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2022-05-09 00:57:02 字數 1872 閱讀 9210

鳳岡縣進化中學進化中學陳力

【內容摘要】在課堂教學中,主要讓學生來參與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主體意識,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那麼,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就成為教師進行課堂教育教學研究的關鍵。

【關鍵詞】課堂教學發揮主體地位

【正文】

數學課堂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掌握知識,提高數學發展能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學必須以學生為中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那麼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呢

一、給學生營造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

要想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發揮其主體地位,必須提高學生的主體意識,即學生對於自己學習主體地位、主體能力、主體價值的一種自覺意識。而要喚醒和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必須營造平等、民主和和諧的課堂氣氛。乙個良好的課堂氣氛,能促進師生雙方交往互動,分享彼此的思考、見解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觀念與理念,能真正把教師轉變為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把學生轉變為真正學習的主人。

營造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必須用 「情感」為教學開道。夏丐尊曾經說過:「教育之沒有感情,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所以教師首先要愛生,這種愛是多方位的。既有生活上關懷學生的冷暖、喜惡之愛,更有學習上了解學習情況,填補知識缺陷,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多鼓勵,而不輕易否定,恰當指引,想學生所想,急學生所急。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感到老師既是良師,更是益友。

二、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課堂主人的作用。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倡「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人的能力並不是靠「聽」會的,而是靠「做」會的,只有動手操作和積極思考才能出真知。因此,我們不能讓學生在課堂上做「聽客」和「看客」,要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動口、動手、又動腦,親身參與課堂和實踐,包括知識的獲取、新舊知識的聯絡,知識的鞏固和應用的全過程。

要強調凡能由學生提出的問題,不要由教師提出;凡能由學生解的例題,不要由教師解答;凡能由學生表述的,不要由教師寫出。

三、在教學中讓學生自主的學習。

自主學習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的有效學習方式,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通過相互討論、爭辯,有利於形成不同思想的碰撞,最容易產生獨特的觀點和方法,最容易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因此,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首先,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

讓學生大膽提出問題,又要保護學生的積極性。教師對學生提出的問題回答不清、或表現出的不耐煩都會影響到學生的情緒,挫傷學生提問的積極性。因此,教師對沒有多大價值的問題也要盡力找出所提問題的合理部分,給予及時的肯定、表揚和鼓勵。

鼓勵、讚許、肯定在激發學生靈感,調動學生積極性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們要鼓勵學生講自己的東西,鼓勵講別人沒有講過的東西。錯誤和失敗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是學生學習的自然過程。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有偉大的發現。 其次要教給學生數學發現的方法,使學生有問題可問。數學規律的發現既要靠直覺思維、形象思維,也要靠邏輯思維。

數學推理既有歸納推理、模擬推理,也有演繹推理。一般由合情推理去猜想,靠邏輯推理來證明。所以教師平時應注意引導學生多角度的觀察問題。

引發學生豐富的聯想,鼓勵學生大膽猜想。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暴露思維過程。在要領教學中,教師要展示概念的形成過程,使學生自己學會思考。

在例題教學中,教師要讓學生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去推導、證明、求解、思路方法是怎樣想到的,並把自己解題過程中遇到的挫折暴露出來。這樣,學生在這些經歷中會逐漸學會如何思考,如何發現。最後,學習的興趣與積極性是學習活動最堅實的後盾,我們要通過學習讓學生感受到知識的力量,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當然要使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的快樂,確是十分困難的,因為學習畢竟是要付出艱辛努力的。「不是一番寒徹骨,哪有梅花分外香。」學生只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才具有學習的內在動力和求知的迫切慾望,才會去刻苦,才會感到「苦」中有「樂」。

總之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學必須以學生為中心,而要做到這一點,在數學教學中就必須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

摘要 根據小學生好動的特點,教師應重視實踐活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功能發揮,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主要通過指導學生多觀察 多思考和多討論等優化小學數學課堂。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學生主體性課堂活動 小學數學課堂中的操作活動是手 眼 腦等多種器官協同活動,是對客觀事物形態感知的過程。在操作過程中手使腦...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川省儀隴縣雙勝小學 王俊 158 人們常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點我深有感觸。在農村小學,很多學生對數學缺乏興趣,總認為數學枯燥無味,學習起來感到厭倦。在我從教的這些年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數學教學必須從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 學習情感入手,使學生由機械 被動學習轉變為創造 主動學習。那麼,如何在小學數...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強化動手操作,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讓學生展開想象,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引起學生的好奇,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組織數學遊戲,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五個方面進行闡述。創新能力觀察興趣思維活動 創新能力一般是指產生新的想法,發現和製造新的事物的能力。創新能力是人的一種高階能力。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創造能力與人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