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電力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6:53:37 字數 5263 閱讀 3861

怎樣做好新時期企業的黨建工作

在電力企業改革不斷深化、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電力企業黨組織建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電力企業黨建工作如何面對新情況,適應新形勢,提出新措施,解決新問題,顯得尤為緊迫和重要。

一、充分認識做好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就電力企業而言,企業黨的建設是企業各項工作不可缺少的內容,其效能發揮得如何,直接影響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因此,我們要充分認識加強電力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強黨建工作是貫徹落實"****"重要思想的需要

電力企業是國有企業有生力量,應該成為實踐"****"的排頭兵。"****"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重要思想是新時期黨建工作的行動指南,黨要成為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就必須深深扎根於人民中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

實踐"****"重要思想,需要領導幹部樹立"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思想,要求領導幹部以坦誠的心靈,真摯的情感,熾熱的心腸,無聲的行動去做好各項工作。所有這些,都說明加強企業黨建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多年來的工作實踐表明,電力企業黨組織在宣傳貫徹"****"重要思想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企業黨建工作已經成為企業各項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建工作責任重大,作用突出,地位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不能放鬆、不能削弱。實踐證明,凡是行政工作好的單位,黨建工作一定走在前頭。

——加強黨建工作是保證企業改革發展順利進行的需要

企業黨組織不是在企業發揮全面的核心作用,而是在政治方面發揮核心作用。黨對國有企業的政治領導,應當是包括黨的思想工作、組織工作在內的政治領導。加強黨建工作能為企業的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在發展企業生產力,在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在維護職工根本利益上,在教育、管理黨員和自身建設上,在引導員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上,都需要抓好黨建工作,企業黨建工作搞好了,抓實了,黨組織的優勢發揮了,企業的三個文明建設就能更好地協調發展。

——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是以人為本構建和諧企業的需要

《黨章》中規定:"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保證監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支援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廠長)依法行使職權;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支援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領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工會、共青團等群眾組織。

"這些雖然是黨建工作的任務,也說明了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所在。我們常說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就從人才資源角度來看,黨員隊伍是先進人才資源,而且有堅定的信念和嚴密的組織。

二、當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電力企業黨建工作在長期的實踐中雖然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由於長期受計畫經濟的影響,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也自然會存在"不適應"、"不符合"和"不完善"的問題,傳統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依然在人們思想上留下"烙印"。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思想認識出現"淡化"

1、對企業黨建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存有"重經濟,輕黨建"的思想。"重經濟、輕黨建"的結果,造成兩手抓變成了一手抓,或片面地認為經濟工作是硬指標,完不成要丟面子、挨板子、影響位子,黨務工作是軟任務,緊點松點無關緊要,由於認識問題尚未完全解決,主觀上影響了電力企業黨建工作的正常開展。

2、認為企業是乙個純經濟組織、目標是追求利潤最大化,擔心黨組織開展活動會影響企業的生產經營,因此,對企業的黨組織開展工作不大支援,黨建工作缺乏必要的財力、物力、人才支援。

3、把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只是說在嘴上,掛在牆上,寫在檔案上,沒有落實到行動上,經常是"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

——管理方法開始"老化"

一些單位黨組織的工作方法與快節奏、追求高效的生產經營方式不相適應,缺乏時代感和針對性,對不准焦點,抓不住難點。黨內開展的活動,年年都是乙個模式印出來一樣,活動載體變化少。面對黨員中出現的多層次的需求實際,一些單位黨建工作方法沒有很好地體現層次性和差異性,不願動腦筋想辦法,"規定動作"多,"自選動作"少,千人一面,百病一方。

一些單位的黨務幹部除了會做些勸說疏導工作之外,沒有別的辦法,使群眾認為黨建工作缺乏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應有的權威性。企業黨組織很少認真研究黨員的心理需求,黨員真正喜歡的教育手段跟不上,習慣於我說你聽,缺乏靈活多樣的方式。

——黨組織作用有所"弱化"

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難以體現(當然不是普遍現象),主要表現在難以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難以參與管理人員的選拔、任用和管理,難以對企業行政領導幹部實行有效的監督。現在員工中流傳著諸如"圍繞廠長(經理、所長、站長等)轉,書記靠邊站"、"跟著廠長(經理、所長、站長等)天天都有獎,跟隨書記只能得鼓勵"順口溜,還有的認為廠長(經理、所長、站長等)和書記的關係由過去的"哥倆"變成了"爺倆",凡事都由廠長(經理、所長、站長等)說了算,黨組織成了附庸。甚至出現一些單位黨組織工作"看廠長(經理、所長、站長等)臉色行事"。

有的黨組織開展工作"一靠慣性,二靠黨性,三靠感情,四靠個人影響",有的黨組織面臨"一無權,二無錢,一張嘴巴討人嫌"的尷尬境地。這些現象說明企業黨組織作用已有"弱化"的傾向。

——企業政工隊伍開始"退化"

社會上普遍存在"政厚黨薄"現象,政工人員已越來越少,公司已出現青黃不接的局面,出現了黨務工作者整體素質下降的趨勢。有的政工人員感到自己低人一等,開始出現自悲感現象;有的認為"十年政工兩手空空",在政工的崗位上沒有什麼前程,因而不安心黨務工作,有的黨支部書記因知識面窄,形成了"上班看檔案,教育抓檔案,教育完還是交檔案"的怪現象;有的政工幹部成了檔案的"中轉站"、領導的"傳話筒";有的成了"書生型"、"水鴨式"、"副品型"的政工幹部;有的只埋頭於日常事務性工作,習慣於發號施令,缺乏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意識,難以適應市場經濟下新形勢的要求。

