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1

2022-05-03 18:12:03 字數 1079 閱讀 1699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是成功之母,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課堂上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做到「我要學、我想學、我愛學」,從而使教師從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解脫出來,關鍵是學習興趣的培養,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激情。具體做法是:

一、創設激疑情境,引發學生好奇心

好奇心是指對新知識、新事物、新問題有很強的求知慾和濃厚的興趣。激疑是進行教學的重要策略,善於激疑才能引起學生的積極思維,才能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因此,我們常常創設激疑情境,引發學生好奇心,驅使他們全心地投入到知識的**中。

如教學《矛和盾的集合》時,上課開始,我設下懸念問學生「古時候,人們在戰場上打仗,用的最多的**是矛和盾,到底是矛能穿過盾,還是盾能擋住矛?」有的學生脫口而出:「矛能穿過盾。

」有的說:「盾能擋住矛。」兩種意見學生爭論不休,我又問:

「如果把矛和盾集合,那將是怎樣的**?」學生面面相覷,好奇之餘,急於知道其中的奧秘,急忙開啟書閱讀起來,從而激發了學生主動探索的慾望。疑問使學生產生好奇,好奇又萌發起學生想實踐、想創新的意識,所以激疑不僅可以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而且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

二、精心備課,突出教學資源的開發

課堂教學興趣離不開精心的備課,備課時要突出教學資源的開發。首先是教材資源。新教材給教師更大的創造空間,給學生更大的探索空間。

如教師在備古詩《贈汪倫》時,可蒐集以往學過的李白的送別詩《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抓住兩者的聯絡與區別,設計學生自主**、合作交流的學習活動。其次是生活資源。生活中處處有教學資源。

教師在備《花名歌》時,要先抓住城市綠化的擴建,設定花卉名稱懸念,引出問題;然後大量展示生活中的花卉及對應的名稱。第三是網路資源。網路把整個世界縮小了,在課堂裡輕點滑鼠,就可以發現大量有價值的資源。

教師在備《海底世界》時,可在蒐集到的眾多海底生物、礦產**或課件中精選一部分,使得從未見過大海的學生會有身臨其境之感,見過大海的學生也會激起美好回憶。好的問題能帶動一堂課,好的問題需要設計,也需要生成。在備課中考慮的問題生成主要還是預設性的,需要教師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設計學習活動,**通過這樣的活動,學生可能會產生什麼問題,真心做到「教」是為了學生的「學」服務。

倡導教師根據教材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靈活選用教學方式和教學方法。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

忽如一夜春風來,校園處處盛開課改花 實施新課程改革以來,我校更著重落實五抓 抓小組建設,抓合作學習,抓教師精講,抓自主學習,抓學生展示。筆者通過實踐,探析了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的幾點有效措施。一 營造和諧的氛圍,情感教學是師生之間的一種情感交流,它可以營造一種氣氛活躍 心情愉悅的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學習興趣是學生對於學習的一種非自主的專注,在課堂教學中,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為興趣的激發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善於設定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要合理利用電教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要適當使用競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以求更好的完成教學內容達到教學目標。關鍵詞 語文教學...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作者 張頌 青年文學家 2009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 電教 多 技術以及動作表演 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