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4-08 02:37:13 字數 1034 閱讀 7537

【摘要】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學校的組織目標能否實現,課堂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素質教育的落實和實施。要想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必須加強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積極引導學生,激發其學習興趣及動力。

【關鍵詞】師生關係和諧溝通發展

自由寬鬆的學習氛圍是學生發展個性的土壤。羅傑斯說:「成功的教育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氣氛。

」師生之間建立親密融洽的關係,有利於學生產生創造的勇氣和信心。在大力推行課程改革,強調素質教育的今天,大家已經充分意識到優化課堂結構,深化課堂改革是素質教育的核心。課堂教學質量的將高低直接影響到素質教育的落實和實施,要想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就必須加強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積極引導學生,激發其學習興趣及動力。

只有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思考來參與知識形成的實踐活動,記憶才會深刻。那麼究竟應怎樣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怎樣去培養新課改下的學生呢?我想從如下幾個方面結合自己的實踐談談如何激發學生動力。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我們知道,動力是來自於人們內心的一種慾望及力量,它往往會受外界環境的刺激而激發出來。記得我小時候之所以喜歡思品並學好思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喜歡我的思品老師並尊敬崇拜他,他的知識、他的熱情及對學生無私的愛等,都讓學生從內心去喜歡他。喜歡老師就自然會喜歡他的課,會主動去學好它。

乙個優秀的老師善於用理性控制自己的情感,讓學生喜歡你,做學生的「朋友」,既有熱情又嚴格要求,尊重學生人格,欣賞其個性。把真誠的微笑帶給每位學生,為學生創設一種平等、寬容、融洽、愉快的學習氛圍。通過幾年的教學實踐,我深深體會到:

課堂氛圍由有師生關係決定的,是提高課堂效率的重要保證,也是激發學生學習動力的有效途徑。這種氣氛是和諧且嚴肅的,既給學生愉快的氛圍、又不要過於熱鬧。怎樣才能做好乙個有「魅力」的老師,讓學生喜歡你呢?

我想, 1.教師自身首先要具備積極的情感因素,要有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富有感染力的良好性格,上課充滿激情,學生才能熱情奔放。教師有氣無力、面無表情,學生自然是死水一潭、睡倒一片。

2.教師要做到語言美。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加上詼諧幽默的語言,必然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成為學生崇拜、學習的楷模。

初中思品課教學中如何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關鍵詞 轉變學習方式 內容提要 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之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教師必須針對學情,以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獨立性 獨特性 體驗性 問題性等為目的,採取多項措施,並靈活 互動使用,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改變課程實施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 死記硬背 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思考的...

如何在初中思品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陳朝井 新課程 中學 2018年第03期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當前的教育環境下,如何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激發中學生的學習熱情是教師開展教學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初中思想品德的教育尤其重視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而思想品德教師如何在初中思品教學活動中增添充滿趣味性的知識 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從...

怎樣提高學生學習思品的積極性

教學反思 怎樣提高學生學習思品的積極性 九年級的思想品德課一天幾節課下來感覺很累,自我感覺費了不少的心力,學生根本不領情,總有學生違反紀律,批評教育 談話談心,但收效甚微。我時常問自己 怎樣才能上好思品課?通過學習和實踐,我有了新的認識。一 在課堂上,應該盡量將時間讓給學生 問題,作為思品教師,要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