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2021-09-07 12:45:38 字數 2214 閱讀 8229

在當今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了許多有利因素,同時也使黨的建設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是黨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繼續探索和實踐,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就必須不斷加強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這事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需要,也是關係到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興衰成敗的乙個根本問題。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新形勢下,中國共產黨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同時又要看到,在新的形勢和任務面前,黨的現狀和黨的工作還存在著許多不適應的地方。黨員幹部的知識水平、領導水平、執政水平都有待進一步提高。在改革開放中建設社會主義,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矛盾。

這一切使加強黨的建設顯的更為重要,更為緊迫。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大力加強黨的建設,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更好地擔負起加快發展的組織領導責任的需要。強化黨的各級組織、提公升幹部隊伍素質,打好加快發展的組織基礎。

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創造有利於加快發展的黨風黨政環境。

二、重視教育,加強學習,提公升黨員幹部的整體素質

堅持把「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作為我們觀察世界、發展自己的強大思想**,作為統領全域性、貫穿各項工作的靈魂。這就要求全黨繼續公升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把理論學習提高到乙個新水平。深入學習理論,必須緊緊抓住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通過學習,促使各級領導班子的思想理論素質、管理水平、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及其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等進一步增強或提高。要以理論的大學習、思想的大解放、觀念的大更新,促進事業大發展。深入學習理論,要著眼於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實實在在地運用理論**解決我們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要努力在全黨造成認真學習的風氣、民主討論的風氣、積極探索的風氣、求真務實的風氣,使全黨的理論學習深入、紮實、持久地開展下去。

三、注重基層,嚴抓細管,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上下功夫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加強黨的建設,源泉在基層,活力在基層,重心在基層。我們應該繼續以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以增強黨組織的創新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目標,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有效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首先必須健全組織,依靠組織管理黨員,依靠黨員健全組織。讓組織和黨員有機融合,讓黨的先進性作用及時發揮到企業的方方面面。其次必須配強班子。

要切實注重選拔熱愛黨務工作、政治業務素質高、清正廉潔、有群眾威信的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要注重黨支部書記政治業務素質的培訓和提高。最後必須開展好黨內「創先爭優」活動。要緊密結合實際,堅持抓基層、打基礎,狠抓基層組織建設,為改革發展築牢夯實組織基礎,促進事業發展。

四、健全機制,發揮作用,夯實黨建工作的基礎

要切實加強黨組織領導班子的建設和黨務幹部隊伍建設,要配強專職黨務幹部。把那些素質高、能力強、思路清、作風正、德才兼備的幹部,特別是年輕的幹部選配到黨組織的領導崗位上。要充分發揮兼職黨務幹部的作用,形成專兼職隊伍相結合的黨務工作格局。

注重安排素質較全面的業務骨幹擔任黨內職務,充分發揮他們在黨務工作崗位上的作用。要加強對黨務幹部的培訓,使他們明確黨建工作的內容、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和應盡的職責。

我們的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工作中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發揚謙虛謹慎的作風,發揚實事求是的作風,做緊隨時代步伐勤於探求新知而不墨守成規的典型,做能夠吃苦耐勞勇於建功立業而不得過且過的先進,做理論聯絡實際長於開拓創新而不因循守舊的模範,做令必行禁必止敢於承擔責任而不推諉拖拉的榜樣,按照「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著力解決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五、突出重點,懲治腐敗,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一是要加強黨風廉政教育,築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線。切實提高廣大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反腐倡廉的自覺性。不斷增強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意識、紀律意識和法制觀念,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二是要加強制度建設,依靠制度懲治和預防腐敗。要進一步明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責任,保證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全黨動手,齊抓共管」的局面。三是要加大監督力度,完善監督體系,確保領導幹部廉潔自律。

要以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班子主要成員為重點,以腐敗現象易發部位為重點,加強對權力執行的監督制約,確保權為民所用。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班子成員,要自覺接受監督,作出表率。

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第四切實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和學校 科研院所 文化團體等事業單位的黨建工作。共產黨員必須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奮鬥。做好在...

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 教化子民 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 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