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的思考

2021-03-03 21:02:55 字數 4926 閱讀 3939

新形勢下,公安工作面臨嚴峻考驗和挑戰,要擔負起歷史使命,就必須切實加強隊伍管理,增強整體戰鬥力。實踐證明,只有公安機關具有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障,只有充分發揮公安機關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才能提公升隊伍的整體戰鬥力,保一方平安。通過「一抓黨建工作——二抓黨員民警——三抓非黨員民警」最直接的、最有效的路徑選擇,可以提公升公安隊伍的整體戰鬥力,而公安機關70%——80%的民警是黨員正是符合這種路徑選擇,也就抓住了關鍵和重點。

但是,當前公安機關在黨建工作方面還存在諸多不足,影響了隊伍的整體素質。因此,如何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不斷提高公安機關黨組織的凝聚力,提高黨員的戰鬥力是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筆者認為,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理念,在工作機制、工作內容、工作方法上有所突破,有所創新。

一、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

(一)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是適應新時期新形勢的客觀需要。當前我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給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和挑戰,特別是對如何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這種新形勢下, 要求公安黨建工作必須與時俱進,正確認識公安機關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準確把握公安黨建的工作定位和活動方式,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新思路,制定新措施,探索新規律,不斷創新公安黨建工作,使公安黨建工作充滿活力。

(二)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是夯實公安工作基礎的必然選擇。黨的群眾工作路線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作為人民公安必須堅持黨的群眾工作路線,紮實開展公安黨建工作,進一步密切警民關係,把實踐和維護好群眾利益作為公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三)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是加強公安隊伍建設的現實要求。堅持把抓黨建強隊伍作為公安隊伍建設的重要措施,通過公安黨建工作的不斷建設和深化,公安民警的宗旨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進一步增強,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增強。

二、當前公安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公安黨建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夠到位。由於各級公安機關黨組織不具體領導本部門的業務工作,不直接掌管人事調配、經費劃撥等,使得個別領導對黨建工作重視程度不夠、認識不清、定位模糊,沒有從長遠的眼光認識公安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沒有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存在著「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認為公安各項業務工作是硬指標,黨建工作是軟任務,黨建工作擺不上應有的位置。這是對黨建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體會不到公安黨建工作在指導和推動業務工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從主觀上產生了「重業務輕黨建、重形式輕效果、重突擊整改輕基礎建設」的不良傾向。

(二)公安黨建工作措施方法不夠靈活。在黨建工作開展中,工作方法和措施比較單一,特別是開展黨員教育和開展黨組織活動中,都按部就班根據上級的要求來。因此,工作的成效不明顯,有些活動往往是重任務觀點、輕工作的效果,很少開展一些黨員喜歡參加、寓教於樂的活動。

同時,在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上,模式單一,多樣性和靈活性不夠,不注重人性化和柔性化。

(三)公安黨建幹部隊伍力量不夠充足。當前,部分黨務機構和黨務幹部隊伍萎縮,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職能得不到落實。一些黨務幹部大多是兼職的,專職的較少,加之承擔了較多的業務工作,造成無時間、無精力去抓黨務工作,對黨建工作熱情不高,工作不到位的問題比較突出。

此外,部分黨務工作者的綜合素質與新形勢下開展公安黨建工作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造成了「人在其位,難謀其政」的局面。

(四)公安黨建工作制度落實不夠有力。主要表現在制度訂得多,但真正落實得少、或者說是落實的不徹底,隨意性較大,質量不高,效果不明顯。有些制度光制訂而不實行,或者僅僅是為了應付檢查而制訂。

事實上,制度建設水平的高低,有針對性解決問題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著黨組織先鋒模範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

(五)公安黨建工作管理監督不夠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存在黨員年齡跨度大、各警種崗位工作業務不同、任務重及人員點多、黨員較分散,不利於集中的現狀,導致在日常管理監督中,不能很好的發揮作用,大部分時間均由各部門領導直接管理和監督,致使在日常工作中加之部分部門領導不能很好的對黨員進行管理監督,只強調完成工作任務,忽視了隊伍管理,出現用業務工作代替思想教育工作,用一般的民警教育代替黨員的先進性教育,用業務領導角色代替黨組織成員角色等現象,導致黨內生活量少、質差。

三、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的的幾個著力點

公安黨建工作是乙個不斷完善的漸進過程,要提高公安黨建工作水平,就必須緊緊圍繞公安中心工作,不斷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對待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新情況,在發展中改進,在改進中完善,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各項公安工作的強大動力,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各項工作,全面提高公安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公安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一)著力在提高公安黨建工作認識上下功夫。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公安機關肩負的工作和任務,隨著形勢的發展要求更高、任務更重、責任更大,公安黨建工作將面臨新的要求、新的挑戰和新的考驗。

因此,必須居安思危,高度重視公安黨建工作,增強憂患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敢於創新,勇於實踐、善於研究,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切實加強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黨建工作水平。

(二)著力在改進公安黨建工作方法上下功夫。改進公安黨建工作方法必須堅持以提高科學化水平為指向,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以科學的制度為保障,以科學的方法來推進,努力使公安黨建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一要加強「乙個規律」的研究。

即對公安黨建工作規律的研究。在認真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著眼於新的實踐、新的發展,深入研究公安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做好新形勢下公安黨建工作的內在規律,上公升為理性認識,指導黨建工作有效開展、創新發展。二要突出「兩個重點」。

即突出公安黨建工作中的工作原則和工作特點。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大膽探索,民主開放、高效透明,分類指導、統籌推進等重要原則,並根據黨員集中、權力集中,責任重大、群眾關注,承上啟下、職能各異等特點,注重在黨組(黨委)所想、黨員所需、基層所盼和黨組織所能的結合點上,創新思路、創新方法,科學謀劃和開展公安黨建工作。三要全力增強「三個導向」。

