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師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3-01-30 07:57:02 字數 994 閱讀 6405

摘要: 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革是教學研究永恆的課題,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必須從培養學生學習興趣人手。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是發展能力的契機。成功的真正秘訣是興趣。

英語教師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1.進行生動有趣的課前交際。

每次課前請一位學生背誦一篇文章,要求聲音響亮、發音準確、速度適中,力求使大家都能夠理解。然後讓他提幾個和文章有關的問題,提問下面的學生。最後教師做簡要的總結,可進一步擴充套件話題,也可鼓勵表揚某些學生,或者針對文章內容教給學生一些課外知識,當然這對教師的要求就比較高了。

這樣不僅鍛鍊了學生的英語聽力和口語,而且提高了學生的心理素質。在很大程度上,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除此之外,也可把學生分成小組,每組兩至三人,進行課前表演。

內容可由教師規定和某篇課文有關,也可自編。表演完以後,讓看的同學和表演的同學互相即興提問和回答或辯論。這種方式趣味性強,形式活潑,能夠大面積地調動、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能夠啟用學生的思維。

同學們那活潑的爭辯、淋漓的表達,就像是開課前的興奮劑。這樣增加學生語言實踐機會,提高學習興趣的好方法。

2.創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

教學是一項師生共同參與的雙邊活動。教師的一舉一動,教會對學生的學習產生積極或?肖極的影響。

因此要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首先要善於觀察學生、注意情感溝通,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教師應主動與學生建立一種平等、合作的師生關係,尊重每一位學生、用愛的情感激發學生對知識的渴求和對學習的熱愛。教師要以滿腔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課堂教學。

精神飽滿,表情輕鬆愉快,目光親切,態度和藹,語言純正、地道、流利。講課時面帶微笑,對學生熱情而有耐心,經常鼓勵學生。課堂上老師對學生回答問題的反應是至關重要的。

學生答對問題時,要說:「very good. thank you.

」學生說錯了,要說:「try again. don』t worry.

」使學生有成就感,能促進學生積極有效地學習。表揚和鼓勵是維繫學生學習興趣長盛不衰的一劑良藥。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內驅力

摘要 乙個學生是否想要學習 學習的努力程度 積極性 主動性等都與學習內驅力有關,所以激發學生學習的內驅力是學生保持積極的學習狀態的關鍵,也是教學改革所應追求的思想精髓。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內驅力具體有三點實踐性思考 1 尊重學生,並使學生獲得內部尊重。2 幫助學生完成自我的實現。3 最後,激勵 賞識每...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小學生對一種新語言的學習往往容易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注意力較易分散,唯有對感興趣的東西才能集中注意,並能持久。而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場所,要使他們喜歡這種場所,教師必須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興趣。用興趣來啟用他們的思維,喚醒他們的學習意識,進而充分調動學習積極性,讓他們主動參與到教學中。關鍵詞 課...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學習興趣是學生對於學習的一種非自主的專注,在課堂教學中,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為興趣的激發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善於設定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要合理利用電教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要適當使用競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以求更好的完成教學內容達到教學目標。關鍵詞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