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現代企業經濟管理改革必要性及改革策略

2022-04-09 17:58:03 字數 960 閱讀 3000

摘要: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對企業來說意義重大,甚至可以說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以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也越來越受到了企業的高度重視。但是,當前的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實踐中還存在諸如管理理念陳舊、經營管理方式落後及人力資源安排不合理等諸多問題,所以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全面實現不斷提高企業生存能力和競爭能力的目的,必須要積極革新。

本文首先分析了當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改革的必要性,然後重點**了現代企業經濟管理改革的具體策略。

關鍵詞: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問題;必要性;改革策略

中圖分類號:f279.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5-00-01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情況直接關係到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以現代企業必須要高度重視經濟管理工作。但是,當前的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實踐中還存在諸如管理理念陳舊、經營管理方式落後及人力資源安排不合理等諸多問題,面對這些問題和今天的激烈市場競爭新形勢,企業必須認識到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然後積極採取行之有效的解決對策,努力通過科學的管理來整合企業的人力、物資及生產各個環節,確保現代企業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一、現代企業經濟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分析

(一)當前的企業經濟管理方式仍然粗放落後,急需要改革。當前很多的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只是一味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只顧鋪攤子和加大投資,很少去理會和思考如何加強企業的經濟管理,這樣就出現了明顯的現代企業經濟發展速度增快同企業的管理落後之間相互不協調的矛盾。當然這種管理也就難以保障企業能適應日益發展的現代經濟環境,難以保障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這樣的企業經濟管理現狀必須要改革。

(二)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存在各管理部門權責不明晰的問題,急需要改革。雖然說現代企業大部分都設立了相對獨立的經濟管理部門,並且也在部門中配備了專業的經濟管理人才。但是在實際的經濟管理活動中卻因為各個部門之間的權責劃分不明晰,很難達到密切的配合。

這樣不但使得經濟管理部門的工作效率低下,而且還壓抑了部分企業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當然最終就會出現管理混亂的局面。

論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

摘要 近年來,隨著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企業經營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企業內部的經濟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籌資渠道也向市場化發展,利益分配也呈多元化,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也面臨著新的任務和挑戰。本文通過對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必然性的分析,提出幾點加強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創新的建議。關鍵詞 現代企業 經濟管理 財...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模式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我國各個行業都處在激勵的競爭環境下,要想從競爭中走出一條發展之路,現代企業就必須要根據實際情況構建科學經濟管理體系,合理的管理企業經濟增強企業實力,也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真正核心競爭優勢,才能在市場競爭上處於不敗之態。本文分析了目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體系存在的諸多問題,提出合...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的問題及措施

摘要 在現代企業的生存發展過程中,經濟管理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企業的價值效益等同樣要通過企業的經濟管理來逐一實現。因此,為了進一步保證企業的長久 穩健發展,本文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的問題進行研究,並針對問題提出對策與建議。關鍵詞 現代企業 經濟管理 問題 措施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