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2022-09-27 08:48:06 字數 1841 閱讀 9869

三、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導向、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寓教育於活動中」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

最後,良好的班集體的形成還需要有乙個優秀的班主任,才能更好地完成以上工作。學生的管理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能急於求成,還要因人而異。給他們適當的空間,發展個性、因勢利導、啟用靈感。

還要靠教師的聰明才智,以合理的方法管理學生。

4、溝通感情

5、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成功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師生之間的情,同樣也是心靈的撞擊,同樣會有火花。我們常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與最近的距離都是心與心的距離。心與心的距離近了,學生對老師只有親師通道了。

新課標強調:「教育面對的是乙個個具有獨特個性的學生,教育應促進每一位學生的個性發展。」班級作為教育的乙個重要場所,理應實行生命化的管理,關注學生個性發展,提公升學生生命素質。

作為一名不是班主任的教師,在班級管理方面,我們要以班主任為中心,幫助他,為他出謀劃策來管理好班級

一、樹立學生為主體的觀念

在班級管理理念體系中,起著基礎作用的是學生觀。我們不能把學生視為機械人,沒有主見的幼稚群體,或總是存在著很多的缺點與不足的個體,而是乙個個完整的、獨特的、不斷發展的生命體,有著神秘的靈魂、旺盛的生命能量和真摯的生命追求。他們中有的性格古怪,不大合群;有的課堂上超出常規,過於活躍;有的畏畏縮縮,缺乏自信……但我們要看到他們的優點,他們的獨特,揚長避短。

我們應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將學生的發展與需求放在核心位置上,積極主動地啟發和誘導學生的自覺能動性,提高其自我意識,給學生應有的尊重,讓他們始終處於主動發展的狀態。

二、師生雙方進行心靈互動

蘇霍姆林斯說:「教育是人與人心靈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觸。」 學生的心靈世界是乙個廣闊而又迷人的天地,因此,教師要深入到學生的內心世界去點燃學生心靈深處的能源,與學生的心靈進行微妙的接觸,從而使學生發展成為乙個個健全而富有個性的人。

在這個操作實踐中,需要教師呵護學生的自尊,以一種民主、平等的關係,與學生娓敘家常,共話人生;與學生同戲同樂,遊戲閒暇;向學生敞開心扉,與他們傾心交流。需要教師喚起學生的激情,用賞識的目光看待每乙個學生,從而激發起他們生命當中的內在力量。更需要教師傳遞自己的溫情,以一顆理解和寬容的心對待學生犯的錯誤,讓他們心靈經受震撼和洗滌,從而在一種期待、理解和信任中感受教師的溫情。

這樣,教師就能走入學生的心靈世界,實現雙方的心靈的互動。

三、創設學生自由發展的空間

首先,我們要善於發現學生的某些特長。如有的學生遵守紀律的自覺性不夠高,但能夠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有的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但文體方面有一定的特長;有的學生外表沉默寡言,卻能獨立思考,對某些問題常有獨到的見解。這就需要我們善於觀察,全面了解。

其次,我們要創造條件,通過開展各種活動,鼓勵他們表現自己,發展自己,讓他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在班集體中都能佔據合適的位置。一是針對學生的愛好,確定好班級平時活動人員、活動專案,以及興趣小組人員。在課間活動時,我們適時指導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校、班級組織的各種活動。

二是創設班級優美環境,提高學生審美情趣。學生剛開始辦黑板報、手抄報時,我們可以利用實踐活動課讓學生欣賞一些優秀手抄報,教學生怎樣辦。此外,我們可以鼓勵學生創造性設計、布置教室環境,這樣能展現班集體濃厚的學習氛圍,又為學生表現創造力、體現個性提供了舞台。

鄭培民曾說過:「人才是壓出來的,效益是嚴出來的。」這話很對。

但我想,如果加上始終堅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關注學生的個性化成長,優化班級管理,把自由還給學生,把班級還給學生,把精神發展的主動權還給學生,使班級成為學生個性飛揚的舞台,那麼「人才」和「效益」就會更有生命力和後勁,從而達到實施個性化教育培養創造性人才的目的。

新形勢下校長的管理策略

摘要 乙個好的學校,必定有乙個管理水平高 管理方法得當的好校長。校長是學校的行政負責人,對外代表的是學校的形象,對內全面負責學校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決策者和主導者。關鍵詞 新形勢 辦學理念 班子建設 教師的積極性 在新形勢下的改革浪潮中,校長不僅要有紮實的教育理論基礎和教育管理知識,還要有較高的學校管...

新形勢下歷史教學

歷史學是研究人和人類社會發展演變過程的一門人文學科。因其人文學科色彩濃郁,所以一般人都懂得一些歷史,都讀過一些歷史。因此,在許多人眼裡,歷史有趣,歷史好教好學。但是,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本人發現歷史作為一門學科要真正教會卻是相當難的。一 歷史學科是抽象的 原以為歷史是非常形象的,所以經常在心中為學生...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