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經濟管理的有效策略

2021-08-07 21:54:19 字數 943 閱讀 3791

作者:程光華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7期

經濟管理是企業經營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方法,是企業實現社會與經濟效益的重要保障。但受多種因素影響,企業經濟管理存在較多問題,其中員工教育培訓缺乏、組織結構不合理、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問題較為常見,給企業的長遠發展造成不利影響。該文闡述了企業經濟管理相關知識,並認真分析了當前企業經濟管理普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企業經濟

管理的有效策略,以期為促進企業的長遠發展提供參考。

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企業怎樣脫穎而出佔據競爭優勢成為眾多企業發展中極需解決的重要問題。為此,企業應在正確理解經濟管理價值的前提下,將經濟管理當做工作重點來抓,尤其認真分析企業經濟管理存在的問題,積極採取針對性措施,為增強企業競爭力,促進企業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企業經濟管理內涵及價值

企業經濟管理內涵。企業經濟管理融合了經濟學與管理學兩種學科知識,通過實施經濟管理可為企業管理者與決策者,提供邏輯推演基礎以及系統的分析方法,促進企業效益的穩步增長以及長期發展。企業經濟管理貫穿到供需處理、市場開發、企業成本、生產等諸多環節中,是企業長期運營不可缺少的重要管理與經營手段。

經濟管理價值分析。企業經濟管理價值表現在很多方面,例如實現企業資源的科學配置、提供必要條件促進企業快速發展、提高企業競爭優勢等,其中企業經濟管理通過科學配置企業資源,可顯著提高企業資源利用率,不僅有注意增加企業競爭力,而且對促進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企業經濟管理為企業進一步拓寬了發展空間,積累豐富的經營經驗,尤其在客觀條件滿足的狀況下,可促進企業經濟短時間內增加;在提高企業競爭優勢方面,企業經濟管理在充分挖掘內部潛力的同時,實現對外部的良好協調,使管理與經濟工作的協調能力有所提高,以靈活應對市場不同需要。另外,企業經濟管理可對企業生產與經營的全過程產生影響,實現企業經濟活動的科學管理。

總之,經濟管理在企業長遠發展中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作為經濟管理的主體企業應結合自身實際,科學的運用這一重要工具,以促進企業長遠、穩步、健康發展。

如何加強企業經濟管理

作者 趙海波 智富時代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為了更好的企業發展,首先要重視經濟管理在企業執行中的重要作用。經濟管理實際上就是企業對內部資金的規劃和統籌安排,掌控著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而如何加強經濟管理在企業中的實施,促進企業抓住更多機遇 更好發展,則是我要在本文重點 的主...

建築施工企業經濟管理策略

作者 陳江 財稅月刊 2015年第12期 摘要我國經濟飛速發展,帶動著建築施工企業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多,建築領域的迅速崛起使其問題也隨之而來,這些問題使建築施工企業的發展受到阻礙。尤其建築企業的經濟管理是建築企業發展的根本,也是建築施工企業追求利益的基礎。本文基於此,總結了建築施工企業中存在的問題,並...

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作者 劉海豔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8期摘要 經濟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實現了市場經濟體制,在這個全新的環境下,企業在經營管理的時候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競爭的激烈是企業在生存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在面臨複雜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企業要想獲得良好的發展前景就一定要提高管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