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油田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理念的思考

2023-01-26 03:30:02 字數 1249 閱讀 3456

作者:魏秀豔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8期摘要:油田企業作為國家的能源支柱企業,更是應該關注經濟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經濟管理工作關係著油田企業的日常生產經營,還對油田企業的經濟效益乃至社會效益產生影響,因此,油田企業要採用先進的經濟管理模式,創新管理理念,以更好地促進油田企業的發展。本文主要對油田經濟管理創新理念進行思考

關鍵詞:油田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理念

1 油田經濟管理創新理念的內涵

油田經濟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涉及經濟學和管理學等多門學科,經濟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油田企業只有做好經濟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在競爭中獲得主動地位。油田經濟管理創新理念的構建,需要不斷挖掘經濟管理創新理念的內涵,從而為油田企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通過創新油田經濟管理創新理念的內涵,可以更好地完善經濟管理機制,制定出更適合油田經濟發展的戰略方法。挖掘油田經濟管理創新理念的內涵,需要從幾個方面進行:

首先,油田企業要轉變固守的傳統經濟管理理念,將創新管理理念融合到油田的經濟管理中,不斷地更新油田企業的創新能力,從而不斷地促進油田企業的發展。其次,油田企業還需要將目光放長遠,其中乙個途徑就是積極需要放眼於未來,注重拓展海外市場。例如注重對海外石油市場的調研,積極開發和建設海外石油專案,擴大已建設完開拓海外市場,比如,在開拓之前加大對海外市場的調研,不斷地加大油田企業的規模,不僅可以為企業創造發展條件,也是油田企業未來的發展目標,在完善油田企業經濟管理的基礎上,為創新油田經濟管理理念奠定基礎。

2 油田經濟管理創新的主要內容

2.1 科學管理創新,實現可持續發展

能源是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能源產業、能源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會給國民經濟健康發展帶來直接影響。我國經濟在經歷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長期後,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至今仍舊是一枝獨秀,這其中就離不開能源產業、能源經濟的大力支援。能源產業尤其是石油產業的管理,涉及到經濟學、管理學的各個方面,如今,我國許多石油生產基地已經進入「雙特高」時期,**採收率低、石油資源枯竭成為石油產業面臨的新問題,為此,用歷史的、辯證的眼光看問題,以可持續發展觀為指導,尋找新的發展出路,也成為石油企業關注的新課題。

許多石油企業在制定發展戰略時,都著重指出了科學管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大力主張改變落後的經濟管理理念,摒棄傳統的**競爭、競爭過度的做法,將科技創新和科技研發融入到企業經營管理中去,然後圍繞核心業務,加快石油產品更新換代的步伐,增加產品的附加值,擴大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與此同時,放眼世界,在**領導下,與同行聯手建立聯合組織,完善石油企業溝通與協調機制,加強行業約束與合作,營造良好的競爭秩序,開拓開外市場,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

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之我見

摘要 新環境與新形勢對於我國企業來說,不僅是難得的機遇,更是巨大的挑戰。如何強化管理,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獲得利潤的重要保障。為此,企業應當通過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在戰略高度來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創新。本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基本內涵,剖析了當前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中亟待解決的...

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作者 劉海豔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8期摘要 經濟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實現了市場經濟體制,在這個全新的環境下,企業在經營管理的時候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競爭的激烈是企業在生存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在面臨複雜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企業要想獲得良好的發展前景就一定要提高管理水...

關於建築企業經濟管理的若干思考

作者 蔣雪英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建築企業的發展對我國經濟建設有著重要的作用。隨著人們對建築數量和建築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成為建築管理者普遍關係的問題。為了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建築企業需要不斷加強其經濟管理,改革企業的管理制度。本文將主要圍繞建築企業經濟管理的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