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罪犯分級處遇工作的思考

2021-03-04 02:22:21 字數 4035 閱讀 9477

——武江監獄鄧斯麟

「分級處遇」制度,是指監獄將罪犯劃分為不同的級別,並施以不同的待遇的管理方式。其目的在於體現區別對待的政策,發揮管理的引導作用和激勵作用。監獄可以根據罪犯改造表現分押管理,實施不同處遇。

具體分為從嚴管理、考察管理、普通管理、從寬管理四個等級,針對危險性不同的犯罪人,實行區別對待。分級處遇是動態的,改造良好即可晉級,獲得優待;反之,則會被降級,受到更加嚴格的管理。筆者認為, 「分級處遇」制度是「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在新時期刑事司法政策的進一步深化和發展。

監獄作為刑事司法的最後乙個程式,如何將這一「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進一步落實進去,筆者就當前我省監獄在執行罪犯「分級處遇」制度現狀及新形勢下罪犯分級處遇工作的進行了一些思考。

一、罪犯分級處遇工作的現狀

2023年10月,司法部監獄局出台了《對罪犯實施分押、分管、分教的試行意見(修改稿)》,首次正式將分級處遇制推向全國。經過近十年的實踐後,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再次對罪犯分級管理進行了規範,並於2023年7月1日起施行了《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下稱「實施辦法」),一直沿用至今。

然而二十多年的監獄實際工作中,罪犯的分級處遇依然處在低水平的執行和與現行的監管安全制度體系的衝突之矛盾中,舉步為艱。具體表現在:

1、制定的實施辦法與其他法規或後續的規定存在明顯的制度衝突。

例如《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第十七條中關於對寬管級罪犯可給予的處遇的第三款規定「准許從事事務性崗位工作,或特殊崗位勞動。」明顯與《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專項工種罪犯管理辦法》第九條第

一、二、

四、七款有衝突。

《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第十八條第二款規定:家庭有重大變故確需本人回家處理,一貫改造表現好,確實沒有脫逃危險的,准許請假離監回家三至五天。然而《司法部關於印發《罪犯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規定》的通知》(2023年9月4日司發通[2001]094號) 中,第十一條明文規定罪犯特許離監的時間為1天。

最為明顯是與《廣東省監獄管理局重點罪犯管理教育辦法》中的對a類重點罪犯的管理規定的衝突。在《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和《廣東省監獄管理局重點罪犯管理教育辦法》中都沒有對a類重點罪犯規定不能評定「寬管級」,如果a類重點罪犯達到了評定條件時,給不給予評「寬管級」,如果評為「寬管級」後,能不能按「寬管級」處遇進行管理?

2、各級監獄機關對分級處遇的不重視

上述所例舉的一些後繼監管制度或規定對《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出現明顯衝突後,歷經多年,《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依然沒有哪個部門提出修改意見,各級監獄機關依然要求下級單位按「章」辦事。基層單位也只能將《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的貫徹落實體現在報表、臺帳中,如果真要執行於工作中,基層單位就不知所從了。

《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中對「寬管級」的處遇第四條規定「准許與親屬共餐、同居」,因為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了監管安全事故後,就無限期「暫停」至今。不是從採取改進監管措施、提公升對罪犯評定「寬管級」審批條件進行入口把關等方面著手完善制度,而是因噎廢食。

3、分級處遇級別差的優越性不強

罪犯的服刑中最根本的渴求是減刑、假釋,這也是我國刑罰制度先進性、優越性的體現。而「分級處遇」制度其目的在於體現區別對待的政策,發揮管理的引導作用和激勵作用。在《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中「寬管級」處遇與「普管級」處遇的第一款中,都對罪犯的減刑假釋提出了優先性規定:

「寬管級呈報減刑、假釋優於其他的級別;普管級呈報減刑、假釋優於考察級」,而這些都是理想主義。現實工作中,由於法律的公平性、嚴肅性、法定性,法院在對監獄提請罪犯減刑、假釋中不存在「寬管級」、「普管級」、「考察級」的裁定減刑區別。

在對「嚴管級」處遇中,本是最關鍵也是最能直接體現監獄**性質的一面就是第四款:對「嚴管級」罪犯進行集中關押,實行強化管理、強化教育、強化改造行為規範訓練;嚴格限制活動範圍。

但是在執行過程中,很多監獄都撤銷了嚴管監區或嚴管隊,換之以戴鐐、單獨關押、禁閉以懲代管、一關了之。其受到「嚴管」的程度、教育、行為矯治與懲罰的震懾性均得不到應有的效果。

4、分級處遇的不公平性

我省現押罪犯中外省籍罪犯所佔的比例接近或已高出本省罪犯比例,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在《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中規定:對「寬管級」罪犯符合法定條件和具有較好家庭條件的,准許離監探親或參加集體外出參觀活動; 對「普管級」罪犯因家庭有重大變故確需本人回家處理,一貫改造表現好,確實沒有脫逃危險的,准許請假離監回家三至五天。

而在《司法部關於罪犯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規定》中明確規定了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去處的規定:探親物件的常住地在監獄所在的省(區、市)行政區域範圍內;特許離監的去處在監獄所在的省(區、市)行政區域範圍內。這兩個法規性檔案對於外省籍的「寬管級」罪犯、「普管級」罪犯來說,分級處遇就是一紙空文。

