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經濟管理的思考

2022-09-02 22:06:07 字數 2835 閱讀 8996

此文系我**,稿費未付,攜稿潛逃,強烈譴責此種詐騙行為,必有報應

摘要:在目前市場經濟發展激烈的形勢下,做好經濟管理工作已成為當前企業全面提公升的重要應對策略,也有助於提高市場競爭力。結合當下企業管理整體格局,經濟管理還存在諸多問題,造成企業空間發展能力和市場應對能力相對薄弱,還需要企業加強重視程度。

本文通過分析新形勢下的經濟管理所產生的實際問題,提出一系列的創新措施,以供相關企業管理者參考。

關鍵詞:新形勢;經濟管理;創新對策

所謂經濟管理,即是指集團內部對經濟活動的管理。自經濟全球化呈現轉變趨勢後,各行各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做好經濟管理工作,對提高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都具有良好的輔助作用。在現代市場經濟發展環境下,管理者為實現技術能力的完美轉型,需要具備較高的管理水平,從而擴大市場競爭優勢,充分體現集團內部的發展作用。

因此,經濟管理對企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以下對此進行重點分析。

一、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存在的具體問題

1.經濟管理觀念較落後

在企業經濟管理方面,管理者沒有明確未來發展方向,對整體戰略部署指導體系還有待加強,導致企業內部員工失去工作目標,整體工作積極不高;對於經濟管理的資金投入,管理者的大膽開闊意識不強,組織協調能力較差;部分管理者對經濟危及認識並不全面,對制定好的管理方式多侷限於企業會議上,缺乏實際管理創新能力;管理角色尚未明確,企業決策者對內部瑣事管理程度過重,導致底層員工無事可做,整體組織內部管理觀念不全。

2.經濟管理制度不完善

為適應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管理者制定了相關管理制度,但沒有付諸於實際應用中,無法充分發揮基礎管理作用。在市場經濟發展迅猛的新形勢下,企業的整體發展日益快速,已逐漸超越了原有的經濟管理制度,現有制度與企業實際經濟發展水平不相匹配,導致企業經濟管理產生諸多問題,制約了企業經濟發展。

3.經濟管理結構較鬆散

在實際管理中,部門的合作溝通工作沒有切合實際,對管理底層缺乏足夠的信任,專業的管理機構和管理人員的自身作用沒有充分體現 ,企業內部的經濟管理組織機構偏向鬆散化。其中,經濟管理結構的核心理念沒有正式確立,對經濟管理人員的專業能力還未形成統一的規定要求,加上企業組織機構的管理模式創新需要很長時間的考量,不利於企業經濟管理的發展。

4.經濟管理控制不全面

在目前經濟管理改革環境下,部分企業實行內部控制管理方式,但協調機制的規範力度還不夠,統一指揮性質有待加強。對於經濟管理內部控制力度問題,根本原因在於管理者和決策者缺乏戰略危機意識,對財務管理的成本控制具有侷限性,在一定程度上致使企業財產出現漏洞危機,對經濟管理改革缺乏創新。

二、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對策

1.轉變經濟管理理念

針對企業經濟管理理念的滯後性,管理者應從建立新型經濟管理理念做起,從企業內部創新經濟管理模式,為企業管理注入新的活力。具體措施如下:首先,以新型戰略理念入手,在保證經濟管理全域性發展的前提下,制定「以人為本」的管理戰略方針,通過提高企業面對突發經濟困境的適應能力,建立創新型企業運作方式,以提高企業的整體競爭能力。

但企業的整體發展能力上公升到一定程度時,管理者需要及時更新關注市場變化,建立新型管理制度和發展規劃。其次,注重危及管理理念。在新形勢發展條件下,樹立危及管理理念與企業未來發展趨勢息息相關,並且加強企業危機管理也是經濟管理的發展前提,對企業不同階段的管理動向具有指引作用。

2.健全經濟管理體系

在企業發展過程,經濟管理體系的完善程度與企業運營方式緊密結合,對企業創新管理具有重要幫助。關於健全經濟管理體系,首先需要從員工管理機制入手,根據員工的工作情況,適時改變員工的薪資待遇,激發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其次,在企業內部的人力資源發展規劃中,健全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並付諸實際,可推動經濟管理體系不斷發展;此外,企業內部管理人員需要建立決策監督機制,積極調動員工參與其中,將企業利益和員工利益相結合,增加員工的實際歸屬感,為企業經濟管理營造制度化環境;最後,可加強技術創新,對企業新型產品、新型管理方法、新型發展市場和新型建立組織予以高度重視,提高管理者的理財投資能力,培養市場觀察高度敏銳力,為經濟管理提供更加全面的創新渠道。

3.創新經濟管理模式

在經濟管理實際應用中,經濟管理結構鬆散問題較為突出,創新經濟管理組織發展模式可有效提高企業整體經濟效益發展能力。改革落後的經濟管理組織模式,首先需要從健全具有多樣化的管理組織體系,為企業經濟管理提供多渠道發展模式,如「帶動」機制(經由落後管理組織改革);其次,對複雜化的管理組織予以簡單處理,減輕管理組織的層次建設力度,在保障企業經濟管理組織效率的前提下,及時創新管理資訊和管理制度;最後,利用資訊科技的發展模式,調整管理組織的內部結構規劃,對經濟資訊和管理資料加以整合,在虛擬資訊科技中完成管理制度該給,為經濟管理提供實際執行操作方式。

4.強化內部控制體制

在市場競爭較為激烈的發展形勢下,企業要想實現經濟管理的優化改革,強化內部控制體系的重要作用表現得尤為明顯。企業需要提高內部控制能力,做到將控制體制與經濟發展環境相結合,並通過當前經濟發展形式,對內部控制體制採取「戰略致勝」的發展理念,將財務控制作為核心管理成分。在轉變經濟管理發展模式時,需要將「控制、協調和規劃」放置於重點地位,對內部財務規劃實行全方位發展,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制定統一的發展戰略,以避免財務管理出現紊亂狀態,將經濟管理滲透到企業整體規劃中。

總結:綜上所述,在市場經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還面臨著以「觀念落後」、「 制度完善」、「 結構鬆散」和「控制分化」為代表的困境,需要以創新為依據,建立新型管理觀念,在制度體系逐漸完善的環境下,為經濟管理的組織機構和內部控制提供更加具體的發展戰略,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全面化發展。在實際改革工作中,企業還需要對內部財務核算方式加以改革,為經濟管理提供發展基礎條件,從而促進企業內部穩定運轉。

[1]馮豔波. **如何提高新形勢下農村經濟管理工作的水平[j]. 農業開發與裝備,2016,02:17.

[2]葉靜. 民營企業在新經濟形勢下的管理[j]. 企業改革與管理,2016,08:17+19.

[3]梁海濤. 對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在新形勢下的思考[j]. 中國質量,2001,12:62-65.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加強管理並不斷地進行管理上的創新才是企業在競爭中得以制勝的根本保證。本文認為,在新形勢下創新企業經濟的管理需要從觀念 制度以及企業內控等方面著手。關鍵詞 知識經濟企業管理以人為本創新管理 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

新形勢下如何強化企業經濟管理

關鍵詞 經濟管理管理機制資訊化創新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企業在學習和借鑑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的同時,我國企業管理的經營管理體制也在不斷地深化改革,使當前企業內部經濟關係呈現市場化與多元化,呈現更加複雜的態勢。企業籌資渠道與利益分配也使得其經濟管理層面上存在著新的...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