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委會趕走物業物業費不再交自治6年卻問題一堆

2023-02-02 05:24:03 字數 1984 閱讀 2121

近日,杭州市民王先生稱,他所在的小區業委會從2023年開始違法自治,在沒有召開業主大會的情況下,強行趕走物業實施自治,至今已「裸奔」了近6年。

由於自治能力低下,導致了很多問題。儘管業主們怨聲載道,但是業委會主任依舊「我行我素」,遲遲不肯**。王先生表示,兩個月前,200多名業主在微信平台聯合組成維權群,協同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同時發起倡議書,希望召開業主大會,請求改選業委會,盡快請物業來管理小區。

6月22日,該小區召開臨時業主大會,經全體業主投票表決,同意提前進行業委會改選,並且聘請專業物業公司管理。

01業主:

綠化、消防設施無人監管

有人曾乘電梯「死裡逃生」

王先生所在的小區叫景城花園,位於西湖區華星路與萬塘路交叉口,共307戶,2023年交付。近日,時報記者來到景城花園,門口只有兩個保安,門禁不嚴,記者騎著小電驢輕鬆進入。

當時小區正在修剪樹木,只見一棵棵樹幹橫七豎八地剪落在地上,戲水池四周也堆放著不少遺棄的樹枝,有不少樹幹比較粗壯。戲水池周邊的地上雜草叢生,矮灌木沒了型,長得老高,看樣子是很久沒有修剪過了。

記者了解到,除了牆體風化脫落、私拉電線等安全問題,其中最嚴重的還是小區的消防、電梯以及安保問題。王先生在此前的郵件報料中也提到,小區的消防設施從2023年開始就沒有人維護,消防栓沒有水,所有裝置都形同虛設,「街道社群也表態解決,到現在仍沒有人監管,至今已處於癱瘓狀態,損失慘重。」

整個小區只有3個保安和2個保潔,可以說,最基本的保安、保潔都沒有配置到位。「業主的財物經常失竊,近年來已經發生了10餘起盜竊案件。」看到小區的種種問題後,業主蔣女士坐不住了,根據業主推薦,她前後奔波半個多月聯絡了8家物業,邀請物業單位對小區進行勘測**。

02業委會:

小區業主不交物業費近6年

業委會主任稱屬「義務勞動」

那麼,當初業委會是如何選舉產生的呢?為什麼又要辭退物業?記者在蔣女士提供的《緻景城花園全體業主的公開信》中了解到,當初成立業委會並沒有經過合理選舉,且新一屆業委會上台後主動辭退了物業。

「2023年年底業委會選舉,景城花園307戶,總共收到136張業主的投票,根本沒有達到至少158張國家法律規定的最低要求,新一屆業委會竟然成立了。新一屆業委會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將近年關的時候辭退物業公司,春節後業委會才出公告說是物業公司主動離開。根據與物業公司簽訂的合同,如果物業公司違約提前離開景城花園,需要支付數萬元的違約金,可是景城花園沒有收到過違約金。

」按照蔣女士的說法,既然業委會非法產生又主動辭退物業,為何近6年來,業主們都保持沉默?葛先生(化名)是業委會成員,他說:「剛開始設施好,矛盾沒有出來,後來消防、電梯等設施感覺都差了,矛盾就激化了。

」「主要原因還是免費!物業被辭退後,業委會自治,業主可以不用交物業費,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很多業主被蒙在鼓裡。」王先生解釋,小區有營業用房等收入,這些收入屬於全體業主,但是業委會每年只公開一次收支情況,且沒有公開細節,業主毫無知情權,相當於沖抵了物業費。

「所謂的免費也並非全部免費,目前業委會對租賃房屋收取高額的物業費,聽說今年漲到了5元,不交就以停水方式威逼,為此110已經出警多次。」

關於業主們對其投訴的反應,葛先生透露,「這麼多會開下來,業主有意見,確實是常態,但業委會主任說自己為小區義務勞動。不過他自己也承認,小區的整個品質下降了,這是毋庸置疑的,他也從來沒有推脫過自己不做了。」

03街道:

贊同業委會提前改選

要求公示歷年來的賬目

社群主任告訴記者,社群鼓勵小區業委會自治。此前,針對小區的問題,社群也做過相關工作,但是收效甚微。面對業主們「要求改選業委會」的訴求,社群將會同街道以及相關部門開協調會。

就在6月上旬,小區召開會議。經過協調,街道周主任現場回覆表示贊同業委會提前改選,且由街道城管科及社群共同指導。此外,物業要不要、消防怎麼改等問題均要求小區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全體業主徵集工作,如10個工作日內未完成,將重新召開協調會。

另外,針對業委會的財務問題,周主任表示要求業委會對歷年的賬目進行公示。6月22日,小區召開臨時業主大會,經全體業主投票表決,同意提前進行業委會改選,並且聘請專業物業公司管理。

04律師:

業主自行管理小區

仍需有人提供物業服務

物業費怎麼收

廈門xx小區物業管理費長期處於低繳費率的困境,願意主動到物業處繳費的業主只有40 左右,需要上門催繳才能收到物業費的在35 左右,有一部分業主長期拖欠物業費,這令物業公司很頭疼。不是我不想交,每天都要上班哪有時間啊,下班回來了物業處也下班,這也很困擾。業主林先生。交物業費太麻煩了,每次都要跑物業處,...

物業費催繳聯動方案

針對目前物業費收取的關鍵階段,為進一步促進物業費用的收繳,不錯過任何欠費業主到物業前台辦理業務的機會,發揮各部門服務流程聯動機制,本著各部門相互配合 相互支援 相互理解 認真負責 杜絕推諉的工作原則,為實現掌握實情 堅持原則 應收盡收,緩和矛盾 規範服務的目的,特制定本方案 一 物業服務處部門負責及...

催收物業費注意事項

一 收費之前先做上門回訪溝通工作。按照平時的工作日誌處理業主報修投訴,再談物業費欠費問題。和業主溝通時一定要委婉說明情況,不要說業主欠費是不對的,或說不繳費要支付滯納金等,因為這樣會引起業主反感 需要注意的是,上訪時沒經業主同意,不要進入業主家中,應該有禮貌的站在門口 如遇業主家中有客人,應該暫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