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複習寶典

2023-02-02 05:24:04 字數 3956 閱讀 4299

1、知識回顧

(一)相交線與平行線部分

1.兩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中,有一條公共邊,它們的另一邊互為反向延長線,具有這種關係的兩個角,互為

2.兩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中,有乙個公共頂點,並且乙個角的兩邊分別是另乙個角兩邊的反向延長線,具有這種關係的兩個角,互為對頂角的性質

3.兩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中,如果有乙個角是直角,那麼就稱這兩條直線相互_______.垂線的性質:⑴過一點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⑵連線直線外一點與直線上各點的所**段中

4.直線外一點到這條直線的垂線段的長度,叫做

5.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構成八個角,在那些沒有公共頂點的角中,⑴如果兩個角分別在兩條直線的同一方,並且都在第三條直線的同側,具有這種關係的一對角叫做如果兩個角都在兩直線之間,並且分別在第三條直線的兩側,具有這種關係的一對角叫做如果兩個角都在兩直線之間,但它們在第三條直線的同一旁,具有這種關係的一對角叫做

6.在同一平面內,不相交的兩條直線互相同一平面內的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只有________與_________兩種.

7.平行公理:經過直線外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這條直線______.

推論:如果兩條直線都與第三條直線平行,那麼

8.平行線的判定:⑴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如果同位角相等,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簡單說成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如果內錯角相等,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簡單說成

⑶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如果同旁內角互補,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簡單說成:

9.在同一平面內,如果兩條直線都垂直於同一條直線,那麼這兩條直線_______ .

10.平行線的性質:⑴兩條平行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同位角相等.

簡單說成兩條平行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內錯角相等.簡單說成兩條平行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同旁內角互補.簡單說成

11.判斷一件事情的語句,叫做_______.命題由________和_________兩部分組成.

題設是已知事項,結論是命題常可以寫成「如果……那麼……」的形式,這時「如果」後接的部分是_____,「那麼」後接的部分是如果題設成立,那麼結論一定成立.像這樣的命題叫做如果題設成立時,不能保證結論一定成立,像這樣的命題叫做定理都是真命題.

12.把乙個圖形整體沿某一方向移動,會得到乙個新圖形,圖形的這種移動,叫做平移變換,簡稱_______.圖形平移的方向不一定是水平的.

平移的性質:⑴把乙個圖形整體平移得到的新圖形與原圖形的形狀與大小完全______.

⑵新圖形中的每一點,都是由原圖形中的某一點移動後得到的,這兩個點是對應點.連線各組對應點的線段

1、實數的分類

正有理數

有理數零有限小數和無限迴圈小數

實數負有理數

正無理數

無理數無限不迴圈小數

負無理數

2、無理數

在理解無理數時,要抓住「無限不迴圈」這一時之,歸納起來有四類:

(1)開方開不盡的數,如等;

(2)有特定意義的數,如圓周率π,或化簡後含有π的數,如+8等;

(3)有特定結構的數,如0.1010010001…等;

(4)某些三角函式,如sin60o等

1、相反數

實數與它的相反數時一對數(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叫做互為相反數,零的相反數是零),從數軸上看,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所對應的點關於原點對稱,如果a與b互為相反數,則有a+b=0,a=—b,反之亦成立。

2、絕對值

乙個數的絕對值就是表示這個數的點與原點的距離,|a|≥0。零的絕對值時它本身,也可看成它的相反數,若|a|=a,則a≥0;若|a|=-a,則a≤0。正數大於零,負數小於零,正數大於一切負數,兩個負數,絕對值大的反而小。

3、倒數

如果a與b互為倒數,則有ab=1,反之亦成立。倒數等於本身的數是1和-1。零沒有倒數。

1、平方根

如果乙個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就叫做a的平方根(或二次方跟)。

乙個數有兩個平方根,他們互為相反數;零的平方根是零;負數沒有平方根。

正數a的平方根記做「」。

2、算術平方根

正數a的正的平方根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記作「」。

正數和零的算術平方根都只有乙個,零的算術平方根是零。

0注意的雙重非負性:

