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0 06:48:01 字數 672 閱讀 2430

作者:吳京

**:《大經貿》2023年第05期

【摘要】 經濟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管理績效的高低直接影響到企業發展戰略的優劣及企業盈利能力的高低。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企業要想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取更多的經濟效益和更大的獲利空間,就必須重視經濟管理工作的建設。本文立足我國企業的實際情況和經營環境,以經營管理方式、組織、水平等因素為切入點,全面闡釋現階段我國企業在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工作中面臨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存在的問題,從企業制度完善、管理創新等方面進行改善和強化,以期為我國企業的更好發展提供借鑑。

【關鍵詞】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制度創新組織方式市場競爭

1 前言

伴隨經濟全球化的步伐不斷深化及與知識相結合的經濟時代的來臨,對我們國家在有關企業的管理方面也提出了新要求,同時還帶來了新挑戰。當前,我們國家的企業在經濟的增長方式方面主要還是以粗放式為主,所以很多企業或多或少都會有著企業觀念比較陳舊、管理比較落後、人力資源的流動性過大以及內部組織較為鬆散的問題。因為這些障礙的存在,不僅嚴重阻礙企業的發展和前進,而且會增加企業的額外成本,還會給企業製造各種困境和壓力,從而致使大部分企業制定的經濟目標很難實現。

所以,增強企業在經濟方面的管理,促進企業的又好又快發展,已經成為大部分企業共同**的主要問題。

2 企業在經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2.1 企業有關經濟管理的組織較為落後

試論當代企業經濟管理問題的研究

作者 徐寶勤 商場現代化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我國現在正處於經濟建設與發展的快速時期,而這其中各種各樣的企業也隨之發展起來,逐漸在我國的經濟市場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隨著其不斷的發展企業之間的競爭力也逐漸的加大,而企業的經濟管理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要促進企業的發展同時提高其在市場中的競爭...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的問題及措施

摘要 在現代企業的生存發展過程中,經濟管理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企業的價值效益等同樣要通過企業的經濟管理來逐一實現。因此,為了進一步保證企業的長久 穩健發展,本文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的問題進行研究,並針對問題提出對策與建議。關鍵詞 現代企業 經濟管理 問題 措施 一...

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存在常見問題分析及處理對策

摘要 本文是針對企業經濟管理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企業經濟管理對策對現代企業經濟管理中存在的常見問題的作用進行分析和討論。關鍵詞 企業 經濟管理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830.9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7 00 01 企業的經濟管理工作,是指對企業的經濟工作過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