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技工院校品牌課程培養學生綜合職業能力

2022-04-02 23:14:25 字數 1712 閱讀 4208

作者:祁永芳

**:《職業·中旬》2023年第11期

新聞回放:技工院校「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工作正式啟動

10月18日,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牽頭,部職業培訓教材辦委員會辦公室、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職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協會組織的技工院校「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試點工作啟動會」 在北京召開。

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張斌副司長系統介紹了「一體化」教學改革工作開展的背景、思路、進展以及要求四個方面的內容,為今後開展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試點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在我國技能人才培養的道路上,要形成新課程聯盟」,張斌副司長結合美國「常春藤學校聯盟」的發展史,提出技工院校要在「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工作中加強交流合作,著力打造技工院校品牌課程,藉此在將來的發展中形成乙個技工院校的「常春藤聯盟」。本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一體化」課程改革工作的正式啟動。

北京工業技師學院、山西交通技師學院、無錫技師學院等27所優秀技工院校的校長和專業骨幹教師參會,並就數控加工、汽車維修、鉗加工、電器維修與控制、工具機切削加工五個專業的「一體化」課程教學標準開發及教學改革進行了研討。

「一體化」課程體系,注重培養學生綜合職業能力

早在7月30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印發了《技工院校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試點工作方案》(人社廳發【2009】 86號文),本次「技工院校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試點工作啟動會」的召開,使「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工作真正進入人們的視線。

「一體化」課程是以國家職業標準為依據,以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為目標,以典型工作任務為載體,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典型工作任務和工作過程設計課程體系和內容,按照工作過程的順序和學生自主學習的要求進行教學設計並安排教學活動,實現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融通合

一、能力培養與工作崗位對接合

一、實習實訓與頂崗工作學做合一。

以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為目標,要求「一體化」課程的定位與方向、課程內容與要求、教學過程與評價等都要突出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的培養,注重培養學生專業能力、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尤其是要結合各專業特點,寓思想道德教育於各專業教學內容和教學過程之中,進一步突出職業道德、職業精神和職業素養的培養。以典型工作任務為載體,要求「一體化」課程圍繞典型工作任務確定課程目標,選擇課程內容,制定專業教學計畫,構建工學結合的課程體系,改革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更加注重課程的實用性和針對性。

以學生為中心,即構建有效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的教學模式和評價模式,突出學以致用,在學習中體驗工作的責任和經驗,在工作中學習知識和技能,加快實現從學生到勞動者的角色轉換。

會議實錄:「大家做法上有差異,但認同度日趨一致」

在「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分組討論會上,參與數控加工專業「一體化」課程研發的八所技工院校骨幹教師分別介紹了近兩年來的課改經驗。

重慶五一高階技工學校的陳曉淋老師談到,「按照專案引導、任務驅動的教學方法,我們對部分課程試行初步的『一體化』教學改革,經過整合形成的『一體化』課程教學效果很明顯,學生在『學中做、做中學』,在不同的專案或任務中學習和運用理論知識,融會貫通,真正提高了學生的綜合職業素質,使我們能夠為企業培養合格的技能人才。現在『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工作正式啟動,將促進我們繼續深化專業課的『一體化』改革。」

綜合八所院校的發言,數控加工專業討論組的負責人孫大俊老師在總結時提到,「大家做法上有差異,但認同度日趨一致」,他認為各個院校對「一體化」課程的高度認同和積極探索是本次課改工作穩步推進的前提。在接下來的研討過程中,參與討論的各位老師緊密合作,為制定數控加工專業「一體化」課程教學標準做了積極的**。與此同時,其他專業的討論組也為制定本專業的「一體化」課程教學標準展開了深入的研討工作。

技工院校學生職業素質培養調研分析

作者 李成飛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12期 一 技工院校學生職業素質培養調查 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指出,高技能人才的發展目標是適應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和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要求,以提公升職業素質和職業技能為核心,以技師和高階技師為重點,形成一支門類齊全 技藝精湛的高技能人...

技工院校英語教學中學生職業素養培養

關鍵詞 英語教學職業素養改進措施 技工院校學生職業素養的培養,即從事某種特定職業的多種能力的綜合,通常由三部分組成 一般職業能力 專業能力與關鍵能力。它能說明乙個人在既定的職業方面能否勝任,也能說明乙個人在該職業中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我國職業教育著力培養適應市場需求的技能型 實用型人才。學生職業素養的...

論體育對技工院校學生職業核心能力培養的意義和作用

2.2 體育之於問題解決培養的意義和作用 問題的解決涉及到客觀 全面地問題分析,更涉及到問題解決的持久力。無論是哪個方面,體育都發揮著其獨到的作用。首先,作為競技場上的學生,要想戰勝對手,必須要知己知彼,更加客觀全面認清對方和自我。然後有針對性地選擇攻擊策略,在將己方能力發揮最佳的前提下,壓制和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