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4-29 15:45:04 字數 909 閱讀 4525

【摘要】學習興趣是學生對於學習的一種非自主的專注,在課堂教學中,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為興趣的激發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善於設定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要合理利用電教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要適當使用競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以求更好的完成教學內容達到教學目標。

【關鍵詞】語文教學;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指人們對某種事物能夠保持專注的意識傾向,是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積極情緒,這種專注的意識傾向是一種非意志力控制的結果,是發自內性的和不由自主的選擇。如果專注的保持時間長,程度深,那麼就有濃厚的興趣。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指學生對於學習物件的一種不由自主的專注和吸引,能夠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去認識事物和**事物。

如果學生對於某一學科的學習有興趣,那麼他就會主動地學習和**,學習的效果自然就非常好,學習起來就會很輕鬆。

但是在我們的日常教學中,學生學習的專注程度不高,特別是小學生,他們很難保持長時間的專注,以至於有的學生在課堂上做小動作,打不起精神,不主動思考,思想分神,學習效果受到影響。由此可見,在課堂教學中,學習興趣的激發尤為重要,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目標的實現和教學內容的完成,以及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那麼,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尊重學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

尊重學生就是把學生作為乙個獨立的、平等的主體來看。學生的年齡雖然小,但他們也會有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和認識。這就需要教師把他們作為乙個主體看待,平等的對待他們,充分的尊重他們。

只有這樣學生才會感受到自己受到公平對待,他們也會尊重自己,尊重老師,在教師和學生之間,學生和學生之間才會形成一種良好的氛圍,學生願意去接受老師,對老師產生好感,去認真學習,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否則,教師的某些不經意的言行傷害到學生,教師與學生之間如果不彼此尊重,學生也會去排斥教師,進而去排斥課堂的學習,這樣,學生在課堂學習中有何興趣而言呢?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

忽如一夜春風來,校園處處盛開課改花 實施新課程改革以來,我校更著重落實五抓 抓小組建設,抓合作學習,抓教師精講,抓自主學習,抓學生展示。筆者通過實踐,探析了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的幾點有效措施。一 營造和諧的氛圍,情感教學是師生之間的一種情感交流,它可以營造一種氣氛活躍 心情愉悅的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實施有效的評價

課堂評價是一節課必不可少且非常重要的組成要素,對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積極思維等方面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實施評價,應注意教師的評價 學生的自我評價與學生間互相評價相結合。在新理念的指導下,新的課堂評價方式日趨豐富起來,能針對學生學習的具體狀況全方位地做出評價,...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實施有效評價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時刻關注學生參與學習活動 時的表現恰當地加以評點肯定和激勵激發學生的 學習興趣或給予必要的糾錯和引導使學生擁有正 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最終優化語文課堂教學提高 語文課堂教學效率從而促進學生素質和個性的最優 化發展但就現在的課堂中教師對學生的評價而言 我們教師的課堂教學評價語言較為單一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