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2022-05-24 09:45:04 字數 1094 閱讀 2202

摘要: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靈魂。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決定著企業是否具備核心競爭力,在當今市場經濟不斷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下,企業面臨著更加複雜的經營環境和市場競爭,那麼如何加大創新力度,加強經濟管理成為企業管理者以及相關工作者普遍關注並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本文筆者將立足於新形勢下企業進行經濟管理創新的意義,分析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存在的問題,並具體從理念創新、組織創新、制度創新等多個方面**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以期為企業的經濟管理提供良好的建議。

關鍵詞:新形勢;企業管理;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策略

引言伴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形成以及我國加入世界**組織,我多的經濟加強了與全球的聯絡,因此,我國企業面臨著來自全世界的競爭力,所以,我國企業一定要全方位的對自身進行創新,進行完善,從而不斷地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就企業管理方面而言,企業要積極地吸取先進的管理經驗,從企業實際出發,運用先進的經驗來創新,在符合我國的實際情況的基礎上來促進企業的不斷地發展,增強企業的競爭力,更好地提公升企業的價值。

一、企業進行經濟管理創新的意義

企業進行任何經營活動的最終目的都是追求最大化的利潤,用最低廉的成本謀求最大化的經濟利潤是企業面臨的一項長遠工作,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新形勢下,如果能夠實現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企業就能夠促進最大化經濟利益目標的實現。企業進行經濟管理的創新,一方面能夠保證資金的合理使用,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能夠降低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實現企業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是在新形勢下發展的必然要求,企業必須要認識清楚經濟正朝著知識化、市場化、資訊化和全球化的方向發展,只有建立健全經濟管理創新體制,企業才能更好的掌握市場資訊,才能更好的應對各種新挑戰。

二、企業經濟管理面臨的新形勢

1、對員工的管理難度增大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是企業賬本上看不到的資產,是企業生存的基礎。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不但促進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也帶來了全球經濟、文化、思想的大融合、大交流、大碰撞,受其影響企業員工的思維方式更多樣、思想更多元,價值觀、人生觀發生了諸多變化,且差異更大;科技高速發展,網路滲透到了每個角落,獲取知識、資訊更加快捷的同時,各種思想也通過網路快速傳播;競爭在各個領域展開,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壓力急劇增大⋯⋯如此等等,企業員工價值取向、理想追求變得更現代、更多元、更複雜,企業經濟管理之人力資源管理愈加複雜、難度更大。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加強管理並不斷地進行管理上的創新才是企業在競爭中得以制勝的根本保證。本文認為,在新形勢下創新企業經濟的管理需要從觀念 制度以及企業內控等方面著手。關鍵詞 知識經濟企業管理以人為本創新管理 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

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作者 劉海豔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8期摘要 經濟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實現了市場經濟體制,在這個全新的環境下,企業在經營管理的時候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競爭的激烈是企業在生存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在面臨複雜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企業要想獲得良好的發展前景就一定要提高管理水...

新形勢下如何強化企業經濟管理

關鍵詞 經濟管理管理機制資訊化創新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企業在學習和借鑑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的同時,我國企業管理的經營管理體制也在不斷地深化改革,使當前企業內部經濟關係呈現市場化與多元化,呈現更加複雜的態勢。企業籌資渠道與利益分配也使得其經濟管理層面上存在著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