即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做到超前預見,主動適應,不斷創新活動載體,使黨建工作始終保持鮮明的時代特徵和旺盛的生命力。增強工作的主動性。

主動思考工作,不坐等上級指示;主動提供服務,不坐等別人上門;主動開展工作;不事事按部就班。增強工作的科學性。科學地決策工作,科學地安排工作,科學地評估工作。

同時,積極採用微機管理、網路技術等現代科技手段開展工作。四要切實做到「四個轉變」。即從單純黨務工作轉變到政治工作和公安中心工作並重上來,改變就黨建抓黨建的狀況,做到圍繞公安中心工作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從單純抓政治理論教育轉變到政治理論教育和業務培訓相結合上來,提高廣大民警的綜合素質和業務技能。從培養「專職型」黨務工作幹部轉變到培養「複合型」黨務工作幹部上來,使黨務工作幹部既能勝任黨務工作,又能做好其它工作。從單個考核評價黨建工作成效轉變到黨建工作成效考核評價與各項責任目標考核評價相結合。

(三)著力在加強黨建隊伍力量和黨員幹部素質上下功夫。一要健全完善黨務幹部培訓制度和選拔交流制度。定期組織黨務幹部考察學習、業務培訓,不斷提高他們做好黨務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以優化結構、增強活力、相對穩定、合理流動為基本原則,建立健全黨務幹部選拔、交流制度,注意選拔有培養前途的業務骨幹從事公安黨建工作,運用黨務工作崗位鍛鍊、培養幹部,加強黨務幹部與行政、業務幹部雙向交流,確保黨組織人員到位、組織有力、隊伍精幹、富有活力。二要加大對黨務幹部的教育培訓力度,堅持不懈地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和形勢任務教育,不斷增強黨員幹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加強業務能力建設,不斷提高黨員幹部的業務素質和工作效能,努力使其成為黨務工作的行家裡手,在本職崗位上創造一流業績。同時,要注意發現和宣傳黨務幹部中的先進典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和促進廣大民警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三要進一步健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幹部的長效機制,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合格、紀律嚴明、作風過硬、業務精通的黨員幹部隊伍。

(四)著力在落實公安黨建工作制度上下功夫。一要健全領導責任制。按照「第一責任人抓黨建」的要求,貫徹落實「一崗雙責」,著力建立各級領導抓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責任機制,用規範性和約束性的措施來保證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各項責任落到實處,確保單位有人管,業務有人抓,責任落實到人。

二要逐級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在研究制訂全年黨建工作目標時,既要有總目標要求和措施,又要細化每項工作的完成情況,並做到半年有小結,年終有檢查評比。建立上級黨組織成員聯絡下級黨組織活動的長效機制,使之經常性地了解下級黨組織的工作動態,並強化指導。

三要強化民主集中制建設。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制度,也是最便利的制度,最合理的制度。發揚黨內民主應做到:

第一要尊重和保證黨員的民主權利。在對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決策的過程中,要認真落實黨員的知情權,廣開言路,集思廣益,認真聽取來自於黨內的不同聲音,接受黨員評議,給予黨員廣泛參與的議事權、決策權,形成民主討論、民主決策的工作氛圍;第二要有積極而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既要敢於發表不同的意見,又要善於聽取各種意見,只有這樣我們黨內才能形成是非分明的風氣,黨的團結才有基礎,黨才有戰鬥力;第三要健全黨內民主制度。

黨內生活必須遵循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的原則,對重大問題的決定,必須經過集體的充分討論,以便減少失誤,少走彎路,把事情辦得更好。四要建立定期研究公安黨建工作制度。各級公安黨組織要定期分析研究黨建工作情況,及時解決存在的各種問題。

要把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情況作為考核黨組織及負責人的主要內容。要正確對待考核和黨務工作的關係,明確考核目的,以考核促進工作,避免工作受考核牽制。五要推進公安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

健全完善黨建工作各項制度,增強制度的嚴密性和科學性,努力使各項制度既系統配套,又可行管用。著力推動各項制度的貫徹落實,有效解決一些制度執行上「處處高壓線、處處不帶電」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制度的權威性和剛性約束力。

(五)著力在強化公安黨建工作管理監督上下功夫。要建立完善全方位的管理監督機制,使每個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都置於有效的監督之下。並做到強化上級、硬化同級、活化下級」三個不同層面的管理監督,即強化上級監督:

上級監督部門對下級領導幹部要常批評教育,做到時常「叮嚀」,關懷備至;硬化同級監督:領導班子成員要把互相監督作為一種政治任務,嚴肅認真而不是敷衍馬虎地履行好監督義務;活化下級監督:要通過組織領導幹部公開述職、民主測評、走訪座談和公布舉報**等形式,收集群眾的意見和反映,切實提高群眾的參與程度和監督質量。

新形勢下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考

科技教育 利益訴求,形成強大的 作合力。這些作的新方法,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實效。實踐和探索,推動了 層黨組織 作理 努力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新形勢下勰強高校 念的變化 第 由 我迴圈的執行模學習型黨組織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式向與學校學院小心工作密切結合轉型政黨的基礎工程。要按照以學習為組變 第二,...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工作

教育使人謙卑,教育使人進步,教育使人成功,加強黨員教育是我黨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也是我黨不斷進步的動力。通過學習十八大精神使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對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認識到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 基本路線 基本綱領和實踐 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

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趨勢

作者 楊忠海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市場經濟形勢也在發生變化。企業的改革同樣也引起了新問題 新情況 新矛盾的產生。改革就像一把雙刃劍在增加黨建工作機遇的同時也給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為此,我們應該重新審視新市場經濟情況下遇到的問題,針對不同問題採取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