二、新形勢下罪犯分級處遇工作一些思考

1、盡快修改《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罪犯分級管理實施辦法》

由於現行的「分級管理實施辦法」是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的,歷經了15年了。期間由於國家的法律、法規及現實工作中的規章制度出現了很大的調整和更新,上述所例舉的事例無不表現「實施辦法」的滯後性與難以操作性。為了使處級處遇工作得到更好的具體落實、實現分級處遇的真正目的——將「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體現在關押改造罪犯的實際工作中,監獄管理機關應盡快制定、修改、或調整「實施辦法」,使之融入現行的法律法規之中,發揮出分級處遇制度應有的作用。

2、管理與處遇並重,成立「寬管」監區、「嚴管」監區

罪犯的分級處遇制度制定的初衷,就是要「獎優懲劣」、激勵罪犯改造積極性,使罪犯從被迫接受改造轉化為自覺接受改造,同時也是將監獄警察管理罪犯的重心各有偏重地區別開來,避免出現「眉毛鬍子一把抓」或「一刀切」的管理模式。

筆者認為,監獄應當成立專門功能的「寬管監區」、「嚴管監區」。普通監區則應承擔對「考察級」「普管級」的管理和考核。所有進入「寬管級」的罪犯,全部調入「寬管監區」、所有進入「嚴管級」的罪犯應全部調入「嚴管監區」。

對「寬管監區」的管理規定,要以「寬管級」處遇為主,輔導之以輕度看押和警戒為底線。以實用性、就業性技術教育為主導,使寬管級罪犯在相對寬鬆的看押環境下,以掌握就業謀生的一技之長為追求、以樹立人生前途目標為重點,逐步調整服刑心態。而「寬管監區」的警力比例可以低於普通監區警力比例,在監區範圍內(或在警戒區內)逐步形成社群式管理。

對 「嚴管監區」的管理,要嚴格按照嚴管級管理規定落實對「嚴管級」罪犯的從嚴看押、管理,並提公升「嚴管監區」的看押和警戒程度,以重度看押為主。警力比例要高於普通監區。

普通監區只承擔對「考察級」、「普管級」罪犯的管理和考核。有利於普通監區警察集中管理精力,統一管理模式。同時,在同等關押條件下,不會制約「寬管級」罪犯的處遇;也不會造成各級別罪犯相處在同一監管條件下的尷尬局面。

3、把準把好入口關

在本文中,筆者提出了「應當成立專門功能的『寬管監區』」的觀點,這就要對「寬管級」的入口關要把準、把好。在制定、修改、更新「實施辦法」時,對「寬管級」罪犯的准入條件要與《重點罪犯認定條件》、《專項工種罪犯禁止性條件》、《減刑、假釋應從嚴控制的幾類罪犯》相適應,並重點立足罪犯的一貫改造表現、餘刑情況。

4、在減刑考核期(間隔期)上拉大各級別的距離

由於法律的公平性、嚴肅性、法定性,決定了無法在同等獎勵下拉大減刑幅度。但是,筆者認為,由監獄管理機關向省高階人民法院、省檢察院溝通,調整對各級罪犯減刑、假釋尤其是減刑的考核期(減刑間隔期)的距離,這是比較容易實現的。通過在減刑考核期(間隔期)上拉大各級別的距離,體現現分級處遇的區別性和優越性,實現分級處遇的「獎優懲劣」、 「寬嚴相濟」的目的或出發點。

5、勞動報酬要分級計提

鼓勵 「寬管級」罪犯積極參加勞動,對寬管級罪犯的勞動報酬計提比例要與其他級別有大幅度區別,筆者認為這是 「寬管級」罪犯應該享有的關鍵處遇之一。

比如,「寬管級」罪犯完成勞動定額,可按完成數的50%計提勞動報酬;超額部分,可按100%計提。畢竟「寬管級」罪犯人數佔押犯總數比例是十分小的,一方面可以突顯監獄政策的優越性,另一方面,可以激勵其他級別的罪犯對 「寬管級」的嚮往。

6、親情同居制度要落實

親情同居制度是穩定罪犯婚姻關係、調節罪犯生理、心理的有效手段。這是罪犯除減刑、假釋之外的另一實在追求。要完善和兌現親情同居制度,使罪犯分級處遇制度更具吸引力、彰顯人性化。

總之,罪犯分級處遇體系是能夠以科學的方式進行構建的,只要我們轉變觀念,尊重科學,切實重視對罪犯處遇兌現,用以推動我們的改造工作,我們就能夠研製出一套科學合理的罪犯分級處遇制度。並且,這也是我們監獄工作實現「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提高罪犯改造質量工作的必然途徑。

二0一四年十一月九日

新形勢下計量工作之思考

摘要 當前計量工作已經遇到一些諸如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建立的相對滯後 計量知識普及率不高 計量器具反作弊技術手段落後和民用 三表 檢定的授權模式社會反響較為強烈等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解決好了,對計量工作跟上時代節拍,做好新形勢下的計量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新形勢計量工作思考 計量是...

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摘要 緊密圍繞生產經營實際開展工作,是企業黨組織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不斷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是增強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根本所在 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是更好地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的有效環節。主題詞 黨建工作思考 c29國有企業黨組織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對新形勢下監所安全工作的思考

在構建我國和諧社會的過程中,公安監管工作是其中較為重要的一部分。隨著我國公安監管體系的改善,我國現在公安隊伍整體水平上公升。同時,我們要清楚的意識到我國公安隊伍的建設中存在一定的問題,較為突出的問題是監所管理混亂,例如,在押人員脫逃 自殺 在押人員打死在押人員 民警違法違紀等事件不斷發生,同時,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