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學生在英語學習中的主體作用

2022-07-12 03:57:03 字數 1092 閱讀 1974

作者:徐芳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國家英語新課程標準》要求教師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始終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那麼如何發揮學生在英語學習中的主體性作用?

本文從開展小組活動、進行有效互動、創設教學情境和克服心理障礙四方面入手,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英語教學;主體作用;發揮;方法

中圖分類號:g427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4)03-047-1一、開展小組活動

課堂教學中的小組活動使得每個學生都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教師從傳授者轉變專為指導者、參與者或觀察者。小組活動要實行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的原則。

教師在教學前要做好充分的備課準備,要把一堂課的教學重點、難點、語言交流點、學生的發問點、小組要進行交談的知識點充分地寫在教案上,並準備好所需要的實物、**、模型、現代化教具等。教師要指揮交談小組進行模仿、替換、轉換等有控制的機械操練,以獲得語言技能。同時設計與課文內容相關的話題,常設英語情景,營造英語氛圍,啟用學生的情趣,提公升他們的情商,使其盡快進入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語言的實踐和思維活動中去。

對重要的語言規則和規律,精講解疑,點撥昇華,以發展學生的聯想歸納、演繹推理等抽象的思維能力。這是教師作為指導者的任務。

教師也是小組活動的參與者。教師要以豐富多變的語言、自然流暢的語調、抑揚頓挫的解說、獨特誇張的風格去感染學生,使他們感到英語學習不僅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樂趣,從而使學生們的大腦產生各種各樣的思維活動。學生們在歡樂的、優美的語言環境中很自然地領略到英語語言的美,使他們不知不覺地叩開智慧型的大門。

二、進行有效互動

英語課堂上,師生間的互動可以簡單地歸納為乙個公式:「互動式」教學法=教師的引導+學生的自主學習。在這個過程中,不需要遵循「教師講、學生聽;教師提問、學生回答」這種單一的、單向的教學方法,教師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要及時地給學生以指導和幫助,並將重點放在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上。

這就需要老師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從實際出發,善於挖掘教材,結合並利用知識點的學習,採用各種激發手段,創設激情問題,促使學生創新思維,真正使學生的思維「動」起來。在啟用了學生的創新激情,開啟了思維的大門之後,學生的思維便會如脫韁的野馬一樣縱橫馳騁,繼而轉入討論交流環節,這就形成了互動關係,開始挖掘學生的創新潛能。

如何發揮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

1 前言 傳統的教學評價存在著重師評 輕自評,重科學知識 輕實踐創新,重共性 輕個體,重結果 輕過程等弊端。只有少數學生能夠獲得鼓勵,體驗成功的快樂,大多數學生成了失敗者。新的教學評價與此不同,它的目的是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主動地發展,用有效的評價方式來鼓勵學生,讓學生在現有基礎上謀求實實在在的發展...

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

摘要課堂教學是教育教學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它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在課堂教學中,對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進行了 關鍵詞學生 課堂教學 主體性 課堂教學作為教育教學的一種最經常的形式和手段,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途徑。學生既是學習的主體,又是自身發展的主體,其主...

在小組學習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初中語文小組學習教學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涿鹿鎮白塔寺中學許冬梅 內容提要 以人為本是當前中學語文教育的基本思想,作為語文教師必須改變陳舊的教學理念,在語文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中應正確處理 導 與 學 的關係,切實抓好學生主體地位的落實,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凸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