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

2022-04-30 13:00:05 字數 2621 閱讀 1400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那種依靠增加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做法,顯然是違背了教學規律。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妨礙提高全民族素質這一總目標的實現。如何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提高教學質量是擺在每一位教師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承認和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而且要創設情境,激發和發揮學生的主體性。更要注意促進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性,從而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學生的主動精神,形成學生的精神力量,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成長,為學生創造自信自強、朝氣蓬勃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1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以教師正確的教學理念,促進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應做到:(1)更新教學觀念。學生的主體性即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它不是學生被動接受教師傳授的知識,成為知識的接收器,不敢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養成被動接受和依賴教師的習慣與惰性,而是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自主、自由地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積極回答教師的問題,形成良好的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互動關係,養成積極主動的參與習慣,為今後終身學習,不斷認識客觀世界奠定紮實的學力基礎,同時形成相對穩定的素養和品質。(2)確立為學而教的指導思想。要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教師要把以「教」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學」為重心,並做好教與學的最佳結合。

以「學」為重心,其基本精神就是使學生愛學習,學會學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教是為了不需要教」,「授人之漁」已成為師者的最高境界。(3)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形成學習動機。

興趣是一種學習的動力,學習的興趣越濃,學習的積極性學越高,學習的效果就越好。(4)備課中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在備課中不僅要深入鑽研教材,緊扣大綱,寫好教案,備好教具,把知識吃透、記準,更重要的是備好學生,因為他們才是教學活動的主體,備課是為學生的主動學習做準備的。

這就要求在備課中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站在學生的角度,根據學生的情況,設計出最適宜的教學方法,規劃出最利於學生的主動求知的教學過程。

2教師親和學生。促使學生爭做主人

在課堂教學活動的起始,教師首先必須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以真摯的情感,真誠的語言創設情景,激發喚起學生強烈的主人意識,讓學生明白這節課的學習內容是什麼,讓學生一起訂乙個所要達到的目標。當學生認識到自己既是學習活動中的一員。更是學習活動的主人時,他就會把自己的學習行為與整個課堂教學活動聯絡起來。

把課堂教學活動看成是自己應積極參與的活動。學生主人意識越強,他的學習參與意識也就越強,越能克服種種障礙和阻力,去實現確定的目標,變「要我這樣學」為「我要這樣學」,學生由被動變成主動,教育的可接受性也就越大。

3教師要解放學生。讓學生勇於實踐

要讓學生成為主體。就要真正地解放學生,而不要用考試、作業壓學生,逼得學生在教師定下的框框裡不敢出來。課堂內活而不亂,活而有序。

有時看起來很亂,但那是在討論問題,而不是打鬧。有時很安靜,那是在聽講,是在做題。教師管理井井有條,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該活的時候活得起來,該靜的時候控制得住。

我們都知道,學習是一種由外在活動到內部吸收的過程。學習中的外化過程,是學生動口的過程,更是乙個動手動腦的過程。學生把所學的知識,經過頭腦的加工,然後說出來、寫出來、畫出來、演出來、做出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實踐」。

學生通過實踐,借助一定的操作技能,使主觀見之於客觀物質世界,使之在實踐中完成學習過程。有的教師總結出「五讓教學法」:書本讓學生讀,見解讓學生講,「三點」(重點、難點、疑點)讓學生議,規律讓學生找,總結讓學生寫。

這是值得可取的。

4教師要重視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讓學生全面發展

非智力因素是動機、興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心理特徵的總稱。如果說,智力因素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的工作系統,那麼非智力因素就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的動力系統。在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動力作用對於促進學生學習能力的形成、智力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因此,促進學生主動發展的教學策略要把激發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即更好地調動學生的內在驅動力,放在首位,重點培養學生較高的學習動機,激發濃厚的學習興趣,養成頑強的學習意志和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妙用肯定和獎勵的評價方法,能使課堂「活」起來。因為獎勵具有促進的力量。

促進學生努力向前,讓學生發現自己學習上的進步,不斷獲得學習預期的滿足。其次,妙用競爭方法,也能使課堂教學「活」起來。因為適度的競爭有助於激發學習熱情。

競賽可以採取自己和自己競賽的方法,即爭取今天的學習要比昨天好,不必和別人比,只求自己的進步;也可以暗中選某一同學為目標,在學習上同他比賽:還可以採取集體競爭的方法,組成組與組的競爭,在競爭中激發互幫互學的團結協作精神,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競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再次,妙用情感因素,同樣能使課堂「活」起來。

我們應該建立互尊互愛、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學校是滿足學生需要的最主要場所,學生到學校裡學習和生活,主要的需要是自尊和歸屬。因此,教師要真誠地愛每乙個學生,更不能歧視差生,班級要形成關心理解的親密和諧的關係,讓學生在班集體彼此尊重、共享快樂,從而真正滿足主體的最大需要。

課堂教學中落實主體性教育是數學教育面向新世紀的發展方向,也是當前教育觀念的重大轉變。每一位教師必須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釋放每一位學生的潛能和才華,真正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是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即以學生為本,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

學生是課堂學習中的主人,在課堂教學中,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實踐過程,教師的作用則是隱性的,是為學生的學習服務的。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習的主人,學生學得好壞取決於他們的主觀努力和能動作用。教育者的種種努力,都是為使受教育者知道應該怎麼學,都是為了使學生願意學、喜歡學、主動學。

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

摘要 數學教學不僅應讓學生掌握一定量的知識,而且更重要是要教會學生學習,培養學生對學習的強烈需求,要想方設法地使求知成為學生自覺的追求,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關鍵語 數學教學發揮 心理學研究表明 學習不發生於單純的吸收。素質教育重視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自我學習 自我教育和自我發展能力,重視以學生為主體,...

高中政治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

摘要 高中政治教學中,教師只是組織者,教師扮演的應該是乙個 引路人 的角色,學生才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才是教學的主角。但是縱觀當前高中政治課堂,教師在教學中往往忽略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地位,教師在講台上按部就班地進行填鴨式的政治理論教學,學生卻在課堂上聽得昏昏欲睡。教師不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把學...

如何發揮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

摘要課堂教學是教育教學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它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在課堂教學中,對如何發揮學生主體性進行了 關鍵詞學生 課堂教學 主體性 課堂教學作為教育教學的一種最經常的形式和手段,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途徑。學生既是學習的主體,又是自身發展的主體,其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