<003、立方根

如果乙個數的立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就叫做a 的立方根(或a 的三次方根)。

乙個正數有乙個正的立方根;乙個負數有乙個負的立方根;零的立方根是零。

注意:,這說明三次根號內的負號可以移到根號外面。

1、有效數字

乙個近似數四捨五入到哪一位,就說它精確到哪一位,這時,從左邊第乙個不是零的數字起到右邊精確的數字止的所有數字,都叫做這個數的有效數字。

2、科學記數法

把乙個數寫做的形式,其中,n是整數,這種記數法叫做科學記數法。

1、數軸

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和單位長度的直線叫做數軸(畫數軸時,要注意上述規定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解題時要真正掌握數形結合的思想,理解實數與數軸的點是一一對應的,並能靈活運用。

2、實數大小比較的幾種常用方法

(1)數軸比較:在數軸上表示的兩個數,右邊的數總比左邊的數大。

(2)求差比較:設a、b是實數,

(3)求商比較法:設a、b是兩正實數,

(4)絕對值比較法:設a、b是兩負實數,則。

(5)平方法:設a、b是兩負實數,則。

1、加法交換律

2、加法結合律

3、乘法交換律

4、乘法結合律

5、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

6、實數的運算順序

先算乘方,再算乘除,最後算加減,如果有括號,就先算括號裡面的。

(三)平面直角座標系部分

一、本章的主要知識點

(一)有序數對:有順序的兩個數a與b組成的數對。

1、記作(a ,b);

2、注意:a、b的先後順序對位置的影響。

(二)平面直角座標系

1、歷史:法國數學家笛卡兒最早引入座標系,用代數方法研究幾何圖形 ;

2、構成座標系的各種名稱;

3、各種特殊點的座標特點。

(三)座標方法的簡單應用

1、用座標表示地理位置;已知點建系

2、用座標表示平移。

二、平行於座標軸的直線的點的座標特點:

平行於x軸(或橫軸)的直線上的點的縱座標相同;

平行於y軸(或縱軸)的直線上的點的橫座標相同。

三、各象限的角平分線上的點的座標特點:

第一、三象限角平分線上的點的橫縱座標相同;

第二、四象限角平分線上的點的橫縱座標相反。

四、與座標軸、原點對稱的點的座標特點:

關於x軸對稱的點的橫座標相同,縱座標互為相反數

關於y軸對稱的點的縱座標相同,橫座標互為相反數

關於原點對稱的點的橫座標、縱座標都互為相反數

五、特殊位置點的特殊座標:

六、利用平面直角座標系繪製區域內一些點分布情況平面圖過程如下:

建立座標系,選擇乙個適當的參照點為原點,確定x軸、y軸的正方向;

根據具體問題確定適當的比例尺,在座標軸上標出單位長度;

在座標平面內畫出這些點,寫出各點的座標和各個地點的名稱。

七、用座標表示平移:見下圖

8、平面內點到座標軸的距離

a(a,b)到x軸的距離為lbl,到y軸的距離為lal。

9、不規則圖形面積求法:1.間接法2.直接法

10、數軸上兩點間的距離:大減小

達標測試

一、 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若點p(x,5)在第二象限內,則x應是

a、正數 b、負數 c、非負數 d、有理數

2、若y軸上的點p到x軸的距離為3,則點p的座標是 ( )

a、(3,0b、(0,3)

c、(3,0)或(-3,0) d、(0,3)或(0,-3)

3、乙個長方形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三個頂點的座標分別是(-1,-1)、(-1,2)、

(3,-1),則第四個頂點的座標是

a、(2,2) b、(3,2) c、(3,3) d、(2,3)

七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翰林教育 姓名章節 七年級數學下冊知識回顧 評級七年級下學期數學知識梳理 第五章相交線與平行線 一 知識結構圖 相交線相交線垂線 同位角 內錯角 同旁內角 平行線平行線及其判定 平行線的判定 平行線的性質 平行線的性質 命題 定理 平移二 知識定義 鄰補角 兩條直線相交所構成的四個角中,有公共頂點且...

七年級下冊期中複習

1 趙普 1 趙普 選自文中 太祖 指 手不釋卷 這一成語的意思形容 2 解釋下列加點的字。1 少習 吏事2 手不釋 卷3 每歸私第4 闔 戶啟篋 5 卒 用其人6 發 篋視之7 齷齪8 及 為相 3 翻譯下列句子。1 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 2 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 3 以天下事為己任 4 太祖怒...

2019 18七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複習題

七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複習題 一 選擇題 1 4的平方根是 a 2 b 2c 2d 4 2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p 2,3 所在的象限是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3 下列四個數中,是無理數的是 abc d 4.若點與點關於軸對稱,則 a.2,3 b.2,3 c.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