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

2022-08-01 19:51:05 字數 904 閱讀 4760

摘要課堂教學是教育教學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它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在課堂教學中,對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進行了**。

關鍵詞學生;課堂教學;主體性

課堂教學作為教育教學的一種最經常的形式和手段,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途徑。學生既是學習的主體,又是自身發展的主體,其主體性和差異性應受到充分尊重,潛能應得到充分發揮。養學生的主體性品質、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逐步成為我國教育教學改革的一項核心任務是在20世紀90年代以後了。

因此,當今課程課堂教學中的一項重要課題就是如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突出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作用。

1創設輕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

民主、開放、張揚個性等應是課堂主體性氛圍的特點。課堂師生之間平等的關係、和諧的交流、開放式的思維、各種奇思異想、個性化的答案或一致的結論,總會令人驚喜,總會讓課堂充滿活力。反之,限制太多,學生的自主性就不能發揮,課堂就會死氣沉沉。

同時,教育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教學環境中易於產生對學習的興趣和豐富的想象力。因此,開放的民主教育觀,有利於培養出學生創造性的心理品質。

2發展學生主動性,進行主體性教學

主體性教學旨在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和發展學生的主體能力,塑造和弘揚學生的主體人格,從而使學生成為教育活動和自身發展的真正主體。主體教學的長遠目的是把學生培養成富有進取意識和創造精神的社會活動的主人,從而促進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當前主體教育的主題就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性,主體性教育的目標應側重於:

2.1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

主體意識是人類所特有的心理現象,是人在認識和實踐活動中對於自身的主體地位、主體能力和主體價值的自覺意識,是主體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的觀念表現。教學中,學生主體意識強,就能使學生更清楚的面對學習的目的,在學習中發揮自己作用的自覺性就大,從而在教育活動中發揮主體的能動作用就大,同時對自身提出的要求也增高。

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王芳 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要使學生自已能讀書,不待老師講。這是葉聖陶的話。葉老的主張是,語文教學不僅要教學生 學會知識 更重要的是要教學生 會學知識 學生會學,才能更主動地獲得知識。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把改進自己的教法和指導學生的學法有機結合起來,有效地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達到教和學的和諧發...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鳳岡縣進化中學進化中學陳力 內容摘要 在課堂教學中,主要讓學生來參與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主體意識,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那麼,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就成為教師進行課堂教育教學研究的關鍵。關鍵詞 課堂教學發揮主體地位 正文 數學課堂教學的目的是讓 學生 掌握知識,提高數學發展能的能力,這就要求我...

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主體作用

摘要 筆者在本學期的兩個教學班中對冪函式的第一節新授課進行了同題異構設計,這樣的對比教學實踐讓筆者體會到 教學實踐中要發揮發揮學生在課堂的主體作用教師必須做好課外有效引導和課堂精心設計,信任學生,發揮學生的最大能力.關鍵詞 主體作用對比教學探索反思 中圖分類號 g4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