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教學中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3-01-30 05:54:08 字數 922 閱讀 7738

作者:王麗梅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12期語文本身是一門充滿藝術的課程。讓學生享受到學習給他們帶來的樂趣是關鍵。

一篇文章,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採用多樣的手段去教學,並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學生的求知慾望,根據現況不斷調整教學形式,讓一堂課活躍而有序,內容精緻生動而有價值。

一、啟用學生的求知慾

以《陳涉世家》一文為例。教學第一步就是讓學生排除學習恐懼的心理。先是讓學生讀,如果不能讀一篇就讀一段,如果不能讀一段就讀一句,如果不能讀一句就讀乙個詞或是乙個字。

如果全班同學乙個字都不會讀那就告訴老師,老師讀給他們聽。或個別先讀,不會讀的鼓勵大家相互幫忙。這樣把難題簡單化可以讓學生不由自主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

當他們清除懼怕心理後再來慢慢跟著教學思路進行教學。教學中要隨時把握得住課堂的動向,隨時調整教學的難易程度和教學方式。心理學證明:

人只有在沒用戒備和顧慮心理時才可以發揮他們做事的最佳狀態。課堂上保證學生極參與學習就是判斷有效教學的尺度。

二、挖掘學生潛在的學習慾望

找準課文的切入點,需要教師在備課時進行精心設計,問題設計要巧妙合理,構思巧妙的問題能夠啟用學生的思維,啟發學生去探索,去尋求答案。反之,則會使學生思維雜亂,迷茫不解,難以較好完成學習任務。因此,教師在設計問題時要力求精當,所提問題要富於挑戰思考,既是重點,也是切入點,更是引領學生去發現問題根源的鑰匙。

讓學生挑戰問題成功時,文章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也就解決了。這樣,沒有壓力,卻在學習過程中不知不覺完成了學習文章的重要任務。其他問題的解決也需要老師精心設計問題,找到切入點來引領學生去輕鬆地去找答案。

」用這切入點去激發他們去了解:陳涉是為什麼發出這麼強烈的反問,為此,陳涉有什麼舉動,他的舉動會給歷史帶來什麼影響。讓他們帶著疑問回頭再來來翻譯理解課文,這樣帶著不滿的疑問來尋找答案是激發學生翻譯學習這篇古文的最佳方式。

學生學起來也就會輕鬆而有趣得多。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

忽如一夜春風來,校園處處盛開課改花 實施新課程改革以來,我校更著重落實五抓 抓小組建設,抓合作學習,抓教師精講,抓自主學習,抓學生展示。筆者通過實踐,探析了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的幾點有效措施。一 營造和諧的氛圍,情感教學是師生之間的一種情感交流,它可以營造一種氣氛活躍 心情愉悅的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作者 張頌 青年文學家 2009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 電教 多 技術以及動作表演 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學習興趣是學生對於學習的一種非自主的專注,在課堂教學中,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為興趣的激發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善於設定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要合理利用電教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要適當使用競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以求更好的完成教學內容達到教學目標。關鍵詞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