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學生在歷史課教學中的主體作用

2021-07-22 14:42:50 字數 1373 閱讀 5505

我與教學大比武

廣水市李店初級中學李軍

日前,「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在我校如火如荼的展開著。作為乙個從教了十幾年的年輕歷史學科教師,我積極投身其中,感觸很深。

通過課內比教學,鍛鍊提高了自己,這次活動給了我很大的觸動,讓我認識到,要想讓學生在歷史課堂教學中發揮主體作用,使課堂教學有成效,那就得首先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激發興趣,調動學生學習歷史的主動性

在歷史教學過程中要通過多種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①通過討論交流、搞實踐活動、小品表演、寫歷史小**等形式,讓學生主動參與。如學習了關於法國大革命和法蘭西第一帝國的有關內容之後,讓學生評價歷史人物拿破崙。

事先讓學生做些準備,通過上網、到圖書館查閱資料,教師印發一些材料等,學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對拿破崙進行評價,學生分組討論,然後每組推選乙個代表闡述本組觀點。經過討論交流,激發了學習興趣,活躍了課堂氣氛,鍛鍊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在此過程中也學會了合作。②利用多**課件、相關**、短劇、**、**等創設情景,激發興趣。

③運用詩詞歌賦等傳統文化中的優美篇章,提高興致。

二、創造環境,變個體學習為合作學習

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學習活動就應以學生為主,這就為學生小組合作學習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教師在組織歷史教學活動中就要注意創設小組學習的氛圍,要不斷豐富小組活動內容。如學生小組討論、自製教學**、組織小組間交流、小組競賽等;同時要強調學生小組活動中要尊重別人,虛心聽取他人意見,使小組成員人人有機會表達,人人受啟迪,小組成員共同進步;還要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小組成員共同分享榮譽等。

三、改進教學方式,體現自主學習

在新課改背景下,教師應該轉變傳統教學觀念,即一堂課應以學生為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應根據不同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不同教學方法,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前些日子,在泰安市省莊二中參觀學習時,發現他們嘗試讓「學生主持課堂」,整堂課由一至兩名學生來主持,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學生或讀或說、或搶答、或自學、或討論、或展示,氣氛熱烈,主動積極,課堂效果很好,名為「精彩主持」,確實達到了學生主動學習、自主學習之目的,值得學習與借鑑。

四、建立和諧師生關係

在歷史教學中也必須尊重學生,因為學生和教師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只有師生平等了,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才肯發表自己的觀點,才有利於教師進一步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敢於向權威挑戰。教師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不要輕易說「不」, 更不要斥責,而應鼓勵。

和諧的師生關係,還表現在:在生活中,關心學生健康成長,注意學生的每個生活細節,增進與學生的情感交流,用「真愛」「俘獲學生的心」,真正建立起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這樣才有利於學生放下「心理負擔」,敢於和老師「較真」,真理才能在「愈辯愈明」中充分發揮其教育人的作用。

總之,新課程改革條件下,在歷史課堂上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注重知識的思維過程,增強學生的問題意識,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有效搞高歷史課堂教學質量。這是實施新課程標準教學行之有效的科學教學方法。

培養學生在高中歷史課堂中的傾聽能力

傅麗明 福建省南安華僑中學 傾聽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是學習效果取得的重要保證。關鍵詞 問題 解決策略 培養習慣 新的課程標準要求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雖然不是陳舊的老師講,學生聽的課堂了,但是傾聽在歷史的課堂教學中還是很重要的。有的教師認為,學生已經是高中生了,已經具備了這方面的能力。...

如何讓學生喜歡上歷史課

問題解讀 歷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學生對歷史的不重視又是乙個不爭的事實。歷史是一門有血有肉,內容豐富,同時趣味性又很強的學科。它包括一定時間 一定地點 一定條件下人物的動態和事件的發展。因此,它是有情節有過程的,是有善惡是非和喜怒哀樂的,歷史本身就含有構成故事的各種因素。按理說,學生應該非常喜歡...

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

摘要課堂教學是教育教學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它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在課堂教學中,對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進行了 關鍵詞學生 課堂教學 主體性 課堂教學作為教育教學的一種最經常的形式和手段,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途徑。學生既是學習的主體,又是自身發展的主體,其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