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品課教學中應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2022-05-09 00:57:03 字數 2137 閱讀 9940

黃莊中學:李崇雲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而政治課堂則是培養學生道德品質與做人修養的渠道。學生是政治課堂教學的主體。其主體性發揮的程度如何將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成敗。

然而,由於長期以來人們對教育價值的偏差,在「知識中心論」的課程價值觀的導引下,在應試教育的桎梏下,對學生主體性的發展相對而言重視不夠,致使學生的主體性嚴重缺失。矯治這些缺失已成為當前政治課堂教學改革的乙個重大任務。具體對策有:

一、.營造和諧寬鬆的教育環境。

第一,要樹立和諧的辦學理念。在全部教育活動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性地位,應積極引導和激勵學生爭當學習的主人。同時,學校的一切教育活動,也都要圍繞著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服務。

第二,要建立和諧的管理機制。樹立全域性一盤棋的觀念,堅持全面、統籌地研究和把握教育過程中各種教育因素之間的相互聯絡和作用,把學校教育活動的每乙個方面、每乙個步驟、每乙個環節視為整體教學活動鏈條上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學校教育諸因素形成科學有序的結合、產生互補放大的作用,實現教育功能的整體優化。

第三,要營造和諧的校園風氣。學校應在依法依規、堅持原則的基礎上,把各種任務、要求和教師的態度、感情、利益、發展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以公平合理的信念創造各盡所能、各得其所的「陽光」激勵和分配機制,建立公正、公開、透明的科學管理機制,全力營造融洽、和諧的人際關係和民主平等、團結尊重的校園風氣。

第四,要建立和諧的思想教育目標體系。要結合學生成長成才的規律,以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為本,統一協調的制定和實施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教育培養計畫,建立科學的評估制度,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納入學校工作水平評估的指標體系之中。堅持德育在全面發展中的主導地位,堅持用科學的精神規劃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體系,堅持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知識與健康素質的有機統一,堅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員育人。

二、提高政治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1)要樹立學生為主體的教育觀念

現代教學研究認為,學生的學習是一種認識活動,這種認識活動必須是能動的、主體的、獨立的活動,學生就是當然的主體。作為思想政治課教師,首先要轉變教育思想,要誠心誠意地把學生當作學習的主人。每個學生都有自已的個性、愛好的活生生的人,都需要尊重、信任和關懷;要相信所有的學生都能學習,不存在絕對的後進生,需要的是耐心與指導;要相信學生都有自我發展的需要,要給每乙個學生提供思考表現、創造以及成功的機會,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同時更重要的,不能把主體性發展僅僅看作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手段,而要把主體的發展作為思想政治課教學的直接目的。

(2)「轉換角色」是顯示「主體性」的關鍵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解決好教師角色意識問題是關鍵。長期以來,我們受著「教師中心論」的影響,在教學中,教師是中心,學生圍著教師轉。忽視了學生的主體性,忽視了對學生主體認識,理解能力的開發,忽視了學生個性的發展。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特別是隨著人們思想觀念的更新,思想政治課教學上的師生關係將會發生巨大的變化。課堂上,教師應從「中心」位置「退居二線」,成為「幕後策劃者」。教師的工作重點必須轉移到如何引導學生通過思想政治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以及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培養各種能力,加強學生之間的社會情感交流等方面上來。

只有清醒地意識到自身角色,當好一名「導演」,才能充分發揮學生主體的能動作用。[4]

(3)優化教學方法是發揮學生主體性的根本途徑

第一,激發學習興趣,讓學生學有餘力。教學中設法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是學生主體性發展的前提。教師在教學新知識前,先生動、形象地講清這堂課所學知識在實際中的應用或對今後學習新知識的作用和意義,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第二,創設參與條件,讓每位學生學有機會。教學中,後進生比學習尖子更需要教師的關懷,講課時,應選擇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讓他們解答,給他們發言,多給解答的機會。對回答有錯誤的學生,也要表現出高度的熱情和耐心,使學生增強參與的主動性和克服困難的信心。

這樣學生憑藉老師提供的條件,通過自已的積極參與得出結論,學習的參與程度高,積極性、主動性也高。

第三,注重學法指導,讓學生學有方法。在學習過程中,教給學生三種主要的學習方法:一是閱讀的方法。

教師科學組織學習材料,讓學生學會提綱挈領,抓重點,從而科學讀書。二是嘗試學習的方法。通過「提出問題———嘗試練習———討論交流———明理開竅」的學習過程激發學生敢於「讓我試一試」的動機,培養**能力。

三是思考的學習方法。通過例證示範,練習的指導,引導學生逐步掌握常用的獨立思考方法,這樣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學習能力就會得到提高。

三、加強學生自身素質建設

1)養成主動學習和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初中思品課教學中如何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關鍵詞 轉變學習方式 內容提要 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之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教師必須針對學情,以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獨立性 獨特性 體驗性 問題性等為目的,採取多項措施,並靈活 互動使用,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改變課程實施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 死記硬背 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思考的...

在思品課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自主學習是與傳統的接受學習相對應的一種現代化學習方式,是以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通過學生獨立的分析 探索 實踐 質疑 創造等方法來實現學習目標。因此,在現代教育教學活動中就要求學生具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在新課改中,我們必須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這是因為 1.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是學生個體發展的需要。自...

思品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學校的組織目標能否實現,課堂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素質教育的落實和實施。要想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必須加強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積極引導學生,激發其學習興趣及動力。關鍵詞 師生關係和諧溝通發展 自由寬鬆的學習氛圍是學生發展個性的土壤。羅傑斯說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