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指導學生朗讀

2021-03-07 08:56:38 字數 1289 閱讀 8659

張麗娟1、創設情境,使學生愛讀。

(1)要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教師的範讀十分重要。因為課文中有些地方需要以讀代講,有些地方不讀好就不能理解好課文內容。有時朗讀還可以營造氣氛,讓課堂氣氛達到最高點。

這就需要教師本身研究朗讀,朗讀好課文,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師生才能情不自禁地共同進入角色。當然,教師範讀時要讓學生邊聽邊想,邊看邊畫,正確聽出節奏、停頓、速度和輕重緩急,讓學生進入意境。如我在教學《爭吵》一課時,我讓同學們朗讀,結果讀出來平白無力。

我趁機提出與同學競賽,範讀第五自然段,並順勢指出安利柯當時複雜的內心活動。一下子,學生心中有了底,再讓他們讀的時候,有的學生讀得搖頭晃腦,我知道他們已經把自己當作安利柯了,這樣的話,還擔心學生體會不了主人公矛盾的心理嗎?在引導學生朗讀時,教師的範讀、帶讀、引讀,都具有非常直觀的指導作用。

(2)及時表揚,使學生愛上朗讀。小學生最愛戴高帽子,一句表揚的話能讓他們樂上半天,興致勃勃。所以,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的朗讀評價十分重要。

當學生讀完後,我常常及時表揚,激勵他們進步。但表揚時我十分講究技巧,讀得好時,我會很誇張地說「讀得太好了!」「你太厲害了!

」「真好聽,老師還想聽。」「你怎麼能讀得這麼好呢?」;讀得一般時先指出優點,然後用「如果」鼓勵學生在某一方面繼續努力;如果確實讀得不怎麼樣,我就找出這位學生其他方面的特長進行遷移,告訴他只要多學多讀,朗讀也可以很好,給他信心和勇氣。

因為我相信每個學生都能進步,每個學生都會成功。

2、指導讀法,使學生會讀。

語文課程標準要求小學生,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因此我在平時的教學中,特別注重朗讀方法的指導。我的做法是首先教會學生學會停頓,能流利朗讀課文,可分為四個層次進行:

(1)讀好句與句之間的停頓。我根據標點符號的不同,從節拍上加以指導,同時注意長句子之間的停頓,教會學生學會斷句。

(2)從重音、語氣、語調上進行指導。要教會學生,如何做到根據主人翁的喜怒哀樂的情緒,運用抑揚頓挫的技巧,解決好語調的高低、輕重、快慢的問題。我邊指導、邊示範,使學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3)指導學生邊讀課文邊做記號,在理解的基礎上,訓練情感朗讀。我要求學生做到、口到、手到、心到、眼到,指導學生用不同符號畫出重點詞句、疑難問題等。遇到難題,鼓勵學生通過自學或小組合作等形式來理解課文,在此基礎上再指導學生朗讀課文。

(4)創設情境,讓學生在情境中體驗主人翁的情感,感悟其思想的的內涵。

語文不是無情物,字詞句都是詩。作者的情感表達常常隱藏於文字深處。因此,語文教學要想讓學生真情流淌,就必須讓學生讀懂、讀通、讀深,讓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與文字對話、交流。

古人云:「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讓我們在交給學生「魚」的同時,別忘了指導學生潛修「漁藝」。

美學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魅力

在一切教育的領域裡,語文的審美化教學論無論是對於學生的素質的全面發展,還是對學生身心健康的成長,都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語文教師,應該是美的使者,去發現美 創造美 感知蘊藏在教材中的情境,美的畫面 美的韻律。那麼,如何才能使學生達到這種美的情感的體驗呢?我認為關鍵在於語文教師的素質。作為語文教師首先人...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指導意見

邱館小學付明秀 一 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評價的基礎和前提。一節課要教什麼知識,進行什麼訓練,培養什麼能力,取得什麼樣的教學效果,教師要十分清楚,學生也要心領神會。根據 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的三維目標,課堂教學目標的確定要準確 鮮明 具體,要符合 語文課程標準 的要求,...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進行提問

問題是思維的起點,若課堂沒有問題,則學生的思維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在小學語文教學中,課堂提問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有效的課堂提問不僅可以啟用課堂,加深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引導學生開展學習活動,掌握知識,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而且能及時反饋學生的學習情況,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發掘學生的學習潛...