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做好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2:58:39 字數 848 閱讀 6466

三、抓好黨員教育工作,需要建立建全的幾項重要機制。

1、落實教育培訓機制。要按照黨員的不同層次、不同崗位的特點,科學制定相應的黨員教育培訓目標,把黨員教育培訓與幹部培訓工作結合起來,分期、分批、分層次進行培訓。採取面授、函授、自學以及網路教學等多種方式,創新學習培訓手段,提高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的實效。

同時要健全檢查、考試等制度,強化對黨員教育培訓的激勵約束,激發黨員接受教育培訓的自覺性。

2、嚴格組織生活機制。一是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每月開一次黨小組會,開一次支部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員大會,定期上好黨課。

二是堅持黨員定期向黨組織匯報思想和工作制度。三是實行黨日活動制度。四是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通過民主評議和組織考察,檢查和評價每個黨員在「****」聯絡群眾等重要思想實踐中,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情況,表彰優秀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3、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實行責任激勵、目標激勵,完善黨員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完善目標責任制、黨員責任區、對黨員設崗定責,開展 「黨員先鋒崗、真情暖百姓」、 「創先爭優」、推選各種勞模、優秀工作者和「崗位標兵」等主題實踐活動,搭建黨員奉獻社會、服務群眾、開拓營銷、建功立業、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

4、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擴大黨內民主,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增強每個黨員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履行黨員義務、行使黨員權利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把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專門機關監督和群眾監督、自下而上監督和自上而下監督結合起來,加大監督力度,特別是要加強對黨員八小時以外社會圈、生活圈的監督。

把強化監督與廉潔自律結合起來,要求黨員自重、自省、自警、自勵,防微杜漸,定期進行自我剖析,查詢問題和不足,認真整改。

5、建立健全聯絡群眾機制。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工作

教育使人謙卑,教育使人進步,教育使人成功,加強黨員教育是我黨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也是我黨不斷進步的動力。通過學習十八大精神使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對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認識到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 基本路線 基本綱領和實踐 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

新形勢下加強農村黨員教育工作的思考

黨員教育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加強黨員教育工作,是實現 讓黨員幹部真正受教育 使農民群眾切實得實惠 目標,保證黨教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效果的關鍵。各地在開展黨員教育工作中,可以緊密結合各自實際,積極探索和完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黨員教育工作長效機制,推動黨員教育工作經常化 規範...

做好新形勢下的治超工作

自2004年打響治超攻堅戰以來,在統一行動 部門負責 把住源頭 經濟調節 標本兼治 綜合治理的綜合整治下,超限運輸車輛得到了有效遏制,治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超限行為是一種長期積累形成的頑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健全制度和完善運作方式,通過長期有效的不間斷治理,才能逐步化解和消除。一 堅定治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