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丟書現象談高校圖書館文獻管理

2023-02-02 05:24:05 字數 803 閱讀 9877

作者:趙淑娟

**:《大學教育》2023年第10期

[摘要]對高校學生在圖書館借閱中存在的偷書不良行為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對讀者的不良行為和圖書館制度的不完善、管理的不規範進行了分析,並就此情況提出高校圖書館加強教育宣傳、加強工作人員責任心、完善各項服務等若干對策和建議,以促進高校圖書館更加科學合理地管理儲存文獻,更好地為師生的科研服務。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文獻管理丟書現象

[中圖分類號] g25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5)10-0180-02

圖書館的圖書是圖書館得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是圖書館日積月累的寶貴的資源,更是屬於國家的珍貴財產。圖書流失不僅使國家財產遭受損失,更會讓圖書館遭受很嚴重的影響。高校圖書館圖書的丟失不僅影響了學校教學和科研工作的正常開展,還影響了讀者的借閱和圖書的流通,嚴重影響了高校圖書館的生存和發展。

一、高校圖書館書籍丟失的現象分析

(一)書籍無意間真丟失

部分讀者對所借圖書不夠愛惜,在幾個人就寢的宿舍隨意放置,隨便傳閱,甚至隔壁宿舍同學借走了,借書者本人一點都不知曉,到歸還時不知書的去向,從而造成圖書丟失。儘管這類丟書不是讀者的主觀意願,但在保管圖書上有過失,實際上也是對館藏文獻的一種破壞。

(二)圖書有意的假丟失

部分讀者所借圖書看完之後藏在某個地方就忘記還了,借的書籍逾期不還,阻礙了圖書在讀者間的正常流通,危害了大多數讀者的利益。還有一部分讀者把自己喜歡的書,對自己學習很有幫助、**低、出版很早的而且在現在很難買到的圖書謊稱已丟失,即使幾倍於原書價賠償,**也遠遠低於現在新版的圖書,造成一些有價值的圖書的丟失,給學校的科研和教學帶來很大的損失與不便。

談高校圖書館管理中實行知識管理

作者 秦琴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12期 為高層次人才提供資訊服務是高校圖書館的主要目的。高校圖書館的基本職能是對資訊進行收集整理 綜合概括,並且最終提供給讀者使用。為了適應資訊環境的變化,知識管理的概念也應運而生。高校圖書館進行知識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運用集體智慧型,為高層次人才提供知識服務。知識...

高校圖書館管理創新研究

摘要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於學生更好的接受知識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它的發展對於我國高等學校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高校圖書館如何實現自身的發展,發揮其教育教學的服務功能,成為當前社會發展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認真分析了我國高校圖書館的發展現狀,指出我國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方面存在的問題...

圖書館彙文管理系統出現丟書問題與對策

提要開架借閱給讀者提供了方便,省去了查目錄和填寫索書單的時間,減輕了工作人員的勞動強度,提高了圖書資料的利用率,是搞活圖書資料流通的有效途徑。但事物都具有兩面性,開架借閱也不例外,丟書現象就是其中嚴重問題之一。關鍵詞 圖書館流通系統 問題與對策 中圖分類號 g252.3文獻標識碼 b 一 圖書館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