三、做好黨建工作應採取的對策

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要求我們以改革的精神、拼搏的勇氣、創新的思路、艱辛的探索,不斷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不斷加強和改善企業黨建工作,實現黨建工作變"虛功"為"實功",變"軟功"為"硬功",變"無效"為"有效",變"短效"為"長效"。

——實踐"****",樹立"三為"理念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企業黨建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保證企業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的指導思想。踐行"****"重要思想是我們各級黨組織的首要之責。要把貫徹執行"****"重要思想,貫穿於黨建工作的始終,要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抓好企業黨組織的思想建設、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

要真正做到實踐"****"重要思想,我認為要把"為企業所需要、為員工所擁護、為黨員所歡迎"的"三為"理念作為黨務工作者思想理念。為企業所需要:就是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緊緊圍繞企業的中心任務來開展黨建工作。

要解決黨建工作"游在外圍,站著說話"的陋習,根據企業實際找準結合點,選好著眼點,把握切入點。為員工所擁護:就是要有親民、愛民、利民的思想意識,把員工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發揮員工群眾的首創精神,要堅持"企業發展與員工發展相協調"的戰略取向,讓員工在推動公司發展中施展才華,實現個人價值,在提公升自我價值的創造中推動公司的發展。

要在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員工群眾的根本利益上取得新的實績,努力為員工提供乙個風正、氣順、心齊、人和的良好氛圍。為黨員所歡迎:就是要不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讓廣大黨員感到能不斷陶冶情操、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要教育廣大黨員努力爭當"三個模範",即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要讓廣大黨員政治視野上有進步,工作學習有收穫,思想覺悟有提高,能感受到黨組織大家庭的溫暖。

——抓住"三個重點",發揮"三大作用"

企業黨建工作要做的事很多,但我認為主要抓住"三個重點"工作:一要抓好班子。辦好單位的事關鍵在幹部,核心在班子。

要努力建設乙個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四好"領導班子,不斷增強班子駕馭全域性能力、市場開拓能力、經營管理能力、學習創新能力和組織領導能力,把領導班子建設成為思想解放、幹事創業、員工擁護、奮發有為的堅強領導集體,推動企業各項工作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二要建好支部。按照"精幹、高效、協調"的原則,把那些黨性強、作風正、素質高、能力強及富有創新精神的黨員幹部選拔到支部書記崗位上來。

要開展以紅旗黨支部競賽為抓手,促進支部建設工作,以支部班子堅強、黨員隊伍過硬、基礎工作紮實、思想工作活躍、保證監督有力為目標,努力把各基層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三要管好黨員。用"****"重要思想武裝廣大黨員,對黨員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使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通過抓好"三個重點工作,努力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實現乙個支部乙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乙個幹部一根標桿,讓廣大員工看到公司黨建工作的實際效果。

——把握"三個定位",發揮"三大優勢"

準確把握黨組織的"議大事、謀大局、把方向"的三個定位,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導向、宣傳發動和組織協調三大優勢,這是廣大黨務工作者必須長期堅持的工作方法。所謂"議大事、謀大局、把方向",就是開展黨建工作要站在戰略的高度、發展的大局上去思考問題,主動放到解決本單位的熱點難點問題上去謀劃工作。在新形勢下,要按照"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和"集體研究、分別體現、雙向反映、科學民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工作機制。

當今社會,政治與經濟的聯絡密不可分,離開政治抓經濟或離開經濟講政治都是不可能的。黨組織擁有的政治資訊資源,是企業的一筆寶貴財富。發揮政治導向優勢,就是要當好"導向器",發揮宣傳發動優勢,就是要當好"發動機",發揮組織協調優勢,即當好"潤滑劑"。

按照《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們應當堅持做到"五個不變"。一是企業的經營機制變了,堅持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不變;二是企業的決策機制變了,堅持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的決策不變;三是企業的組織形式變了,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的方針不變;四是企業的利益分配機制變了,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不變;五是企業管理方式變了,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不變。

——圍繞"三大安全",實現"三化"管理

緊緊圍繞企業的生產安全、經濟安全和政治安全開展黨建活動、努力使黨建工作走上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的軌道,這是企業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為了實現經濟安全和政治安全,企業黨組織應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和黨風廉政教育放在工作的首位,立足教育,著眼防範。在幹部員工中廣泛開展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廣大幹部員工尤其是領導幹部的防腐拒變的能力。

企業黨組織要主動服務企業中心工作、主動發揮"保證"作用,主動抓好黨的自身建設,不斷創新思路,不斷創新發展。要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和本單位員工中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開展活動,使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實現良性互動。特別是圍繞企業的發展戰略、安全生產、隊伍穩定、人才成長等關鍵課題開展工作,不斷創新理念、創新辦法、創新機制、創新載體、創新手段、創新制度。

廣大黨務工作者要"勤於動腦、勤於思考、勤於總結",努力使企業黨建工作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員工,不斷激發創造力、增強凝聚力、提高戰鬥力、擴大影響力。

新時期加強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企業黨建工作開展得怎樣,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發展和穩定,直接關係到和諧社會的構建。在新的形勢下,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動力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服務中心,服務大局,體現時代性 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提高創造力 凝聚力 戰鬥力,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不斷煥...

新時期企業黨建工作的若干研究

韓雪松中國鐵通濰坊分公司 摘要 當前,市場競爭日趨全球化 產權結構愈加多元化 勞動關係不斷契約化,使企業面臨著競爭日益激烈的發展環境。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的今天,企業已是主導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尤其是通訊企業,更要發揮強有力的企業引領作用,以創新和改革來加強企業的黨建工作。關鍵詞 通訊企業黨建工作思想...

新時期黨建工作的要求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表時間 2014 08 26 星期二 學習貫徹 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在進行黨建這一偉大工程的實踐中,要切實做到 第一 要突出黨的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就是要 更加突出地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