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關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點思考

2023-02-02 05:24:02 字數 915 閱讀 7246

作者:吳繼清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2期

[摘要]**如何營造輕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興趣,以學生良好的注意力來促進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進行,為小學生日後的課堂學習奠定良好的興趣基礎,使語文真正發揮其人文性,工具性的作用,以此提高語文教學實效性。使學生在有效的課堂學習中得到快樂,獲得知識。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學習興趣語文藝術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7)12-0160-02

孔子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開發智力的鑰匙,是學習入門的嚮導,是最好的教師,是成材的必由之路。

是人類認識某種事物或活動的心理傾向,是引起和維持人的注意力的乙個重要因素,是求知的內在動力。一旦學生的興趣激發出來,教學就會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

現代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學習過程有兩大類因素在發揮著作用。一類被稱為智力因素,它包括乙個人的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力等,是人認識能力的綜合;另一類則是非智力因素,它是指人的觀察力、思維力、想象力、記憶力等智力因素以外的,對智力活動起定向、動力、調節等作用的心理因素。

它包括興趣、動機、情感、意志等。

對乙個小孩子,我們無法從理想前程這些大道理上讓孩子得到多少實實在在的教育,我們必須從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充分調動和鼓勵孩子,讓孩子在鼓勵中產生一種對學習的願望和一種堅持的精神。平時我們家長特別是老師,要善於安排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利用語文教材本身的有利條件,調動一切教學手段,如語言描繪、實物演示、電腦模擬、圖畫再現、角色扮演、歌曲渲染等多種方法。同時一定要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讓學生品嚐成功的喜悅,使學生迷戀課堂,使課堂上常有時代的活水流淌,學生感到新鮮、親切、有味、直觀、生動,從而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求知的慾望。

那麼,怎樣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作者 張頌 青年文學家 2009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 電教 多 技術以及動作表演 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習興趣創設與實踐

摘要 學業情緒是指在教學與學習過程中,與學生學業相關的各種情緒體驗,其作為一種與學習過程密切相關的非智力因素,對學生的成長與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本研究旨在梳理國內關於學業情緒的相關研究,了解國內的最新研究進展,為今後的研究指明方向。關鍵詞 學業情緒 測量 影響因素 學業情緒由德國心理學家pek...

美學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魅力

在一切教育的領域裡,語文的審美化教學論無論是對於學生的素質的全面發展,還是對學生身心健康的成長,都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語文教師,應該是美的使者,去發現美 創造美 感知蘊藏在教材中的情境,美的畫面 美的韻律。那麼,如何才能使學生達到這種美的情感的體驗呢?我認為關鍵在於語文教師的素質。作為語文教師首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