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之我見

2022-05-24 08:42:02 字數 906 閱讀 7607

摘要:新環境與新形勢對於我國企業來說,不僅是難得的機遇,更是巨大的挑戰。如何強化管理,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獲得利潤的重要保障。

為此,企業應當通過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在戰略高度來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創新。本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基本內涵,剖析了當前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中亟待解決的問題,並提出了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策略選擇。

關鍵詞:企業;經濟管理;創新

企業的創新能力是企業在現代市場中把企業的各要素資源實施有效的變革,以求提公升其內在的素質,促使企業能夠得到更多的和其他競爭性企業具有差異性的一種能力,從而讓企業在市場中能夠得到更大的競爭性優勢。企業經濟管理可以說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在市場化、全球化以及資訊化持續深化的大背景下,企業要想得到持續性的發展,就一定要應用全新的管理理論以指導企業的管理,通過持續實施管理創新,積極探索更好的管理方法,實現企業經濟的穩定與協調發展。

一、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基本內涵

中國企業要想實現經濟體制的轉變與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就要求企業努力實現經濟管理創新。鑑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健全完善,企業的性質已經出現了根本性的變化,並且已經逐步發展為市場競爭的重要主體。同時,在計畫經濟體制之下,管理只是粗放型的,能源和材料的消耗比較高,而資源的利用率又相對較低,浪費現象嚴重,效率偏低。

如今,中國經濟已經從短缺轉為過剩,經濟增長的方式也從粗放型往向集約型進行了轉變,這就需要企業一定要提高產品的質量,積極改進產品的結構。知識經濟作為資訊化經濟的一種形式,要求企業在管理中不斷加大對於資訊科技方面的投入與應用,在經營管理決策之中更加注重於掌握與應用決策支援體系,並在作業的流程之中加以重新安排。同時,知識經濟還是一種網路化的經濟形式,往往要求企業不斷減少管理的層次,繼續加快資訊傳遞與反饋的速度,提公升經濟管理的成效。

當然,知識經濟還是一種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形式,要求人們重新進行審視企業和社會之間的關係,關注環境管理。

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作者 劉海豔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8期摘要 經濟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實現了市場經濟體制,在這個全新的環境下,企業在經營管理的時候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競爭的激烈是企業在生存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在面臨複雜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企業要想獲得良好的發展前景就一定要提高管理水...

論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

摘要 近年來,隨著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企業經營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企業內部的經濟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籌資渠道也向市場化發展,利益分配也呈多元化,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也面臨著新的任務和挑戰。本文通過對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必然性的分析,提出幾點加強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的建議。關鍵詞 現代企業 經濟管理 財...

企業經濟管理模式創新措施分析

作者 王麗尹鋒壘 中國集體經濟 2019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企業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怎樣提公升企業經濟管理的水平就非常值得研究。文章從管理模式出發,在對當前經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一些企業經濟管理模式創新的措施。關鍵詞 企業 經濟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