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2023-02-15 22:45:05 字數 1563 閱讀 1427

加強師德修養勢在必行

2023年3月30日上午,我有幸聆聽了廣東省督學、肇慶市人民**教育督導室王巨華主任作題為《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形勢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的專題講座,領悟了王主任說的「在新形勢下做乙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的好老師。」的講話精神,也結合實際反思了自己,現在,我就新形勢下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1、教師要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教師才可能全身心投人到教育工作中去,才能有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教育和教學水平的內在驅動力。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才能在平凡瑣碎的工作中表現出堅韌和熱情,才能把畢生精力獻給教育事業,教師熱愛學生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手段,是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教師的勞動關係到國家強盛,民族興衰。

為此,我們首先要熱愛自己的勞動物件,關心學生,愛護學生,使學生健康地成長,使學生尊其師信其道,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不僅能潛移默化地接受教師的觀點和看法,而且會模仿教師的言行,奮發向上.

2、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教書育人是教師的神聖職責,是一種開發學生智力,塑造學生美好心靈的活動。前提是教師教好書,為此,教師要努力學習,勤奮鑽研,掌握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育規律,必須認真學習鑽研教育學、心理學、教學法等科學理論知識並指導實踐,才能提高教書育人的科學性,減少盲目性。

學校教育的主體是教師,教師處在教學的第一線,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四有」新人的主力。嚴菊清老師從不遲到,就連看病都不願請一天哪怕是半天的假,她是一位盡全力,高度負責的教師,讓我們感動得流淚的老師。

3、勤奮學習、精通業務。掌握淵博的知識。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在你的學科知識大海浬,你所教給學生教科書裡的那點知識,應該只是滄海一粟「,因為教師的知識淵博,就能深入理解教材,全面掌握教材,就能運用自如,生動形象地進行教學,淵博的知識來自終身不斷地學習。

不斷開拓和更新自己的知識。尤其是處在知識激增的現代社會,教育更需著眼明天,更需要知識的儲備和對未來的預見,因此,不斷學習與充實,與經典為友應該是每個教師的座右銘。

4、尊重學生,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衡量教師道德水準的乙個主要標尺。教師對事業的熱愛和對社會的責任感、榮譽感主要通過熱愛學生來體現。

教師對學生的愛,也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學生具有強烈的「向師性」,既尊重、崇敬教師,也希望得到老師的重視、關懷和鼓勵。

當教師真心誠意地熱愛學生,學生在愛的感情上得到滿足時,就能夠借助情感的觸動與催化,把教師的要求轉化為學生本身的要求,而且會產生對教師的信任感,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育。

5、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育具有以人格培養人格、以靈魂塑造靈魂的特點。正如我們通常所說的身教重於言傳,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和潛移默化的,加強師德建設對培養高素質學生、形成良好校風是至關重要的,是其它培養方式所不能代替的。

教師通過自身思想素質的錘煉和道德情操的塑造,在學生中起著表率或榜樣作用,猶如春風細雨般地滲透到學生的靈魂深處,潛移默化地、積極地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學生,收到「隨風潛人夜,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效果。總之,教師要想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經受住社會和自身的各種考驗,就必須明確師德規範要求,針對存在的問題,加強修養,通過修養,增加道德認識,豐富道德情感,樹立道德理想和道德信念,堅定道德意志,並在實踐中進行道德行為選擇,以嚴菊清這樣的老師為榜樣,才能不斷提高師德素質,成為乙個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 教化子民 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 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

新形勢下的師德修養與學生教育

但是,在熱愛學生的教育中,也存在著乙個誤區,即偏愛好學生。偏愛好學生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應該是嚴慈相濟,偏愛很可能導致好學生陷入自高自大 固執 經受不起挫折的怪圈。我們應該熱愛每乙個學生,尤其應該熱愛差生,把偏愛留給差生。差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往往因自己本身的缺陷而產生強烈的自卑感,不敢與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