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

2022-05-03 21:27:04 字數 948 閱讀 2713

摘要:近年來,隨著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企業經營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企業內部的經濟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籌資渠道也向市場化發展,利益分配也呈多元化,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也面臨著新的任務和挑戰。本文通過對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必然性的分析,提出幾點加強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的建議。

關鍵詞:現代企業;經濟管理;財務指標

中圖分類號:f279.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5-00-01

一、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概述

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中,構建完善的經濟管理體系是眼下一件較為重要的事情,它可以使企業管理的實際效率與質量最大程度的提高,並加速企業目標的實現。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現代企業在開展經濟管理工作時不能一意孤行,一定要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更新觀念、接受先進的模式、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與此同時,在提公升現代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過程中,經濟管理體系的構建也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與企業發展戰略的制定與實施有著密切的聯絡。

從現代企業管理理論的角度進行分析,在經濟管理體系的構建中必須加強對以下幾點內容的完善:第一,加強對組織機構的完善,並將各機構的具體職能明確化;第二,在管理工作中需要對一些經濟檔案進行全面的收集並予以整理和儲存;第三,定期進行經濟管理體系實際工作效率的考核與評審;第四,加強企業內部資源的管理與審核;第五,加強企業材料採購、生產、加工、服務等各環節的經濟控制;第六,對國家及地區頒布的各項經濟法律、法規一定要嚴格遵守。根據以上的分析,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中,對企業的經濟管理體系的完善有助於企業工作順利進行,對協調企業內部各種管理問題有著積極的作用。

二、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的必然性

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國普遍存在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多數企業在管理方面還存在著很多的問題,例如企業觀念較為落後、內部組織鬆散、人力資源流動性較大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的阻礙了企業的發展。企業的目標無非是能最大限度地減免企業的非必要成本,加大管理和經營收益,發展資源節約型和發展環境友好型企業,加強經濟效益的提高。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模式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我國各個行業都處在激勵的競爭環境下,要想從競爭中走出一條發展之路,現代企業就必須要根據實際情況構建科學經濟管理體系,合理的管理企業經濟增強企業實力,也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真正核心競爭優勢,才能在市場競爭上處於不敗之態。本文分析了目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存在的諸多問題,提出合...

企業經濟管理體系研究探索

摘要 本文借鑑了國際質量保證體系的做法,在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中引入經濟管理體系,對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內容進行了 以期對企業利潤的穩定實現有所幫助。關鍵詞 企業 經濟管理體系 內容 一企業經濟管理體系 1 企業的最高管理者的職能。企業的最高管理者應向企業員工宣傳遵守有關經濟法律 法規和企業經濟規章制度的...

關於當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方式

面對日益變化的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壓力,企業只有通過管理創新,來創造新的價值和競爭力,才能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本文從組織機構設定與職能 管理體系檔案 資源採購管理 經濟過程策劃 微觀細節控制以及體系內部審核等方面進行了闡述,以期對當前企業發展有所啟示。關鍵詞 企業管理 經濟管理 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