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

2022-05-24 08:42:03 字數 902 閱讀 4951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加強管理並不斷地進行管理上的創新才是企業在競爭中得以制勝的根本保證。本文認為,在新形勢下創新企業經濟的管理需要從觀念、制度以及企業內控等方面著手。

【關鍵詞】 知識經濟企業管理以人為本創新管理

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知識經濟和資訊時代的來臨促使新的經濟格局形成。眾所周知,企業的經濟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對於企業的發展壯大非常重要,因此,在新的經濟形勢下,更加要重視經濟管理的作用,進行多層次多方位地管理創新。本文認為,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必須要更新現有的經濟管理觀念,注意從企業戰略的角度具體地實施創新措施,按照現代卓越企業的管理制度嚴格執行企業發展的各項決策。

同時,企業還需要加強內部的管理與控制,內外相互配合,才能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

一、進行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背景分析

所謂的新形勢其實就是創新企業經濟管理的背景,即知識經濟帶來的各種社會變革以及其對企業發展帶來的巨大的影響。知識經濟也就是一切以知識為中心,目前知識經濟已經成為新時代的標誌[1],在社會發展中發揮著基礎作用。資訊科技推動者知識經濟的到來,資訊成為繼土地、勞動力之後最重要的生產要素之一,掌握了知識與資訊才能在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此外,通過不斷發展的資訊科技,資訊共享程度的提高也為社會知識的積累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也為新知識的產業奠定了基礎。當知識與資訊被運用到具體的商品生產中,社會經濟便開始轉型,隨之而來的自然是社會經濟管理的變革與創新。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企業的經濟管理自然會發生變革,具體到中國而言,自從改革開放之後,國家經濟體制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中國的經濟結構以及產業結構都了巨大的調整,原來封閉的、死板的企業管理體制已經不能適應新的經濟形勢了[2]。因此,中國企業進行企業經濟管理就更加顯得迫不及待了,接下來筆者將會從制度、觀念等方面為中國企業的管理創新提供一些途徑與方法。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摘要 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靈魂。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決定著企業是否具備核心競爭力,在當今市場經濟不斷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下,企業面臨著更加複雜的經營環境和市場競爭,那麼如何加大創新力度,加強經濟管理成為企業管理者以及相關工作者普遍關注並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本文筆者將立足於新形勢下企業進行經濟...

新形勢下如何強化企業經濟管理

關鍵詞 經濟管理管理機制資訊化創新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企業在學習和借鑑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的同時,我國企業管理的經營管理體制也在不斷地深化改革,使當前企業內部經濟關係呈現市場化與多元化,呈現更加複雜的態勢。企業籌資渠道與利益分配也使得其經濟管理層面上存在著新的...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與實踐探索

摘要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出台了很多有效的經濟調控政策,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也需要不斷地創新,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關鍵詞 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管理策略 我國經濟的發展,給企業的經濟管理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也給其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在這種形勢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