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022-04-02 23:14:29 字數 1367 閱讀 5034

王芳 「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要使學生自已能讀書,不待老師講。」這是葉聖陶的話。葉老的主張是,語文教學不僅要教學生「學會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教學生「會學知識」。

學生會學,才能更主動地獲得知識。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把改進自己的教法和指導學生的學法有機結合起來,有效地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達到教和學的和諧發展。在閱讀教學中,我經常為學生安排「讀、思、議、說」這四個環節,充分發揮學生這個主體的作用,從而優化語文教學。

一、從整體入手反覆讀

「讀是閱讀教學的主線。讀得好,可以深切地傳達出課文的思想感情。比如,我在教《小珊迪》一課時,是這樣來指導學生朗讀的。

首先利用課前談話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在自由讀課文,並把課文讀正確的基礎上要求學生思考一道檢測題:小珊迪是個的孩子,(不要求學生答得全面,只要能答對一兩個方面就行。)並從書上找出相對應的語句來說明。

其次我採用引讀的方法,如:

師:乙個小男孩走過來,他身上……

生:只穿著一件又薄又破的單衣。

師:瘦瘦的小臉……

生:凍得發青。

師:一雙赤著的腳……

生:凍得通戲。

使學生情有所動,心有所感,與作者產生共鳴,深刻地體會到小珊迪的貧苦和可憐。最後我又採用集體朗讀,讓學生再一次透徹地體會出情感,把課文讀得淋漓盡致,領會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

二、聯絡上下文點撥思

古人云:學起於思。可見,理解課文的關鍵要教給學生思維的方法,如何指導學生思維呢?

做法是:要求學生抓住關鍵詞理解關鍵句,聯絡上下文理解關鍵句,抓住關鍵句理解全文。在學生思維的關鍵處以適時的點撥,促進學生及時排疑糾偏,打通思路,準確理解。

如教《高大的皂莢樹》一課時,學生對課文最後一句話的理解有障礙。而學生只要能弄懂這一句話的意思,也就理解了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我引導抓住「一顆種子」來理解句意。

上文作者沉思的一段話是讚揚了皂莢樹其有時時為他人著想的好思想。作者不知不覺被這種精神感動了,心裡會怎麼想呢?作者就是把這種深刻的想法比作一顆種子在生根、發芽。

這樣,學生的思維障礙就迎刃而解,很順當地就理解了文章的思想內含。

讀能啟思,深思必有後果。

三、緊扣難點誘發議

在閱讀教學中訓練思維不僅要求同,還要善於求異,這樣才能真正理解、駕馭知識。因此,我在課堂教學中經常安排學生分組自學討論。許多比較深奧的問題可以在討論中圓滿解決。

通過討論,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

四、理解課文訓練說

為了更好地優化語文教學,我經常採用各種途徑強化說的訓練。在學習課文,理解內容的基礎上,把課文的思想和文字轉化成自己的語言和思想,促進學生語言的發展。如教完《小珊迪》一文後,在課堂上,我趁熱打鐵,讓學生當堂就把故事講出來給大家聽,創造更多運用語言的機會。

總之,在課堂教學中,合理地滲透「讀、思、議、說」這四個環節,長期訓練,學生必定會成為學習的主人。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鳳岡縣進化中學進化中學陳力 內容摘要 在課堂教學中,主要讓學生來參與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主體意識,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那麼,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就成為教師進行課堂教育教學研究的關鍵。關鍵詞 課堂教學發揮主體地位 正文 數學課堂教學的目的是讓 學生 掌握知識,提高數學發展能的能力,這就要求我...

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

摘要課堂教學是教育教學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它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在課堂教學中,對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進行了 關鍵詞學生 課堂教學 主體性 課堂教學作為教育教學的一種最經常的形式和手段,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途徑。學生既是學習的主體,又是自身發展的主體,其主...

li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在語文教學過程中,無論是知識的獲得,還是智力的開發和能力的發展 無論是情感 意志的培養,還是思想品德的提高,都必須通過學生的自主學習和不斷 教師無法代替學生讀書,也無法代替學生分析思考,教師既不能把知識生硬地灌輸到學生的頭腦裡,也不能把思想觀點移植到學生的頭腦中。因此,只有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