建進度、半年組織自查,年末將全面檢查並實施獎優罰劣,各級抓好組建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不斷增強,力度不斷加大,「有黨員抓組建,無黨員抓發展,有組織抓規範,無組織抓指導」實現常態化。二是優化黨組織設定方式,黨組織應建盡建率不斷提高。

採取單獨組建、掛靠組建、集團聯合、片區統籌、選派幫建等方式,積極探索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便於管理等原則優化組織設定的有效方式,針對企業有黨員而又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採取網路化模式建立聯合黨支部,做到**有黨員、**就有黨的組織、**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今年第一季度應建盡建率99.4%,第二季度達到99.

7%,應建盡建率不斷提高。三是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擴大影響力,黨組織組建的環境明顯改善。以「黨員承諾年」、「優秀黨員、先進黨組織、熱心黨建好業主先進事蹟」 報告會、「愛國、愛黨、愛企」紅歌會三項具體活動為抓手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通過導向宣傳、典型示範和創先爭優活動的深入開展,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推動企業發展、豐富企業文化、促進企業和諧等方面發揮的作用進一步得到企業經營者的認可和肯定,黨組織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一些企業主對建立黨組織心存的疑慮逐漸消除,黨組織組建的環境明顯改善。

關於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李希養摘要 在社會主義深化改革的新時期,現代企業要想在發展中有所突破,必須充分認識到黨建工作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加強與改進企業黨組織建設。本文分析了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難點,提出了加強新時期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的對策,希望可以為其他企業提供參考。關鍵字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 難點 策略 引言黨建工...

新時期企業黨建工作的若干研究

韓雪松中國鐵通濰坊分公司 摘要 當前,市場競爭日趨全球化 產權結構愈加多元化 勞動關係不斷契約化,使企業面臨著競爭日益激烈的發展環境。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的今天,企業已是主導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尤其是通訊企業,更要發揮強有力的企業引領作用,以創新和改革來加強企業的黨建工作。關鍵詞 通訊企業黨建工作思想...

新時期黨建工作的要求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表時間 2014 08 26 星期二 學習貫徹 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在進行黨建這一偉大工程的實踐中,要切實做到 第一 要突出黨的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就是要 更加突出地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