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計量工作之思考

2022-03-13 23:24:02 字數 967 閱讀 5113

摘要:當前計量工作已經遇到一些諸如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建立的相對滯後、計量知識普及率不高、計量器具反作弊技術手段落後和民用」三表」檢定的授權模式社會反響較為強烈等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解決好了,對計量工作跟上時代節拍,做好新形勢下的計量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新形勢計量工作思考

計量是經濟建設、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中的一項重要的技術基礎,是提高企業綜合競爭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重要技術手段,也是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技術保障。作為一名計量工作人員,在計量檢定、校準和檢測的實施、計量標準的建立、考核和使用、計量技術機構質量管理體系的執行、以節能減排為目標的能源計量工作和」關注民生,計量惠民」等方面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當前計量工作已經遇到一些諸如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建立的相對滯後、計量知識普及率不高、計量器具反作弊技術手段落後和民用」三表」檢定的授權模式社會反響較為強烈等一些新情況、新問題。

如果這些問題解決好了,對計量工作跟上時代節拍,做好新形勢下的計量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逐步完善我國計量法規體系勢在必行

《計量法》和《計量法實施細則》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正式施行,至今已經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來,《計量法》和《計量法實施細則》的實施,使我國的計量工作從此納入了法制化管理的軌道,對於保障國家計量單位制統一和量值的準確可靠,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規範社會經濟秩序,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計量法》作為計畫經濟體制下的產物,受到了當時經濟、政治因素的制約,在認識上、內容上必然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雖然近幾年來計量行政主管部門也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強化計量監督管理的的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檔案,但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發展,面對計量違法行為方式和數量,正呈逐年翻新和上公升的趨勢,目前這些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檔案也已經難以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如現有法律法規對計量違法行為的糾正和處罰震懾力度過輕,起不到應有的執法效果,行政成本加大等,因此《計量法》的修改和修訂完善相應的法規應當盡快擺上議事日程。以推動我國計量事業創新發展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

新形勢下歷史教學

歷史學是研究人和人類社會發展演變過程的一門人文學科。因其人文學科色彩濃郁,所以一般人都懂得一些歷史,都讀過一些歷史。因此,在許多人眼裡,歷史有趣,歷史好教好學。但是,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本人發現歷史作為一門學科要真正教會卻是相當難的。一 歷史學科是抽象的 原以為歷史是非常形象的,所以經常在心中為學生...

新形勢下罪犯分級處遇工作的思考

武江監獄鄧斯麟 分級處遇 制度,是指監獄將罪犯劃分為不同的級別,並施以不同的待遇的管理方式。其目的在於體現區別對待的政策,發揮管理的引導作用和激勵作用。監獄可以根據罪犯改造表現分押管理,實施不同處遇。具體分為從嚴管理 考察管理 普通管理 從寬管理四個等級,針對危險性不同的犯罪人,實行區別對待。分級處...

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摘要 緊密圍繞生產經營實際開展工作,是企業黨組織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不斷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是增強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根本所在 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是更好地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的有效環節。主題詞 黨建工作思考 c29國有企業黨組織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