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途徑

2021-03-03 20:37:58 字數 2978 閱讀 9275

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是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工作,是全面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從嚴治黨的中心環節。但隨著國際局勢的多極化,經濟利益的多元化,人們思想的複雜化趨勢的加快,正經受著嚴峻的考驗,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不同程度的存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導致黨的一些方針政策「沙灘流水不到頭」。如何面對新形勢更好地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擺在廣大黨務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和挑戰。

這也就要求我們要不斷適應新形勢,不斷把握特點規律,不斷探索黨員教育管理的新途徑和新辦法,就如何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我談一些粗淺的認識。

一、新形勢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

1.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導思想不甚明確。有一部分同志對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指導思想的把握,存在模糊認識:

一是認為經濟工作是中心,發展是「第一要務」,抓經濟建設要緊,黨員教育工作放一放無關大局。二是認為經濟工作是硬指標,黨員教育是軟指標,只要把經濟建設搞上去了,黨員教育工作就自然抓好了,「一俊遮百醜」。三是認為黨員教育是老一套,教育內容是「老三篇」,教育形式是「三會一課」,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已有些過時了,不太起作用了,是在做「無用功」。

四是認為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老辦法不靈、新辦法不明、好辦法難尋」 教育、形勢教育,注重營造「政治氣氛」,形成「教育聲勢」,以強高壓、大聲勢達到教育黨員的目的。

2.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衡量標準存有偏差。有的認為,能把黨員管住、管死、管得不出問題就是好辦法;有的滿足於本單位黨員「多年沒有掉隊的」,只要黨員不與黨組織作對,不當群眾尾巴,能夠「隨大流」、「過得去」就可以了;還有的滿足於本單位黨員「多年沒有犯罪的」,沒有違法亂紀和不合格的。

3.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較為陳舊。時代發展了,社會進步了,形勢變化了,但一些地方和單位黨員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卻一成不變。

一是「一貫制」。黨員教育基本上以學檔案、讀報紙、看錄影為主,採取以會代訓、辦班講課等常規教育方法,教育的手段和形式多年一貫制,缺乏活力和吸引力。二是「一刀切」。

黨員教育從上到下「乙個聲音」,而下級又不管上級的要求是否符合實際,只是「依葫蘆畫瓢」,形成「上下一般粗」。三是「一鍋煮」。不論是幹部黨員還是無職黨員,機關黨員還是企業黨員,離退休黨員還是青年黨員,不分行業,不分群體,不看物件,「乙個方子吃藥」。

四是「一家忙」。內部把教育活動搞得熱熱鬧鬧,外界則顯得冷冷清清,出現黨務部門特別是從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同志「一家忙」現象,黨員教育工作陷入自我封閉、自我迴圈、自我為中心的「小圈子」。

4.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機制不夠健全。一是缺乏調動黨員積極性的激勵機制;二是缺乏黨員教育經費的保障機制;三是缺乏黨員教育工作的考核評價機制。

對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如何進行考核評價,特別是不同層次、不同型別黨員的教育效果應該達到什麼水平,如何檢測,還沒有乙個科學的操作性強的考核標準和辦法,導致一些地方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幹好幹壞乙個樣、幹與不幹乙個樣,形成工作一般低水平化。

二、新形勢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新形勢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求我們必須緊貼時代脈搏,立足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踐基礎,進一步調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努力創新和加強新形勢下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

l.樹立正確的指導思想,堅持黨員教育管理的方向性。一是要樹立圍繞黨的工作中心抓黨員教育的指導思想。

這是任何時候都絲毫不能動搖的。當前,黨的工作中心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奔小康是當前中國最大的事。在這個歷史條件下,黨員教育工作必須緊緊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教育黨員作榜樣,帶領群眾奔小康。

二是要樹立正面教育為主的指導思想。堅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的方針和原則開展黨員教育,對基層黨員少批評、多,感到束手無策,思想上存在畏難情緒。五是認為黨員教育工作就是開展政治教育,不搞大轟大鳴,不搞急風暴雨,不搞政治運動,靠和風細雨、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進行教育,打消黨員怕搞運動、擔心挨整的思想顧慮,充分調動黨員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

三是要樹立真誠為黨員服務的指導思想。要把黨員教育作為充分體現黨內民主意識、平等意識、關愛意識的重要載體和途徑,真誠為廣大黨員服務。要在強調黨員義務的同時,把黨的陽光照射到黨員身上,給他們以溫暖,真正讓黨員發光發熱亮起來,使黨的工作在群眾中更加具有親和力、凝聚力和號召力。

2.引進鮮活的教育內容,突出黨員教育管理的時代性。首先,要加強黨的先進理論教育。

要堅持深入紮實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各項工作。其次,要加強先進科技知識教育。在當前知識經濟時代,加強對黨員進行市場經濟知識和科技文化知識教育,已成燃眉之急。

各基層黨組織要結合工作實際,教育黨員學科技、學文化、學管理,引導黨員始終走在科技的前沿,真正成為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模範。再次,要加強黨性教育。在加快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不僅絲毫不能放鬆,而且務必從嚴抓緊。

要認真進行黨的根本宗旨、黨員標準再教育,使黨員認清黨的最終目標沒有變,黨的宗旨沒有變,黨員的標準沒有變,真正把合格黨員的標準立起來,把先進分子的形象樹起來,把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出來。

3.採取新穎的教育形式和靈活的方法,體現黨員教育管理的生動性。要積極探索新的黨員教育形式,大膽將一些具有時代特徵的現代化手段引入到黨員教育工作中,積極吸收現代科技發展的成果,注重發揮大眾傳媒和計算機網路的作用,實施現代遠端教育,開展「網上黨建」,按照黨員的不同行業、層次和各自的特點,分別制定不同的計畫,提出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方式,「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以滿足不同型別黨員的實際需要,充分調動受教育者的內驅力,有針對性地提高各類黨員的素質。

4.構建完善的工作機制,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規範性。 第一要建立健全崗位監督機制。

在監督方式上,要由單向監督向全方位監督轉變,把組織監督與群眾監督有機地地結合起來,隨時交流、督促、溝通、檢查,使廣大黨員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和傳統,自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第二要建立健全績效考評機制。堅持把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作為考評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主要依據,制定黨員崗位業績考核的標準。

對標準的制定,既要充分考慮「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又要立足不同崗位、不同層次黨員所履行職責的不同,區別不同情況,制定不同標準和要求,能量化的指標盡量量化,不能量化的作出明確定性要求,做到客觀公正、公平合理。第三要建立健全激勵保障機制。通過實施目標激勵、情感激勵、榮譽激勵和適當的物質獎勵,增強黨員意識、榮譽意識。

同時,也要加大對不合格黨員的教育處置力度,不斷純潔黨員隊伍。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工作

教育使人謙卑,教育使人進步,教育使人成功,加強黨員教育是我黨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也是我黨不斷進步的動力。通過學習十八大精神使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對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認識到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 基本路線 基本綱領和實踐 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

新形勢下加強農村黨員教育工作的思考

黨員教育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加強黨員教育工作,是實現 讓黨員幹部真正受教育 使農民群眾切實得實惠 目標,保證黨教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效果的關鍵。各地在開展黨員教育工作中,可以緊密結合各自實際,積極探索和完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黨員教育工作長效機制,推動黨員教育工作經常化 規範...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