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企業經濟管理

2023-02-10 06:36:04 字數 856 閱讀 2382

作者:趙海波

**:《智富時代》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為了更好的企業發展,首先要重視經濟管理在企業執行中的重要作用。經濟管理實際上就是企業對內部資金的規劃和統籌安排,掌控著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而如何加強經濟管理在企業中的實施,促進企業抓住更多機遇、更好發展,則是我要在本文重點**的主要問題。

【關鍵詞】經濟管理;企業;發展;實施

經濟管理實質上就是企業對資金等方面的直接管理,通過適當的管理方法使企業的利潤保持最大化,使企業在固有資金的基礎上實現資金的保值增值,進一步實現企業的自我發展、自主經營,保證企業的經濟效益穩步提公升,本文主要通過對企業經濟管理的現狀做出分析,並就如何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做出討論,希望能對有關工作人員做出參考借鑑。

一、當前企業經濟管理狀況

1、有關部門分散

現代的企業各部門之間均有自己單獨的工作任務,幾乎都是獨立運轉,比如人事部門主要負責平常人事管理,像招聘、考核等,網路技術部門則專管網路維護和程式等。各大部門只是把自己分配的分內事處理完畢之後就算完成任務,人事只需招聘進職工,職工進了公司後該怎樣做便一概不管了,因為那就不在他們的工作範圍之內了。作為乙個現代企業,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越來越洶湧的今天,只知道一味做好手頭事而不管其他的人注定成不了氣候,何況還是乙個要獨當一面的企業集團。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乙個企業在如今的形勢下,若是沒有乙個齊心協力的強大後盾支援,那它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必然也不會多麼強大,因為優秀的企業肯定會發揮一切渠道去宣傳自身,提高它本身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一系列的宣傳造勢,離不開人事挑選的職工、宣傳製作的噱頭和把各資訊串聯起來的總部。由此可見,目前的企業內部分工雖明確,甚至是涇渭分明,這對企業的生存發展是極為不利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消耗了更多的資金,減少了企業用來進行經濟管理的成本。

加強企業經濟管理的有效策略

作者 程光華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07期 經濟管理是企業經營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方法,是企業實現社會與經濟效益的重要保障。但受多種因素影響,企業經濟管理存在較多問題,其中員工教育培訓缺乏 組織結構不合理 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問題較為常見,給企業的長遠發展造成不利影響。該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

新時期如何加強企業經濟管理的現實思考

摘要 隨著經濟發展與 全球化的趨勢,我國改革開發的發展,市場經濟的建立,社會主義經濟管理結構的變化,經濟體制的改革,社會經濟管理呈現出新的問題。因此,對企業的傳統經濟管理模式與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戰。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謀求長遠發展,就必須創新現代化經濟管理方式,提出新的經濟管理策略,突出企業的經...

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之我見

摘要 新環境與新形勢對於我國企業來說,不僅是難得的機遇,更是巨大的挑戰。如何強化管理,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獲得利潤的重要保障。為此,企業應當通過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在戰略高度來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創新。本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基本內涵,剖析了當前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中亟待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