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

2021-06-07 07:16:18 字數 2069 閱讀 4742

1 前言

傳統的教學評價存在著重師評、輕自評,重科學知識、輕實踐創新,重共性、輕個體,重結果、輕過程等弊端。只有少數學生能夠獲得鼓勵,體驗成功的快樂,大多數學生成了失敗者。新的教學評價與此不同,它的目的是促進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用有效的評價方式來鼓勵學生,讓學生在現有基礎上謀求實實在在的發展,關注學生學會更多的學習策略,給學生提供表現自己所知所能的各種機會。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客觀公正地評價對學生具有重要作用。新的評價方式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要發現和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幫助他們認識自我,建立自信,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促進學生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

2 把評價融進日常生活,發揮學生在評價中的主

體作用2.1 課堂教學評價:師生互動,讓學生參與評課

上完每節課,給學生幾分鐘時間,讓他們對課談談感受,他們說的雖然深淺不一,也不是完全正確,但說出的卻是他們的心聲。在評課的過程中,他們不僅可以評價教師的教,還可以評價自己的學,使他們真正地成為課堂的主人,成為評價的主體。

2.2 學生作業評價:多多鼓勵,自主開放

為班裡的每個學生建立乙個小小評價本。這個本子的評價功能主要是由學生自己來完成的。具體的操作方法是每天自評一次,自評的主要專案是紀律、衛生、聽、說、讀、寫、算等7項。

每天根據自己的表現給7個專案塗上不同顏色的星。主要有3個等級,分別為真棒——紅星,真行——黃星,加油——綠星。每週數一次紅星多少,黃星多少,綠星多少,在全班評出紅星最多的,發給一顆周冠軍的星級標誌。

乙個月4個星期下來再評選出月冠軍。所以,得到了周冠軍的並不意味著就能拿到月冠軍,要保住冠軍位置,必須時時提醒自己要努力。小本子上專門留出「老師的話」「家長的期盼」「同學的鼓勵」幾個板塊。

一周統一收上來一次,教師做完乙個簡單的評價後,同學之間可以寫上些鼓勵性的話語,然後由學生把本子帶回家去再由家長來完成他們的工作。

語文作業形式多樣,批改時寫一兩句簡單的評語,和學生聊聊天,比簡單的abcd要有效得多。例如在批改作文時寫好恰當的評語,再留給學生乙個寫評語的空間,學生在作業本發回來以後,對照評語重新閱讀自己的作文,寫出自己的評語,就是通過這個小小的評價本給老師、家長、學生三者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它像一本通訊錄及時傳遞資訊,同時也記載喜、怒、哀、樂,承載希望與收穫。

2.3 應試:靈活多樣

甄別選拔是傳統教學評價的表徵。只注重甄別和選拔功能的教學評價不僅給學生身心發展造成很多不利的影響,同時也違背了教育以及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規律。新課程評價既要發揮評價的甄別和選拔功能,更要注重發揮評價的發展功能,是評價過程成為促進學生發展的有力手段。

靈活處理考試結果,尊重學生。考試和其他評價方法一樣,是為了促進學生的發展,因此,對考試的結果應加強分析指導,重在為學生提供建設性改進建議,而不應成為給學生「加壓」的手段。不用百分制量化、表示評價結果,不排名次,而是用「你真棒」「學得不錯」「加把勁」等短語表示評價結果。

這樣就把學生始終看做乙個有多種需要的鮮活的個體,讓他們成為試卷的主人,而不是被動的承受者,把學生視為平等的主體放在自律和他律的評價環境當中,使之產生內在要求進步的願望,提高其自我評價能力,促進其發展。

「只要教育得法,即便是一般稟賦的孩子,也能成為非凡之人。」卡爾·威特的話表明,無論哪一種教育法都要適應所教的學生,即「得法」,也就是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以「人」為本的教育方能真正顯示出它強大的生命力。

3 改革考試評價,發揮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

通過改變考試形式、精心設計考卷、靈活處理考試結果等方式,讓學生成為試卷的主人,而不是被動的承受者。把學生視為平等的主體放在自律和他律的評價環境當中,使之產生內在的要求進步的願望,提高其自我評價能力,促進其發展。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那就是希望自己是乙個研究者、探索者、發現者,這種需要在兒童的內心世界更為強烈。」發揮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傳統的被評價者成為評價主體的一員,而評價就變成了主動參與、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過程,學生則真正地成為研究者、探索者、發現者。

學生評價是乙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在未來的教育教學中必將大放異彩,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也是以人為本、創新理念的體現,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意味無窮。

教師要時時刻刻注意給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只有這樣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發揮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

如何發揮學生在英語學習中的主體作用

作者 徐芳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國家英語新課程標準 要求教師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始終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那麼如何發揮學生在英語學習中的主體性作用?本文從開展小組活動 進行有效互動 創設教學情境和克服心理障礙四方面入手,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 英語教學 主體作用 發揮 方法...

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主體作用

摘要 筆者在本學期的兩個教學班中對冪函式的第一節新授課進行了同題異構設計,這樣的對比教學實踐讓筆者體會到 教學實踐中要發揮發揮學生在課堂的主體作用教師必須做好課外有效引導和課堂精心設計,信任學生,發揮學生的最大能力.關鍵詞 主體作用對比教學探索反思 中圖分類號 g4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如何發揮學生在歷史課教學中的主體作用

我與教學大比武 廣水市李店初級中學李軍 日前,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在我校如火如荼的展開著。作為乙個從教了十幾年的年輕歷史學科教師,我積極投身其中,感觸很深。通過課內比教學,鍛鍊提高了自己,這次活動給了我很大的觸動,讓我認識到,要想讓學生在歷史課堂教學中發揮主體作用,使課堂教學有成效,那就得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