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好新形勢下組織工作的思考

2021-03-04 02:42:25 字數 1614 閱讀 8516

當前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世情、國情、黨情、社情不斷發生深刻變化,組織工作面臨諸多新情況、新問題。組織工作如何適應新形勢的發展需要,始終是乙個值得探索的課題。總括起來,做好新形勢下的組織工作至少應把握好下面幾個方面:

一、與時俱進,帶動創新。組織工作是一項嚴肅的事業,需要嚴謹的作風和科學的態度,但這並不意味著組織工作就只能是鐵打戒律下的苦澀耕耘,組織工作應是一項充滿生機活力與創造銳氣的事業。因此說,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是組織工作的題中之義,更是組織工作的活力之源。

當然,對與基層工作來講,首先要抓落實,在前進發展的基礎上抓創新。黨的十七大以來,**出台了一系列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戰略舉措,這些重大戰略舉措是吸收了基層的實踐成果和各方面的理論成果後形成的,落實這些舉措的過程也就是一種創新。

二、堅持原則,注重靈活。按照政策辦事,按照規矩辦事,堅持組織工作的程式,嚴格執行組織人事紀律,原則性問題決不能含糊。部選拔任用不能單純地就事論事,就崗位安排崗位,必須通過選人用人樹立明確的導向。

選用幹部是組織工作的重點,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要在幹部調整中,嚴格按《幹部任用條例》把握標準、程式,保證調整的嚴肅性。與此同時,組織部門要為每一名幹部負責,以人為本,把組織安排和調整物件的意願適度結合,對個人、家庭確有困難的予以照顧,以解決後顧之憂。

對幹部用人所長,合理定位。根據每個幹部的性格、氣質、才能,分別安排到合適的崗位,做到人盡其才,充分發揮作用。對幹部也不能求全責備,要正確分析把握幹部的「短板」,清楚幹部的「短」是經驗不足、缺乏歷練,還是不廉、不正,人品不行的問題;對幹部要知短不護短,合理規劃,創造發展空間。

三、注重管理,「嚴」字當頭。組織部門作為管黨員、管幹部、管人才的部門,需要超越部門利益、立足全域性利益行使職權,對被調整物件多方考察推薦,做好離任審計,通過紀委、計生部門對黨風廉政建設、個人計生情況進行審核,把好「用人關」,不讓一人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在調整中,嚴格控制編制職數,不得以任何名義超編配備。

使乙個「嚴」字貫穿整個幹部調整的始終。在某種程度上組織部門的權威就是黨管幹部、管黨員、管人才的權威。組織部門維護權威、增強權威,主要靠程式。

程式就是制度、就是權威,不管是哪個人、哪方面有什麼建議,有什麼要求,都不能拋開程式。組織部一定要嚴格履行程式,靠程式保證過程的質量,提高結果的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維護我們的權威。

四、加強建設,重視實踐。組織部門職能重要、責任重大、權利敏感,如果自身建設出問題,整個隊伍乃至整個社會層面都可能出問題。因此組工幹部一定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危機意識、紀律意識,切實做到「最講黨性、最重品行、最作表率」。

同時要注重實踐,不僅要動腦動口,還要動手動腿,練好「潛水功」,在一線指導工作中增長才幹,在直接為群眾解決問題中培養能力。如果整天忙於日常事務,那麼巨集觀意識和工作的指導水平就難以提高,長期下去,工作還會有失去原則、迷失方向的危險。因此,要善於找出對一些帶傾向性、普遍性的問題,要及時予以研究,正確加以引導,制定出解決的意見和辦法,通過正確決策來把握好工作發展的趨勢和走向。

組織部門出台的每一項決策,都要建立在實際和理論研究的基礎上,都要有針對性和指導性,要綱舉目張、精練管用。組工幹部只有具備了一定的綜合素質才能在實際工作中擁有一種未雨綢繆、見微知著的能力和本領;才能正確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科學**事物發展的趨勢和方向,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動權;才能以更加開放的眼光審視自己,以更加寬闊的胸懷博採眾長,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抓得準,促進組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做好新形勢下農機監理工作的思考

農機監理部門肩負著查隱患 糾違章 保安全的重任,當前農機監理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 新問題。面對變化了的形勢,迫切要求農機監理幹部切實轉變傳統的思想觀念 工作方式,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一 服務手段要轉變 農機行政執法中做到著裝整潔 手勢規範 文明用語 禮貌待人,並且公開身份證件及執法證件號碼 執法中做...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機關女工工作的思考

摘要 作為工會女工組織,如何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實施女職工教育職能,然後引導女職工轉變舊的觀念,適應新形勢,做到自尊 自信 自立 自強,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是我們女工工作者的重要任務。機關的女工工作是一項群眾性工作,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我們群眾中去的方法,因地制宜...

做好新形勢下的治超工作

自2004年打響治超攻堅戰以來,在統一行動 部門負責 把住源頭 經濟調節 標本兼治 綜合治理的綜合整治下,超限運輸車輛得到了有效遏制,治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超限行為是一種長期積累形成的頑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健全制度和完善運作方式,通過長期有效的不間斷治理,才能逐步化解和消除。一 堅定治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