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2022-09-27 08:45:08 字數 962 閱讀 7978

《新課程標準》提出:「小學語文教學應力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如果教師再用老觀念去教授語文,那無疑將扼殺課程改革那鮮活的生命力。

我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必須在學習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主動**的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那麼,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精神,培養他們學習能力,我把研究的重點放在改變課堂教學上。

下面就我在語文課堂教學改革上談談自己的做法。

1.激發興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

實踐表明,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自主學習的原動力。教學中,教師應積極地為學生創設一種情趣怏然的學習氣氛,使學生受到陶冶、感染和激勵,從而主動學習。在課堂上教師應大膽地讓學生進行自由討論、交流,讚揚學生一些獨特看法,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學習是快樂的。

這樣自主學習的盡頭就更足了。

1.1進入情境,激發**心理

一堂課上每個環節都很重要,但要讓學生自始至終終處於積極地自主學習狀態,創設情境尤為關鍵。在教學二年級閱讀課《酸的和甜的》,我創設了實物情境。把學生引入情境之中,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

我是這樣匯入新課的:「(出示一串葡萄)小朋友們,你們看,這是什麼水果?誰來嚐嚐是什麼味道?

」(指名上台品嚐)告訴大家味道怎樣?(甜甜的)奇怪了,葡萄明明是甜的,味道好極了。有一群小動物卻都嚷著:

「葡萄是酸的,不能吃!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今天我們學習新課文《酸的和甜的》」一問完,學生們都爭先恐後地回答。

學生對課文已有了初步感性認識。通過情境的創設,把學生帶入《酸的和甜的》的情境中。都想去了解葡萄究竟是什麼味道。

1.2利用情境,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動機是活動的原動力。學習動機是推動學生參與學習活動心理動因。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再引入情境後被激起。

如果教學還是那樣刻板,按老辦法、老觀念去教。教學手段單一,學生的學習動機定會下降。因此,再引入情境後,根據課文情節的不同、內容的不同,使情境得以待續。

教師應不斷創設情境,開成連動的整體情境。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杜芳豔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0期摘要 新課程標準 提出 小學語文教學應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在小學語文教學時,應遵循兒童學習心理和個性特點,注重培養兒童對語文學科的興趣,授予能理解接受的自學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自學習慣,不僅能提高語文教學質...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意識

河北省武安市第七中學河北 056300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1 4128 2011 05 0191 01 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語文教師應站在 大語...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自主學習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通過獨立分析 探索 實踐 質疑 創造等方法實現學習目標。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在論及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時指出 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 死記硬背 機械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