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畜牧行政執法

2023-02-12 14:18:02 字數 892 閱讀 3890

作者:楊尚華

**:《大東方》2023年第04期

摘要:畜牧業是我國農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作為乙個農業大國,畜牧業的發展對我國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全域性來說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改變畜牧業傳統發展方式,推動畜牧業向現代生產方式轉變,促進畜牧產業從數量型到質量型轉變,實現畜牧業的可持續發展,是新形勢下對畜牧業行政執法機構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要努力把畜牧業行政執法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為加快現代畜牧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關鍵詞:畜牧業;畜牧法;畜牧行政執法

近幾年以來,我國畜牧業及其相關產業獲得了長足的發展,特別是2023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牧法》(以下簡稱《畜牧法》)及相關配套的法律法規實行之後,從源頭上有了較好的法律保護。畜牧業進入法制化發展軌道,使得我國畜牧業無論從質量還是數量上都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畜牧業已經成為促進我國農業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成為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手段,是新農村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隨著畜牧業發展程序的加快,一系列相關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

成為實現畜牧業可持續發展之路上的絆腳石。

一、傳統養殖方式的大量存在所帶來的問題

由於傳統養殖在技術上沒有過高的強制要求,通常採用最基本的養殖方式,對可能出現的疾病等動物健康問題無法做出早期預警,所以一旦出現疫情則會大面積傳播,導致農戶遭受巨大經濟損失的同時,也極大損害了本地區畜牧業及相關產業的發展,給動物疾病防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諸如沒有按照規定合理使用獸藥、飼料和飼料新增劑等也不同程度造成了畜產品質量問題的出現。養殖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動物排洩物容易造成汙染,對人和動物都有不利影響。

二、畜牧業行政執法存在薄弱環節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畜牧業行政執法隊伍的自身建設有待加強。由於地方上的動物檢疫監察隊伍的建設差距較大,且機構亦不夠完善,彼此之間的職能分工存在模糊,經常容易導致相關的行政監督工作難以開展。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加強師德修養勢在必行 2019年3月30日上午,我有幸聆聽了廣東省督學 肇慶市人民 教育督導室王巨華主任作題為 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形勢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的專題講座,領悟了王主任說的 在新形勢下做乙個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的好老師。的講話精神,也結合實際反思了自己,現在,我就新形勢下...

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在當今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了許多有利因素,同時也使黨的建設面臨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 新挑戰,是黨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繼續探索和實踐,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