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濟管理模式創新措施分析

2023-02-10 06:33:05 字數 820 閱讀 9963

作者:王麗尹鋒壘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企業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怎樣提公升企業經濟管理的水平就非常值得研究。文章從管理模式出發,在對當前經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一些企業經濟管理模式創新的措施。

關鍵詞:企業;經濟管理;模式;創新措施

經濟管理是企業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我國企業目前的經濟管理狀況來說,大部分企業都存在一些問題,無論是在觀念、制度還是人才方面。如果經濟管理模式落後,將會對企業經濟建設和管理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所以,如何採取正確的措施創新企業經濟管理模式就非常重要了。

一、當前企業經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問題

(一)經濟管理觀念落後

一切管理方案和措施的推行都依賴於管理觀念的指引,但就當下企業的經濟管理而言,大部分的企業經濟管理觀念都較為落後,使企業經濟管理的發展與創新受到了嚴重的阻礙。而致使企業經濟管理觀念落後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企業對經濟管理創新的重視程度不夠,大多數企業一味追求經濟利益反而忽視了經濟管理這個源頭,沒有較為先進和較高創新度的經濟觀念的指引,經濟效益的提高也會力不從心。

其次,大部分企業沒有危機意識,許多企業都只是注意到了表面上的經濟增長,並且滿足於當下的增長狀況。但是他們忽略了在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背景之下,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形勢,社會不斷發展,而自身的經濟管理模式還是一味遵循傳統,這樣只會不斷落後於社會競爭的發展,自身的競爭力也會下降,甚至被市場淘汰。另外,許多企業對自身的認識也不足,沒有對自家公司進行準確的定位,即便是有想要創新管理模式的想法,也無從下手,於是只能沿襲傳統的管理模式,缺乏長遠規劃,管理觀念日漸落後。

(二)經濟管理制度不夠健全

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之我見

摘要 新環境與新形勢對於我國企業來說,不僅是難得的機遇,更是巨大的挑戰。如何強化管理,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獲得利潤的重要保障。為此,企業應當通過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在戰略高度來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創新。本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基本內涵,剖析了當前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中亟待解決的...

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新模式探索

作者 田嘉 商場現代化 2015年第12期 摘要 近年來,社會主義現代化程序不斷推進和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使得我國的企業發展速度得以加快,且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飛速發展的重要力量。經濟管理是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關鍵的內容,直接對企業經濟發展產生影響。筆者在本文中就對企業創新經濟管理模式的必要性進行深...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模式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我國各個行業都處在激勵的競爭環境下,要想從競爭中走出一條發展之路,現代企業就必須要根據實際情況構建科學經濟管理體系,合理的管理企業經濟增強企業實力,也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真正核心競爭優勢,才能在市場競爭上處於不敗之態。本文分析了目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存在的諸多問題,提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