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企業經濟管理戰略

2022-05-24 09:45:04 字數 933 閱讀 4084

作者:石莉

**:《科技與企業》2023年第15期

【摘要】建築行業一直以來都是乙個比較複雜的行業,因為建築商品不同於其他的商品,建築產品消費的週期十分長,而且會受到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等多種要素的共同影響。因此,儘管對於建築產業、建築產品以及建築企業的相關經濟管理理論已誕生有兩千餘年,卻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影響了建築企業經濟管理的執行和發展。本文針對此,對建築企業的經濟管理戰略進行簡要的分析和討論。

【關鍵詞】建築企業;管理;戰略

建築企業的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建築企業為了應對市場競爭開始更加注重內部的經濟管理,並在不斷探尋適合自身的經濟管理可持續發展戰略。但是當前國內的建築企業仍存在著一些戰略上的問題。

首先,他們並沒有弄清楚什麼是戰略。這直接導致相當一部分的建築企業經濟管理戰略十分相似,同質化現象嚴重1。乙個企業的經濟管理戰略最重要是建立差異化和核心競爭力,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略,不然只會讓企業陷入惡性競爭的怪圈中。

另外乙個廣泛存在的問題就是一部分建築企業戰略焦點的失誤。2很多的建築企業將經濟管理的戰略思維集中在外部,卻忽視了企業的內部,寄希望於**的巨集觀調控和監督,忽略了自身的監管和調配,這樣不僅不利於企業的發展也不利於企業發展競爭能力。

那麼,在認識到建築企業存在的經濟管理方面的問題後,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戰略才能適合自己,解決這些問題呢?

建築企業的經濟管理戰略大致有三種可供企業選擇。

第一種:競爭型

主要可以從成本、差異化和集中幾個方面來進行管理。成本是每個建築企業都需要主要的問題,成本問題管理的好,建築企業就可以在競爭中率先取得優勢地位,從容應對各種競爭力量。而差異化,上面我們已經提到目前很多的建築企業存在經濟管理戰略同質化的問題,乙個企業沒有特色是難以長期在市場生存的,採取差異化的經濟管理戰略不僅可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優勢而且可以使企業在市場中處於主動的地位。

至於集中方面,就是建築企業對於同型別或者特定群體問題集中處理,有效節省時間和人力。

建築施工企業經濟管理策略

作者 陳江 財稅月刊 2015年第12期 摘要我國經濟飛速發展,帶動著建築施工企業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多,建築領域的迅速崛起使其問題也隨之而來,這些問題使建築施工企業的發展受到阻礙。尤其建築企業的經濟管理是建築企業發展的根本,也是建築施工企業追求利益的基礎。本文基於此,總結了建築施工企業中存在的問題,並...

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之我見

摘要 新環境與新形勢對於我國企業來說,不僅是難得的機遇,更是巨大的挑戰。如何強化管理,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獲得利潤的重要保障。為此,企業應當通過實施經濟管理創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在戰略高度來實現企業經濟管理創新。本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的基本內涵,剖析了當前企業經濟管理創新中亟待解決的...

如何加強企業經濟管理

作者 趙海波 智富時代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為了更好的企業發展,首先要重視經濟管理在企業執行中的重要作用。經濟管理實際上就是企業對內部資金的規劃和統籌安排,掌控著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而如何加強經濟管理在企業中的實施,促進企業抓住更多機遇 更好發展,則是我要在本文重點 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